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漫遊酒鄉:一切從法國開始


酒鄉之旅,這次我們橫跨歐亞大陸,來到舉世知名的葡萄酒生產地 – 法國。

法國葡萄酒一向予人瑰麗典雅的形象,其實除了如貴族般的高身價葡萄酒外,法國葡萄酒本身尤如一本百科全書,各個不同產區均各具特色。對初次接觸法國葡萄酒的最大難題,便是那隱含著產區背景及該葡萄酒特徵的酒標,對著那不知道是酒莊、釀造者、葡萄品種或地區名稱的法文標籤,大家往往要花點時間去掌握當中所代表的資訊。與新世界不同,法國葡萄酒較著重風土特質(Terrior)。簡單來說,便是以地區為出發點,葡萄酒本身亦代表著該地區的特色。所以若能對法國各酒區地理有所理解,即能較易掌握箇中究竟。


法國葡萄酒概論
法國地理呈六角型,東面與歐洲大陸,德國、瑞士、意大利為鄰;南面與地中海及西班牙接壤;西面為大西洋海岸;北面則受英倫海峽及北歐海洋性氣侯影响。這種多樣性的地理環境,造就了法國七大主要產酒區。

法國最著名的產酒區波爾多(Bordeaux),位於法國西南部,由上游加隆河(Garonne)及多爾多涅河(Dordogne)延伸至下游吉隆特河(Gironde)的廣泛地區組成。位於波爾多市中心北面的梅多克(Medoc)及南面格拉夫(Graves)為著名的列級酒莊所在地,由於位於河流西岸,一般被稱為「左岸」;至於河流東岸的聖美莉安(St. Emilion)及玻美候(Pomerol)地區,則被稱為「右岸」。兩岸均以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及梅洛(Merlot)生產的優質紅酒而聞名。

由波爾多市中心南下,則為著名甜酒生產區,索甸及巴蕯克(Sauternes & Barsac)。而介乎上游吉隆特河及多爾多涅河之間的上游地區,則稱為兩海之間(Entre-Deux-Mers),專門生產一般紅白葡萄酒。另外位於右岸北面的Bourg及Blaye地區的葡萄酒莊,盛產一般紅酒,近年品質亦不斷提升。

下期再續講法國其他名酒產區。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