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評戲︰《鐵甲耆俠G》皮殼下的人物


在什麼《…奇俠》、《…奇兵》等等譯得爛透的公式化片名之中,《鐵甲耆俠 G》(ROBO-G)的「耆」字可是換得恰到好處。電影故事由一間「木村電器」的製造雪櫃、洗衣機部門發生,裡面的三人組受命於老闆研發機器人。沒錯,這樣風馬牛不相及又老套的橋段能弄出什麼花樣來?答案正是另一邊廂的故事線的巧妙之處——一位退休阿伯 鈴木叔。

一個退休老人終日無所事事,總會悶得發瘋,終於遇上機會,假裝成一個叫「新潮風」的機器人,在機器人博覽會上「行 show」。當然,這故事漸漸演化成一宗欺詐大眾的新聞。無奈老頭子與孫兒的關係疏遠,孫兒卻對「新潮風」非常感興趣,激起了他繼續偽裝的決定。


打扮成機器人對鈴木叔來說,其實是讓他重拾生活的生氣,但更重要的是,他發現原來透過這個機器人的幻想,「彷彿」能夠拉近與他人的距離。之所以用「彷彿」這字詞,是因為看畢全片,覺得鈴木叔與孫兒的疏離關係並沒有真正打破,尤其在他們合照的那一場戲,鈴木本來可以給孫兒們一個驚喜,但最後還是躲在鐵皮底下,終究他不希望令到孫兒們的幻想破碎。這部片的戲劇未算是大起大跌,但在各個情節的細微位置,演繹出人的生存態度和方法,這些都難以科學一概而論,卻可以激發起觀眾細究對行動的決定。


雖然以電影而言,片中的剪接、攝影、配樂沒有到位的美學成份,但在觀影之後找到了《鐵甲耆俠 G》的一些花絮,原來導演矢口史靖對機器人的設計作出了幾次的調整,而飾演鈴木叔的演員五十嵐信次郎所穿上的機器人服裝更重 30 公斤。這是與讀者分享的另一個想法,原來有機器人演出的電影,大多數會利用 CG、各種特技、或誇張手法來帶出「逼真」的效果;但是,像《鐵甲耆俠 G》堅持以真人演出、把皮殼設計得可以揭開、又會放屁、小便等人性化的機器人電影,最後的意義是藉著這種想像力來檢視自己。再者,筆者認為若果這個故事以小說、動畫或漫畫等等不同手段來講出的話,也不能夠比「電影」有更好的質感。

文︰賈圖

《鐵甲耆俠 G》
導演:矢口史靖
演員:五十嵐信次郎、吉高由里子
片長:111 分鐘
級數:I
語言:日語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