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評戲:《兒凶》難得優作


筆者趁舊曆七月十四盂蘭節,剛好湊熱鬧地去看了《兒凶》的特別場。由《Saw》的導演 James Wan 執導,《Paranormal Activity》導演 Oren Peli 監製的最新驚悚大作果然無失望,《兒凶》絕對是荷里活近年少有的優質驚悚片。雖然它不會讓你突然大叫,但它會讓人漸漸發寒、恐懼在心頭。環境氣氛夠可佈,劇情夠深寒刺激,常把人嚇個措手不及。James Wan 也很懂得抓緊觀眾的思緒,從沒有空出半分時間讓觀眾分神,因為隨時下一秒就是叫我們嚇到的鏡頭。


《兒凶》的故事鋪排非常自然,沒有一開始便直接了當地涉入靈異劇情。相反,它卻先交代這家人的一般生活狀況,透露他們剛搬新居後的焦慮。而故事初更讓人以為是房子出現了「不尋常物體」,誰知叫人大為驚訝的竟然原來是兒子自己出了問題。


Wan在片中貫徹了其在《Saw》的手法,採用了大量不同的鏡頭運用,特別是 hand-held 及 point-of-view 鏡頭。雖然密度不如《Paranormal Activity》般密集,但片中運用的程度也足以在觀眾內心建立恐懼感,讓電影的 tension 慢慢提升,令人無比投入在電影的空間裡。在顏色的運用上,Wan 都花了頗大的心思,鮮豔的顏色在片中幾乎絕跡,大多不是黑便是白,令到電影看上去很creepy。與《Saw》比較,《兒凶》的氣氛營造比《Saw》來得更凶猛、更嚇人。但《Saw》卻更重視畫面上的震撼性,提倡血腥暴力。相反,《兒凶》卻毫不賣弄血漿、內藏,並依靠薰圍及故事來懾住觀眾。編劇 Leigh Whannell(兼為《Saw》編劇)終也成功証明自己不用靠血腥也能令觀眾內心產生恐懼。


電影的故事、人物非常貼近現實。當你看到主角一家的時候,你不會感覺到他們是在做戲。一個不相信鬼魂之說的丈夫,一個情緒崩潰的妻子,他們都很自然,很貼近真實。這家人為著兒子而想搬屋,尋求專家協助等等,這一切一切都是我們在如此情況下應該會幹的事。


《兒凶》與一般荷里活的驚悚片大有不同。它沒有渲染血腥暴力來吸引一眾愛快感、尋求刺激的青年人。它反而需要觀眾運用思考、耐性來感受這股在戲裡逐步爆發的 tension。它透過環境營造,陰沉的畫片,踏實的故事來散發淡淡的恐懼感。對於厭倦血腥的我來說,本人反而更愛它。《兒凶》是今夏罕見的高水準驚悚片,喜愛靈異事物的你一定不能錯過!

文:幽雨

《兒凶》
導演:占士溫
主演:柏德烈韋遜、蘿絲拜恩、金斯、安德烈亞斯特
片長:102 分鐘
級別:IIB
日期:2011-8-25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