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影評:《B+偵探》失望卻耐人尋味


懸疑、鬼魅、驚悚、異國色彩。三年多前,《C+偵探》用充滿70年代香港的泰國唐人街作場景,耳目一新的演繹了犯罪推理電影。

《B+偵探》,照板煮碗嗎?不盡是。但升「呢」了嗎?失望地,也不實是。


《B+偵探》最大的跳躍可算是撇除了鬼的原素,實實在在的紮根於邏輯推理上,結果反有點得不償失。當沒有如《C+》般冤鬼索命式的靈異解釋,推理情節上就需要很謹慎的舖排,絕不能出現含糊不緊密的情況。《B+》中郭富城所演的陳探,對兇手的推斷就是過份理所當然,自說自話,靠的又不是甚麼蛛絲馬跡,但又能聯系事實的真相,無疑成了《B+偵探》的一大敗筆。以精神分析法查案,不是不可行,但太過倚重就會失去推理電影中那種抽絲剝繭的引人之處,反而令觀眾們一頭霧水,對很多情節打了個大問號。

片中另一個與上集不同之處,就是通過兩個時空的敘時方式,講述罪犯與偵探的個人經歷,其實這對於刻劃人物內心世界是十分有幫助,近年用類似手法的電影好像有《廿十世紀少年》,時空交錯為故事進展添懸念及影像。不過《B+偵探》中,卻未能成功交織兩段故事繼而對主線發展引路,純粹似是為了交代罪犯的動機之餘的無意交錯,不但令兇手有些呼之欲出之味亦有點兒故弄玄虛之感,缺乏張力。

畢竟,擅於拍懸疑、鬼片的彭順導演,在拿獵推理片方面還需向推理大師的日本電影「偷偷師」。


當然,以恐怖片起家的彭氏並不是虛有其名,承上集的特色,《B+偵探》的剪接、音效和配色大大增加了懸疑和驚悚感,看過上一集都不難明白,整部電影利用陰森恐怖的背景音樂牽動著觀眾的情緒,加上彭順導演自身的專業色調感,一百分鐘的片長,緊張氣氛不斷,還是能成功維持了觀眾心跳加速的興奮。血腥、驚恐、窒息的感覺依然是片中的主打,沒有失色。


或者是筆者主觀,郭富城在《B+偵探》中的演技的確能表現出陳探這偵探的市井感覺,但還是不太喜歡看到影帝面目猙獰加上裝出傻頭傻腦的樣子,尤其配合他毫無錯漏段的直覺式推理,總認為有點格格不入。然而,貴為最佳男配角的智叔技差不多是無可挑剔。

郭富城阿探的父母之謎還未解開,片中案情似是疑非的好像跟阿探自身扯上了關係,究竟他有甚麼問題或是秘密?《A+偵探》還是有令人有點耐人尋味的期待。

文:十壹

B+偵探
導演:彭順
主演:郭富城、廖啟智、譚耀文、張兆輝、徐正曦
片長:101 分鐘
級數 : IIB
日期:2011-05-12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