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評戲:《90後.少女.性起義》少女之逃


她憤世嫉俗,她討厭一切的人和事,她被學校踼出校,終日無所事事,她有空便到荒廢的民宅練舞,她和妹妹及母親住在英國低下層的公共房屋,她的名字叫Mia。在她身上散發的陰沉、怒氣叫人不得不牢牢注視她。電影一開始便見到她粗口連連,孤身一人,其形象性格早就鮮明表現出來。


電影的節奏頗快,畫面充斥着憤怒、渴望逃走的野心。Mia在電影鏡頭下走個不停,她不只是在逃離這個暗淡無光的居所和人生,她更像在逃離這個鏡頭下的監視,導演Andrea Arnold還用上hand-held tracking shot來呈現Mia內心的恐懼、迷失。Mia的影像佔據電影每一個角落,遠景、中景、特寫都被鏡頭一一攝錄,配上搖擺不定的hand-held,感覺就是名副其實的Fish Tank,她就似魚缸中的金魚無處可逃,只得任我們觀賞她的一切。


導演繼續走其現實主義風格,就連飾演Mia的Katie Jarvis也是她在街上巧遇,誰知沒有任何演藝經驗的她卻一鳴驚人,行雲流水地演活了Mia一角。Andrea更是依靠電影殺遍歐洲各大影展。


電影很沉重,Mia與母親男友的出軌,渴望被愛的妹妹,只懂party的放蕩母親,電影中沒有一處可以讓人鬆下心情。即使在臨結尾時,Mia放下了仇恨和怒氣去回歸學園,但是她的臉上卻仍帶着對未來的憂愁。Mia臨別前的最後一跳,妹妹的送行,每個人的面上都有一抹不穩,未來到底是好或差,她們真的不知道,我們也不敢保證。

《90後.少女.性起義》(Fish Tank)令人看得很心煩,電影看似沒有出路,直至最後,它才在黑暗中給你一絲希望。人生或許就是這樣,那丁點的希望就是推動我們活得更好的動力。

文:幽雨

導演:安芝亞雅萊
演員:凱蒂.賈維斯,邁克.法斯賓德,姬絲汀.沃爾英
片長:118 分鐘
級數:III
類別:劇情
語言:英語 / 中、英文字幕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