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Cycling Fever:11速變速系統來臨


不論你是摺車、Roadbike 或 MTB,在選擇變速系統時,極大部份都會選擇 10 速的套件。無他,因業餘與職業賽場上,主流都是 10 速變速系統,只有少數是 11 速變速系統。不過到了 2013 年,11 速變速系統將會是 Roadbike 變速系統抬頭的一年。


今年年尾,Shimano 正式推出 11 速的 Dura Ace 9000 系統,受到了各界注視。於專業賽場上,Shimano 不是 11 速系統的第一人,更是比別廠來遲了四年。意大利的 Campagnolo 早於 2008 年推出 11 速變速系統,並隨即應用於大小賽場上面, Super Record 及 Record 的效率與評價均不俗。現在 Shimano 推出 11 速變速系統,代表了 11 速變速成為賽場上重要的爭勝武器。

現時單車主流的變速系統是 10 速,為什麼要用 11 速呢?與 10 速相比,11速當然會多出一片飛輪,亦即是說多了一個齒比作變速,令變速的過程可以更為綿密。齒比綿密的好處,就是在變速調整過程中可以更為順暢,更可以一個飛輪即應付不同地形,令選手發揮得更好。


說說 Dura Ace 9000,這套 11 速系統是經過整年專業測試才推出市場。其實於今年的環意、環法等賽事中,Agros Shimano、Green Edge Pro Cycling 及 Sky Team Pro Cycling 均有使用 Prototype 版本的 Dura Ace 9000 出賽。這些專業車隊的測試數據協助 Shimano 改善套件,令推出市場時更為成熟完善。

對比現時的 Dura Ace 7900,Dura Ace 9000 有很多改進地方。轉變至 11 速不在話下,套件不同細節上都有大幅改進:新款變速及煞車把手設計得比 7900 時更為纖巧,更像現時 7970(7900電子變速版)的模樣,進一步符合人體工學,令長時間把握時更舒適;剎車夾器轉為雙軸(Dual Pivot)設計,好處是可減低前後叉安裝鑼絲的應力,亦提高了剎車力度與效率。而且更加入了整合式車架專用(如 Trek Mondane)的版本;前款前後變速器在改善「威也」材質及更改變速行程後,令變速反應更上一層樓,有測試更指出直迫電子變速系統。最大改變可說是使用 Hollowtech II 技術的 Crankset,由 7900 時代的五爪轉至四爪設計,好處是剛性不變但重量減輕。而且 Crankset 的 BCD 一律設定成 110,令 Compact 及 Standard 版本 Crankset 可直接互換齒片,令使用彈性更大。


有趣的是,意大利的 Tiso 打算於 12/12/12 發布 12 速的電子變速系統。是否意味意大利人都比潮流走得更前?不過無論如何,11 速將成賽場上的霸主,但民用來說仍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普及,始終要顧慮多方面因素(如手頭上的輪組是否支持 11 速飛輪),但如果你是打算購入新 Roadbike 的話,不妨選擇 11 速系統。


以上內容只反映嘉賓之個人意見,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