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 C
Hong Kong
Tuesday, April 16, 2024

數碼瘋:個 App 應該好易整呵?


每個智能手機的用家,都會安裝不少的 apps。apps 發展至今,很多就算是免費,都做得相當出色。很多人對 apps 的要求也愈來愈高,小編也有玩過程式編寫,不時都會聽到身邊的用家,都會說「這個 app 應該好易整吧?」、「那個 app 免費歸免費,但這樣功能那樣功能都無真是太差」、「為什麼會有 Banner!?」等情況。

Angry Birds 開發成本不低
亦正正因為小編不是極度熟識智能手機 apps 程式編寫,就明白到一些看似簡單的功能,其實也花了程式設計員不少的心血。以目前相當熱門的Angry Birds 遊戲為例,有人居然說「還不是寫好小鳥彈出的方向,再加少許場景就好了,有多難?這麼簡單的遊戲,就能賺這麼多錢。」

事實上,Angry Birds 的開發成本其實一點都不低。據過往報道所知,芬蘭公司 Rovio 當初找了最少 4 名熟識的程式設計員,花了達 87 萬港元,再加上八個月才開發完成。能夠成功絕對不是這麼簡單,也是做幾下就能完成的。

初次接觸就明白難處
曾經有朋友搞 iPhone 程式的初階課程,報讀的人很多,有不少沒有程式設計的底子也來報讀,大大聲跟朋友說手機程式設計簡單,要學比寫桌面電腦的程式應該容易。豈料朋友教了這些心想手機程式設計的人說很難,就算要做一個簡單的瀏覽器,還得花一些功夫學習的。

體諒程式的問題
說了這些例子,很希望用家在使用 apps 的時候,多明白背後程式設計員的辛苦。也要明白投資並不少,在 apps 加入一小部份廣告,請就體諒一下讓程式設計員收回些少的成本。

另外,目前智能手機的款式過多,縱使說 Android 4.0 開始已經統一,但各廠商的自定元素,或多或少都會影響 apps 的執行。有時 apps 自動彈出,無法完全兼容,未必一定是程式設計員的問題。作為用家,在大罵之前,不妨停一停想一想。

當然,小編不是鼓勵出爛 apps,然後叫大家體諒。我們只是覺得,有些用家在 App Store 或 Market 的留言和責罵真的極度過份,就算免費 apps 做得不錯,總有用家罵人祖宗十八代。這樣罵法令一班熱心想進一步改善的程式設計員,難免會失去興趣,最終受害的又是我們這些用家。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