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評戲:《低俗喜劇》低有低講


由本片上映前的一輪宣傳至進場睇片前,都對電影中的故事毫無頭緒,只知主打粗口為噱頭。看畢全片,才知道是一個極簡單的「挨騾仔」的故事。先不論本片在筆者眼中是好是壞,把著眼點放在票房上看,的確可觀,但對某些評論藉著「香港觀眾喜歡聽粗口所以買飛入場」等角度解釋受歡迎的原因,是間接侮辱香港人,更是可恥的手段和眼光狹窄的觀點。難道香港觀眾不希望進場所觀看和支持的,正是「道地粗口(文化)」和「港產片」等 Made in HK 的保證標籤?言下之意,是說低俗有低俗的文化,故事低俗也需要對應的風格化對白來配合,有沒有本地味道呢?故事有沒有港人一般反應的共嗚?更重要的是拍出一部喜劇,它的趣味性、豐富性有多高?


言歸正傳,在上述提到片中主打「粗口」增強角色的道地味道和趣味性,是失敗的。製作人和宣傳內容一直強調電影檢查制度過濾「粗口」的因素,令電影人物變得「不自然」。若依此說法,戲中的第一場,杜汶澤在校園訪談的時候,「劈頭」就以單字粗口「陰」毛的比喻發問,這是極不「自然」,只為造作效用。但戲中有沒有所謂「自然」的部分呢?個人認為是有的,有一場戲,是說暴龍哥「條女(騾)」要上鏡,杜汶澤一角逼於無奈只能奉旨老闆要求,結果從片廠出來爆出的一句英語粗口,就完全以簡短的一句粗口、一個反應突顯打工仔搵食所會發生的荒誕。


至於故事,實在沒有太大趣味性,甚至在中段開始沉悶,劇情慢慢徘徊於「騾仔」一事,再陸陸續續加插黃色橋段,以致觀感生膩,總括而言,本片不足以成為一部喜劇。在創意上,與彭導早期的《買兇拍人》(2001),同樣是講「搵食」,但完全不是《低俗喜劇》能相比的。


這部「十二天拍成的港產片」終究有沒有讓香港觀眾看出港產味道呢?在此不能代誰回答,但確實,彭導走到這一步,拍出如此一部《低俗喜劇》,相信不打算賣進內地市場,也不相信可以「通檢」。那是說,這分明是賺香港人錢。若純粹娛樂,值不值得倒是由你來說。若代表「本土」作(港產片),有多少人滿足,又會多少人失望?筆者是後者之一。

《低俗喜劇》
導演:彭浩翔
演員:杜汶澤、陳靜、鄭中基、薛凱琪、雷宇揚、林雪、田蕊妮
片長:92 分鐘
級數:III
語言:粵語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