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漫遊酒鄉:波爾多葡萄酒學堂


在差不多渡過整個炎夏的季節,筆者參加了由波爾多葡萄酒學校主辦的國際認可講師培訓課程,去到葡萄酒之都波爾多。因公務到訪波爾多已有多次,但純粹以進修為主及學員身份的倒是第一次,心情既興奮緊張,亦是期待萬分。

為期一個星期的課程,十名學員分別來自歐美等地,筆者倒是唯一的亞洲面孔。每天早上先到學院進行理論課程及介紹行業最新概況,到了中午則安排午餐會,讓大家與商會及酒莊代表會晤交流。下午則走訪了波爾多不同區域,實地到訪酒莊生產及葡萄園位置瞭解實際情況,除了著名的右岸聖艾米利永,波美候及左岸的上梅多克之外,還到了貴腐甜酒蘇代地區,與及波爾多最東面兩海之間聖科爾(Saint-Fay)跟南端的格拉夫幹白葡萄酒產區。除了葡萄酒產區外,還到訪了被列入聯合國文教科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聖艾米利永古城區及毗鄰大西洋的亞卡雄灣養殖場,對整中波爾多地區的葡萄酒文化旅遊多了一層認識。


當中印象最為深刻的當然是各國不同焦點的酒莊參觀及試酒活動。在到訪波美候的 Ch. Beauregard 時,釀酒師 Gerald Gabillet 先生為我們準備 2011 年份的 Cooper Tasting,經過不同木桶陳放後出來的葡萄酒,怎樣去揀選最後調配出來的「配方」 亦蘊含了很多學問,如陳年潛力,酒莊風格,風土的反映等等在裡面。


在到訪梅多克區中級酒莊的 Ch. Haut-Breton Larigaudiere 的酒窖時,見到裡面當中十多桶被貼上不少的膠紙封條,原來那些是猶太教徒特別訂制的「Kosher Wine」,據酒莊經理解釋猶太教徒對飲食產品的處理製作過程有一套特定準則,如只准猶太教徒處理產品,其它人就算只碰觸木桶搬運也不行。這裡對葡萄酒文化以外,其他國家、宗教、文化都增長了見識。


一些在課堂上不易看到的,如流動裝瓶車,橡木桶的租用計畫,酒莊環保節能安排,以至發酵完成後的葡萄酒渣再使用及橡木桶製作工廠等,經過一番實地考察後,對整個波爾多葡萄酒業界亦同時多了幾分親切感。


於培訓課程最後的一晚被安排在 1855 年列級四級莊的班尼酒莊(香港一般譯作周伯通 Ch. Banaire-Ducru)跟酒莊主人 Patrick Maroteaux 先生晚宴,作為前 UGC 組織主席,分享了多年來波爾多葡萄酒在世界各地市場的發展,當中更對中國市場客戶的質素發展表達讚賞之情。當然一起參加此次課程的其它同學更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葡萄酒專業人員,對瞭解波爾多地區以外的葡萄酒知識亦很有幫助。

最後,在此祝願大家新年進步,事事如意!

文:莫志德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