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評戲:《倩女幽魂》令人懷念哥哥的倩女幽魂


燕赤霞(古天樂 飾)是一位出色的年輕獵妖師,隨師父的訓導獨自到黑山修行獵妖。在黑山,他遇到了妖精聶小倩(劉亦菲 飾),無奈動情的他改變了自己獵妖的一生,徘徊在感情與理智之間..多年以後,遇到乾旱的黑山村派了毫不知妖精存在的工匠寧采臣(余少群 飾)到黑山採水,戇直的他意外地將三人交織在一起...

雖打嚮名堂是重拍哥哥 1987 年演的倩女幽魂,但劇本卻是沒有搬字過紙。葉偉信的倩女幽魂,無疑情節上有更改,更是加入了新原素。最明顯莫過於角色的改變 ,記得當年午馬飾的燕赤霞的,是一個其貌不揚的臭道士,厭世疾惡,但其正義感驅使他對付妖怪,而且午馬的飾演手法難免亦帶點幽默。反之,今天古天樂飾的燕赤霞,樣貌英俊不在話下,為人感性,與寧采臣曾有一段浪漫戀情,跟寧采臣聶小倩之戀前後交疊。這個舉動給了觀眾耳目一身的感覺,卻也大大增加了感動觀眾的難度。兩段份量相約的感情線,卻沒有三角關係糾纏,會使觀眾比較難投放注意力,甚至,筆者認為燕赤霞與聶小倩的感情線比原是主線的寧采臣聶小倩之戀更有說服力。

這裡,真的比不上當年的倩女幽魂了。

哥哥與王祖賢在當年倩女幽魂所演繹的愛情,是來得深刻而簡潔。

選角方面,余少群做哥哥的角色,演戇直純品的寧采神都算合格,唯可惜的是因為感情線被削弱而發揮少了,相比哥哥演的寧采神,始終少了那一點點迷人的可愛。而劉亦菲演相比當年王祖賢演的聶小倩,好像少了一份幽怨感,但劉亦菲獨有一種純真的秀麗,依然為小倩一角散發可人氣息,這有點像她曾在電影劇演過的小龍女。

為了迎合熱鬧的打鬥場面,特意加創了以樊少皇所演的一個獵妖師角色。樊少皇的武打功力相信大家在《葉問》中都已欣賞不已,配合現今的電腦特技,不論與古天樂或是與樹妖(惠英紅 飾)的對打都目不暇給,十分精彩。不過平心而論,觀感是稍勝舊作但戲味卻難免略遜一籌了。

14年後的今天,重拍的倩女幽魂已有自己獨有的風格和故事性,但如看過哥哥的舊作,又有誰能對舊作及哥哥忘懷?

文:十壹

倩女幽魂
導演:葉偉信
主演:古天樂、劉亦菲、余少群、惠英紅、樊少皇
片長:97 分鐘
級數 : IIA
日期:2011-04-28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