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Audi A5 Sportback 2.0 TFSI 帶感性的優雅


由 A4 改個斜尾而出現的 Audi A5 Sportback 和雙門 Coupe,跟隨昨年轉款的 A4 也轉第二代新款,同享減重的混合金屬車架、改良的懸掛、新車廂和新設計引擎。 

新 A5 的車架與新 A4 一樣,由鋁和高拉力鋼混合製造,重量比前減少 15kg,加上近代汽車奉行的可減得減政策,例如輕 3.5kg 的電動轉向系統、輕 5kg 的新 5 連杆後懸掛、輕 5kg 的制動系統、輕 10kg 的全車座椅、輕 6kg 的鋁質行李箱蓋、輕地毯、鋁腳踏、發泡膠冷氣管道等等,全車減重高達 85kg。


今代 A5 Sportback 的車身設計重點,有長輪距,長車頭,短車身外懸;包圍式(wraparound)的引擎蓋有 4 條「power domes」拱線;較扁和闊的鬼面罩與近年新 Audi 一樣變得三尖八角;波浪形的腰線帶出設計師口中那「帶感性的優雅」(emotional elegance);前沙板有扮出風口的電鍍裝飾,腰線拋至尾門處,有較拱的尾沙板,顯露 quattro 四驅的 DNA;闊度剛好 1m 的闊大行李箱蓋,提供 Sportback 斜尾車易於取物的方便性,其尾端綜合有鴨尾尾翼,泵把下可加錢裝上腳控開關感應器。


比舊款較闊的車廂,長度稍稍增多 17mm,前乘客有多 11mm 膊頭位,後座膝頭位多 24mm,數字與新 A4 一樣,後座的空間多寡,同樣蠻受前乘客佔位多少所影嚮;坐在 A4 上,你不會誤以為它是較大的 A6 房車,A5 同樣你不會以為它是 A7。與 A4 一樣的錶板設計,中橋採用不對稱設計,以「J」字形的飾條分開銀/黑兩邊。半懸浮棟在錶板上的 MMI 系統顯示屏,有新圖案設計和扮平板電腦的銀邊包圍。A5 與 A4 一樣,可加錢另購與新 TT 和 Q7 相似的撳制改變顯示主題的數碼儀錶板,示範車則裝有標準示樣的指針儀錶,同是Audi式的黑底,白字,紅色針。車子另有 30 色的氣氛燈光,可連上 Audi drive select 在不同駕駛模式顯示不同顏色,同樣要加錢另購。與 A4 一樣的全新節能空調系統,標準設有活性碳過濾網,風扇摩打改得較靜;我們昨年測試的 A4 裝有的基本冷氣系統,前乘客面前有多一排的出風口是假的,沒有風出,唯一作用是閒置在錶板上封塵,這部 A5 則裝有鈕制內有跳字溫度顯示的 Deluxe 冷氣,此排風口則有其作用。所說的減重座椅,前座椅架採用高拉力鋼,後座椅架是鎂。


A5 跟隨 A4 有兩台新設計的 2.0 TFSI 引擎,有香港稱為「45」型號的 252 匹 / 370 牛頓米,和稱為「40」的 190 匹 / 320 牛頓米兩個輸出版本(沒有 A4 香港稱為「30」的 150 匹 1.4 TFSI),廢氣歧管與汽缸頂綜合,廢氣凸輪軸有 Audi valvelift system(AVS)升程控制,電子控制洩壓閥,雙噴注系統在低負荷時會改為非直噴的port噴。前驅的 A5 與 A4 一樣,不再使用無段變速 multitronic波 箱而改用新設計的 7 速 S tronic 雙自動離合器波箱,有低磨擦量設計和減輕重量的鎂質外殼,雙 dual-mass flywheel 飛輪和鐘擺式離心力吸震器來抵消低轉時的震動。


252 匹的 2.0 TFSI 四驅 quattro,0-100km/h 加速需 6.0 秒,測試的這部 190 匹前驅「40」需 7.3 秒,有「大路」turbo 引擎反應:起步稍等,中段有力,高轉再等;渦輪增壓器反應快,像吊 clutch 的 feel 得到的 turbo lag 很快在踩油後便過。波箱一如一向的 S tronic,轉高波反應無縫,但拖波補油反應不大。Audi Drive Select 反應模式系統,有慳油 Efficient、舒適 Comfort、跑格 Dynamic、全自動 Auto 和 Individual 模式來自定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和排氣聲浪。與 A4 一樣的懸掛系統,前方改良自舊有的 5 連杆設計,現所有連杆都是鋁質,同樣可分開處理縱向和橫向的力度:縱向用軟「杯士」保持直路舒適,橫向用硬「杯士」保持對轉向的幾何角度的準確性;後懸掛由舊 A4 和 A5 的 trapezoidal-link 梯形連杆改為 5 連杆,有較佳的車體控制和吸震效能。車子行車感覺與 A4 一樣,在德國式的硬淨底盤加上優化的車門封邊和隔音擋風玻璃下,有隨路面拋浮的舒適懸掛反應和寧靜車廂,拐彎時有頭轆車式的較多轉向不足,貼路性能中階;新設計的電動軚盤,軚感偏向輕巧,Audi 式的直接得來有點虛假,軚盤角度也是 Audi 式的,當坐在最低點時,軚盤與大腿有兩個拳頭距離;可另購的 Dynamic steering 有快慢軚可變比率。新 A5 車系售價,測試的這部初級 Sportback「40」2.0 TFSI 賣 $484,000,Sportback 「45」2.0 TFSI quattro 賣 $649,800。同引擎的四門 A4 則賣 $399,900 和 $569,900。


波浪形的腰線帶出設計師口中那「帶感性的優雅」(emotional elegance);前沙板有扮出風口的電鍍裝飾,腰線拋至尾門處,有較拱的尾沙板。


與 A4 一樣的懸掛系統,前方改良自舊有的5連杆設計,現所有連杆都是鋁質,後懸掛由舊 A4 和 A5 的梯形連杆改為 5 連杆;制動系統減輕 5kg。


A5 與 A4 一樣,可加錢另購撳制改變顯示主題的數碼儀錶板,示範車則裝有標準示樣的指針儀錶,同是 Audi 式的黑底,白字,紅色針。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有慳油 Efficient、舒適 Comfort、跑格 Dynamic、全自動 Auto 和 Individual 模式來自定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和排氣聲浪。


與 A4 一樣的錶板設計,中橋採用不對稱設計,以「J」字形的飾條分開銀/黑兩邊。


闊度剛好 1m 的闊大行李箱蓋,提供 Sportback 斜尾車易於取物的方便性,泵把下可加錢裝上腳控開關感應器。


車廂長度比舊款增多 17mm,後座膝頭位多 24mm,數字與 A4 一樣,後座空間多寡,同樣蠻受前乘客佔位多少所影嚮;坐在之上你不會以為它是 A7。


鈕制內有跳字溫度顯示的 Deluxe 冷氣系統,設有活性碳過濾網,風扇摩打改得較靜,前乘客面前有多一排的出風口。


A5 跟隨 A4 有兩台新設計的 2.0 TFSI 引擎,有香港稱為「45」型號的 252 匹 / 370 牛頓米,和稱為「40」的 190 匹 / 320 牛頓米兩個輸出版本。


在德國式的硬淨底盤加上優化的車門封邊和隔音擋風玻璃下,有隨路面拋浮的舒適懸掛反應和寧靜車廂;電動軚盤軚感偏向輕巧,直接得來有點虛假。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 DOHC 16-Valve Turbo

排氣量:1,984cc

最大馬力:190 匹 / 4,200-6,000 轉時

最大扭力:320 牛頓米 / 1,450-4,20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波箱

體積:4,733 x 1,843 x 1,38mm

重量:1,53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Audi-A5-Sportback-20-TFSI/931/

售價:HK$484,0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奧迪客戶熱線)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