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評戲:《異種 2011》光輝不再


《異種 2011》,不說,不看,也不知道它其實與我們概念中的異種完全不一樣。你以為是個會懷孕、殺人的外星異女,誰知這隻異種卻是生於冰荒雪地,沒有美貌不得止,就連實體也噁心。與其叫《異種 2011》,它不如改過更貼切的名,人家英文叫《The Thing》,我們就偏要改過毫無關係的虛名,這種風氣着實是不要得。


《異種 2011》的故事仍是取材自 50 年代的超自然科學概念,認為外星人是可以隨意變成、佔據人類。這樣內容的電影在 80 年代時就被翻用,並一度成為外星電影的經曲。沒想到在今天的世代下還可以重看一次。

基本上,2011 版是 1982 年版的前傳。除了主人翁變成是女人(當然是女人,現在這個時代,還有誰願意看一班男人作困獸鬥!),以及花更多金錢在特技效果上外,這兩個版本的確是很相似的,就連那所拍攝用的冰洞也是十分近似!然而說到電影上的驚悚感,兩者卻是差異很大。


無可否認,電影的後半步的確愈來愈有氣氛,但基本上那些劇情都是可以預料,都是一班人與外星生物大玩hide and seek大戰,然後大家籠裏雞作反,誰也不信誰,自相殘殺。故事有點「行」之餘,就更是這條橋早已被許多外星片玩過,當初 80 年代成功的元素在現今世代早已不復存在。


值得好奇的是,這位新晉歐洲導演倒底是為了什麼而翻拍電影,明明那 1982 年的版本已被封為經典,再講隨着對外太空的了解,大多現代人早已不這個古舊的外星人觀念。如此的故事可以算是早被市場淘汰,光輝不再。是出於童年回憶,還是刻意挑戰大眾?這真夠耐人尋味。

文:幽雨

導演:馬弗斯雲漢寧根
演員:瑪莉伊莉莎白雲絲蒂德、祖爾艾哲頓
片長:102 分鐘
級數:IIB
語言:英語及挪威語(部份) (中文及英文(部份)字幕)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