2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評戲:《野獸家族》最真實的黑幫電影


澳洲黑幫電影《野獸家族》是一部窺探墨爾本黑幫世界下一個家庭如何四分五裂的故事。全片都讓人感到十分抑壓消沉,而且導演推進故事的手法及主角不時的自白都使觀眾尤如親身參與在這電影中,視自己為該家庭的一分子。

這部犯罪電影非常有別於一般荷里活的風格,導演兼編劇的 David Michod 在這部處女作中放棄採取大量動作、爆破至追逐戰去展現故事,反而他採用了一種自然主義的風格,讓電影故事包含大量人物心理變化的描寫及着眼於更多細節地方。這樣的做法其實與當年紅極一時的 HBO 電視劇《人在江湖》(The Sopranos) 十分相似。在這套片中,你不會找到輝煌的黑幫生活,你看到的只會是日復日處於驚恐的生活,因為他們一個過錯也不能犯,否則隨時 Game Over、即時死亡。


導演從一開始便把觀眾帶到墨爾本的郊區大宅,這樣的背景設定讓人感到置身於兇險的森林中,每天各人的生命都受着法律與制裁的威脅。而在大宅中,這個家庭的各人也慢慢登場,導演都把他們都描繪成有着各種心理問題的惡魔。這樣的做法很鮮見,因為很少黑幫電影會如此真實呈現人性的邪惡。

故事大部分時間都是從主角J的角度去了解這個家庭。這樣的人物運用十分有趣。觀眾從這個十七歲男生的眼中看到這個家庭的各人如何漸漸失去生機,以及眾人如何相互猜疑,彼此不再信任。Pope 要除掉 J 的女朋友並不是因為她真的洩露秘密,而是因為他太容易被小事困擾,並且對別人愉快的關係看不過眼。


電影不停圍着 raw fear 去講述人的心理變化。J 就在戲中獨白時多次說道“ But they were all scared,even if they didn’t show it.” 就像 Craig,他因為害怕警方而特意逃到一個農舍,而最後因拒捕而死亡。至於 Pope,他因為害怕而不停殺無辜的人。導演很好地帶出人最原始恐懼感,並把它視為人最根本的弱點。

飾演 J 的 James Frecheville 表現很搶眼,他把 J 演釋成一個小心做事和靜靜窺探別人的男孩。而且他亦好好演釋了 J 因為生活而急促成長的一面。片中有一段是本人十分喜愛。有日 Craig 被別人激怒,他便給了一把手槍予 J 並說 “Let them know who’s king” 之後,J 在不情願的情況下拿掉手槍並下車。縱然他舉高手槍指向那些人,但他卻手震得十分利害。導演在這幕充分說明了 J 或別人對這家庭的恐懼,而且也顯示了 J 要生活下去的嚴重困難。

在燈光運用上,導演一直採用自然、低調的燈光,這令到電影看來非常真實,而且亦給人一種真實恐懼的感覺。在配合着沒有一貫荷里活黑幫電影劇情的故事下,《野獸家族》以最真實的一面去展露這個沒落的黑道家庭。

文:幽雨

野獸家族
導演:David Michod
主演:Jacki Weaver、Joel Edgerton、Ben Mendelsohn、Guy Pearce
片長:113 分鐘
級數 : IIB
日期:2011-05-19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