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漫遊酒鄉:淺談 Wine Matching 之 港式火鍋


早前由法國來港渡假的朋友說想一嚐在電視看到的亞洲火鍋料理介紹,在香港有各式各樣的火鍋店,譬如瑞士芝士火鍋,韓國軍人部隊鍋,北京涮羊肉,四川麻辣火鍋,但論普及程度及親切感的話,選擇當然是「打邊爐」 了,由清湯、沙嗲,到醉雞,豬骨,甚至乎蕃茄蟹,牛乳湯底;再加肥牛,肉丸到鵝肝,海鮮等,食材千變萬化,肯定能一次過滿足不同味覺享受。

朋友一家是葡萄酒通,而火鍋店的飲品選擇又多是啤酒汽水,或下火飲品,對喜愛葡萄酒的酒徒來說,實是一大考驗。根據 “傳統智慧” ,配酒要看味道,食材,烹調方法,但打邊爐這個「大熔爐」要怎麼分呢? 帶清爽,酸度的白葡萄酒與清湯底海鮮類是可以的,但沙嗲湯底的霜降和牛怎麼配?豐腴渾厚的紅葡萄酒會是辦法,但換轉過來,那肥美的象拔蚌又怎麼辦?


橫豎都是試一下,最後我們選了香檳去搭配一下。在碰運氣的心情下,香檳配「打邊爐」的效果也倒不錯。香檳的氣泡口感平衡了肉類的油脂感覺,同時與河鮮食材相配合;而香檳的清爽酸度跟清湯底或是沙嗲湯底,口味同時未見突兀。常見的火鍋食材雖然千變萬化,但抓住湯底味道的話便較好掌握,唯一不足的便是跟醬油較難融合,建議以無年份香檳或 Blanc de Noirs 配搭更好。畢竟朋友聚會打邊爐的愉快氣氛,跟香檳慶典派對的形象很匹配呢!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