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評戲:《夢遊3D》真真假假


看到片名《夢遊3D》,都能夠猜到這部戲又是玩夢,真假難分的懸疑。故事圍繞三個現代女性,講述當中兩對母子關係,利用李心潔和楊采妮兩個神經質的角色作首尾呼應。整個劇本的創意程度不算新穎,反而在段落的鋪陳和建構方面做得較為吸引。另外,開場十五分鐘,已經大概猜到 3D 只是噱頭,全片中比較明顯的3D特巧鏡頭只有四、五秒。換句話說,《夢》的觀影舒適度十分近人,而所運用的鏡頭在 3D 底下特別帶出了「第四面牆」的感受。


故事首先以懸疑手法一步一步帶出李心潔一角的特點是神經質,在平行敍事底下,講述楊采妮所飾演的母親角色也漸趨精神崩潰,女沙展(霍思燕飾)將二人喪子的意外串聯。直到結局一正一負的對立,突顯了現代女性在意志上的轉變。可惜,劇本上的來龍去脈略為單薄,紮實程度乏力,難以說服觀眾認同劇情的發展。但既然戲的元素玩「夢」,在故事的鋪陳來說,戲中的懸疑感大增,當中有一場戲甚至難分夢與現實。


《夢》的畫面設計大可能是觀眾埋怨的地方,批評戲中並無3D製作的需要。的確,3D在此戲中只是噱頭,事實上3D在大部分電影中都是噱頭。題外話,從2D到CG,電腦特技務求愈做愈逼真,愈做愈要求場面之浩瀚,到現在有3D電影、4D影院,科技不斷更新似乎在電影應用上,也愈來愈扭曲電影本質。回想十多年前的3D、4D觀影經驗是在主題樂園的動感影院內,那時候觀賞銀幕上影像的過程,印象只有官感剌激,腦袋似乎沒有帶進影院裡的需要。現在,世界上的「動感影院」愈來愈多,還是這種觀眾愈來愈多呢?


言歸正傳,《夢》既用了 3D 呈現給觀眾,但在鏡頭上絕對沒有浪費這個視覺效果。戲中多次出現 Frame within a frame 的構圖手法,畫面的剪接在交代場景有效率之餘,次序上更細心安排觀眾在於「第四面牆」的角度觀影,彷彿與角色同處一個場景中,有一種在旁窺探的感覺。另外,鏡頭的移動,取鏡角度之細密安排,令演員的行動能夠一氣呵成於一個鏡頭之中,沒有浪費講故事的時間,也沒有打斷觀眾的感受。

整體上,《夢》未有扣人心弦的程度,宣傳技倆也可能欺騙了一些喜歡恐怖片的觀眾進場。不過,對3D特技抱不期待態度,欣賞電影講故事的趣味性的話,《夢》也是值得進場支持的本地電影。粵

文︰賈圖

導演︰彭順
演員:李心潔、楊采妮
片長:108 分鐘
級數:IIB
語言︰粵語(中英文字幕)
日期︰2011-11-10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