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Audi RS 4 Avant 在 Audi on Demand 有得租


Audi A4 的最高性能型號 RS 4 Avant 推出有一年多時間,車子在 2018 年年初在香港緊貼 A5 車系的 RS 5 Coupe 推出,兩車共用今代 A4/A5 的新車架、前後 5 連杆「RS化」懸掛、450 匹的 2.9 升雙渦輪增壓 V6 引擎、8 速 tiptronic 自動波箱、「RS 化」quattro 四驅系統、「RS」儀錶顯示等等,今次拍攝的這部特別採用需要約 $40,000 訂製的 Exclusive Color 車身顏色,稱為 Mica Red 啡色,車子由 Audi on Demand 租車部借出,時租 $470。     


像由渡海小輪變身為噴射飛航的 RS 4 Avant,車身「RS 化」的地方有比普通 A4 扁和橫的鬼面罩,其下方一如其他 RS 車系有「quattro」字樣,RS 款前泵把有較大的黑色六角形網紋入風口和垂直翼片,頭燈兩旁有四格小小的入風口,前後沙板加闊 15mm,較厚的裙腳之上有黑色的車側飾條,尾燈與頭燈一樣在旁邊有四格扮風口的裝飾,RS 款尾泵把有「弓」形的黑色飾邊,兩條橢圓形排氣喉;車子標準輪圈是 19 吋的 10 柱款(配 265/35 R19 輪胎),供拍攝的這部則用上需另購的 20 吋軨(配 275/30 R20 胎)。有「RS」字的制動卡鉗可選紅色或黑色,前方可加錢改配碳陶瓷鑽孔碟,與 RS 5 一樣。


車廂裡的「RS 化」地方,RS 4 以碳纖錶板飾塊、平底軚盤和波棍台上的「RS」徽章、壓有「RS」標誌的連頭枕「Sports」前座和「菠籮包」縫線來標榜其高性能格調,與 RS 5 一樣;數碼儀錶除有正常圓形轉數錶/速度錶的「Classic」、大屏幕顯示如地圖或其他行車資訊的「Infotainment」,和在大形轉數錶旁可顯示動力/扭力輸出%、G力錶、胎壓顯示等周邊訊息的特有「RS」主題。Audi Drive Select 反應模式系統除了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排氣喉聲響大細外,示範車因裝有可調吸震器,所以另有懸掛軟硬可選。 


車子的機械硬件與 RS 5 Coupe 完全一樣,2.9 升 TFSI 引擎是由 S5 的 3.0 TFSI 所改出來,活塞行程改短 3mm 以承受較大內部壓力,曲軸主軸承(Main Bearings)直徑比 3.0 TFSI 大 2mm,汽缸頂和鋁/矽合金曲軸底盤有獨立的冷卻通道,有滾動軸承(Roller Bearings)的平衡軸由齒輪經曲軸帶動。透過 AVS(Audi valvelift system)系統,引擎在低負荷時可進行 Audi 稱為 B-cycle 即類似 Miller Cycle 的高效能壓縮衝程,進氣活瓣在活塞最低點(Bottom Dead Center)前關上,只有少量空氣進入燃燒室,壓縮衝程較遲發生,換來較高的10:1壓縮比,爆炸衝程延長;大油時引擎回服進氣活瓣較遲關上和張開較久的正常衝程和正常進氣量;450 匹和 600 牛頓米輸出與 RS 5 一樣。車子與 RS 5 一樣不採用 S tronic 自動離合器波箱而是有跑化調校的 8 速 tiptronic 自動波箱,1 至 8 波和尾牙比例一樣。


今代 A4 和 A5 的全鋁前、後 5 連杆懸掛,RS 4 與 RS 5 標準用同一套低 7mm 的 RS Sports Suspension,本身沒有軟硬可調,測試車輛裝有需另購的 DRC(Dynamic Ride Control)鐵彈簧加三段可調吸震器(並非 TT RS 的 Audi Magnetic Ride 電子磁力吸震筒)。經「RS 化」的 quattro 四驅系統,正常扭力分佈 40:60,甩轆時前輪可獲達 85%,後輪達 70%;需加錢買的 Sports Differential,多碟式電子油壓差速器給後輪無段的左右扭力分動。

子全力加速時引擎低沉地「gu…gu… 」聲,低、中、高轉全是一踩便去的強大加速力,收油再踩油之間有點要等的 Turbo Lag 存在;有個長尾箱和其他旅行車設施的 RS 4,車重(1,715kg)比 RS 5(1,655kg)高,0-100km/h 加速需 4.1 秒,稍稍比它(需 3.9 秒)慢一點。儀錶設於「RS」屏幕時手動加減轉波,漸進式轉波提示燈在 4,500、5,000、6,000 轉會亮起綠、橙、紅燈直至 6,700 轉紅線閃紅燈,好看之餘更可憑眼角看閃燈來準確「+」波。Tiptronic 波箱的轉波反應是自動波式的快捷,而非 S tronic 的「chok」頸,波箱很願意在高轉數拖波,拖至轉數錶閃紅燈也可。軚盤與其他 RS 車系一樣有直接的手感。Drive Select 系統在 Dynamic 模式下,懸掛有平路上硬朗、爛路上較顛簸的反應,所以我們喜歡在 Individual 自定模式設定快 Engine、重軚盤、軟避震。RS 4 的(2,826mm)前後輪距較 RS 5(2,766mm)長,吸震感覺稍為細緻一點,連帶轉向反應沒有 RS 5 的敏感。車子有高超的貼路水準,踩油踩至甩轆時可以不做任何事留待 quattro 系統調配扭力而繼續扯路去,踩油甚為聽話。如想據為己有的話,車子基本售價 $1,320,000。


引擎是由 S5 的 3.0 TFSI 改出來,活塞行程改短 3mm,AVS 系統在低負荷時進行 B-cycle 高壓縮、長爆衝程。


Tiptronic 波箱的轉波反應是自動波式的快捷,波箱可以在高轉數拖波,拖至轉數錶閃紅燈也可。


RS 4以碳纖錶板飾塊、平底軚盤和波棍台上的「RS」徽章、壓有「RS」標誌的連頭枕「Sports」前座和「菠籮包」縫線來標榜其高性能格調。


「RS」屏幕的漸進式轉波提示燈在 4,500、5,000、6,000 轉會亮起綠、橙、紅燈直至6,700轉紅線閃紅燈。


20 吋軨需另購;RS 4 標準用低 7mm 的 RS Sports Suspension,沒有軟硬調校,測試車裝有需另購的 DRC (Dynamic Ride Control)鐵彈簧加三段可調吸震器。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6 雙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2,894cc
最大馬力:450 匹 / 5,700 – 6,700 轉時
最大扭力:600 牛頓米 / 1,900 – 5,0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 tiptronic 自動波箱
體積:4,781 X 1,866 X 1,404mm
重量:1,71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Audi-RS-4-Avant-29-TFSI/1076/

售價:HK$1,320,0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奧迪客戶熱線)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