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漫遊酒鄉:一切從法國開始(三)


離開了迷人的香檳區及羅亞爾谷,今回我們轉到風光怡人的布根地及亞爾薩斯。

布根地(Burgundy) 也有這個寫法「勃艮地」- 若說波爾多為赤霞珠及梅洛的華麗詮譯, 那麼布根地便為黑皮諾(Pinot Noir)及霞多麗(Chardonnay)的優雅代言人。位於法國中部東面,由廸戎(Dijon)市南面的金丘區(Cote d’Or)到最南面的薄酒萊(Beaujolais)及北面歐塞爾(Auxerre)附近的夏布利(Chablis) 所組成。


金丘區由北部的夜丘(Cote de Nuits)及伯恩丘(Cote de Beaune)所組成,此處孕育著無數項級黑皮諾釀製紅酒,知名如羅曼康堤(Domaine de la Romanne-Conti)便位於此地。位於最北面的夏布利,則以霞多麗釀造的白酒聞名。至於位處最南面的薄酒萊地區,一直以嘉美(Gamay)釀造的紅酒為代表;其中又以每年十一月開售的薄酒萊新酒(Beanjolais Nouveau)為大眾廣泛認識。


亞爾薩斯(Alsace) – 法國最東部地方,與德國接壤,歷史上曾屬德國領土,這裡的葡萄酒亦同時包含了法德兩國風格,而最能突顯莫過於那瘦長的瓶身設計,含濃厚的德國色彩。此區以白酒釀造為主,當中雷思玲(Riesling)、瓊瑤漿(Gewurztraminer)、灰皮諾(Pinot Gris)及蜜思卡(Muscat)為四大貴族葡萄(Noble Grape),亦只有此四種葡萄釀製才能定為AOC級酒款。除了不甜型葡萄酒外,亞爾薩斯亦有與德國酒款相近的微甜款式。

下期我們南下,到法國南部及東南部酒區。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