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評戲:《勁抽福祿壽》折壽作


「福祿壽」,王、李、阮三人再次越界,由電視到舞台,今次連電影都拍了。筆者對整個跨界的過程感到有趣,因為覺得香港文化正正存在著如此滑稽、低俗的節目,香港人對它究竟有多大的容忍度?換句話說,或許是「歡迎程度」才對。電影作為文化載體,它能夠包羅的意涵是社會上大眾面對而需要引發討論的主題。《勁抽福祿壽》最「勁抽」的手法是利用大眾日常一般在各媒體上接觸到的話題入手,例如六千元、提防騙徒、失業,以門面功夫和無價值的九流幽默,偽裝成認真,欺騙入場的觀眾。以戲論戲,這不是電影,只是電視電影。全片以鏡頭記錄對白,偶爾加插動作鏡頭、胸部的特寫,內容(戲劇) 提及的動機是荒謬之中的荒謬。


商業片就是商業片,本片的工作者還低劣地利用王祖藍「假可愛」的一面來鋪設極荒謬的浪漫橋段。筆者印象中,在所謂「可愛教主」出現的年代(可能是 cosplay 或日台風),觀眾仍然有聰明的認知,對這種奇形怪狀的可愛感到奇怪,還唾罵過這種假裝可愛令人難受的形象,在大眾間出現簡直是低劣的行徑。日子久了,大家對這種的「可愛」到了無抗爭的地步。如今香港出了一個「王祖藍」,筆者斗膽說,我認為他的賣點是白痴和幼稚,跟那些無知的可愛教主沒啥兩樣。是否文化都被操控著?

在此只有唯盼入場的觀眾在笑的時候,希望是因為嘲笑這班電影工作者的白痴,而不是當成娛樂,當他們是專業笑匠。筆者敢說這種質素的「笑料」只能淪為晚上街邊的食物渣滓,別再以為 made in HK 是很行的。


「香港電影已死」,然後有人說香港電影市場收縮都是市場趨勢影響,然後又說我們還有合拍片,意思即是到最後還是被操縱。這算什麼?!電影是文化的,是大眾的,是社會產物,是帶動本地文化繼續向前走的媒體。香港人不是口聲聲不願被操縱嗎,卻甘願接受港產片沒落,合拍片興起?筆者懇切告訴讀者,或許每天我們經歷的事總感到身不由己,但是在電影院入面,銀幕上的電影是屬於你自己的,是不好的電影,真心一句說不好。這言論是很批評性的,但試想想,我們再不狠狠批評這些不好的電影,還有那些不好的媒體,我們只會得到愈來愈退步的文化,愈來愈低俗的品味。

文︰賈圖

《勁抽福祿壽》
導演:鍾澍佳
演員:王祖藍、阮兆祥、李思捷
片長:92 分鐘
級數:IIA
語言:粵語
日期︰2011-08-11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