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Audi TT RS Roadster 當家超跑級開篷小將


當一部車小巧靈活、充滿活力之後,你還想有什麼要求,應該離不開「開篷」。Audi TT RS 是這款車最高性能版本,雙門 Coupe 版早前試過,今次來到瀟灑有型的 Roadster 版本。開篷版車體較重,不過仍有 3.9 秒的 0-100km/h 加速能力,用這 0.2 秒換一個開揚感,你會嗎?我就會了。


Audi 香港很落力推廣高性能汽車,由入門車款、房車、超跑都沒有手軟,來到經典雙門 TT,這麼多年不少車主為它著迷,其小巧易操控已成它的口碑。的而且確,Audi TT 是一部很易開、有玩味、有自己風格的雙門小車。加上車廠為它設定不同性能版本,大家可以因應駕駛需要或者褲袋的深度去挑選合適的。

這部 TT RS Roadster 跟早前試過的 Coupe 版基本上是同出一轍,只不過分拆出 Roadster 後,滿足到的不再只是一班「型格」車主,而是另一群喜愛假日開篷郊遊、或晚上在五光十色的香港下「瀟灑」走一回的車主。


RS 版的 TT Roadster 同樣擁有黑色蜂巢進氣面罩,泵版下面已表明 quattro 四驅的行走能力。泵把下兩個入風口為水箱進氣散熱,一看已感受到它的跑車動力架構跟普通版不同。車尾部份,尾泵把下方設有 Diffuser,兩側是大口徑排氣喉,這套排氣喉可在行車電腦中調校它的聲浪。車身顏色也有考究,早前試駕的 Coupe 版是 Nardo gray 車身,這部 Roadster 是 Catalunya red 車身,都是 RS 版專屬顏色。在 Option 額外配置方面,TT RS Roadster 可以選裝磁懸技術的 RS 跑車主動式吸震筒懸掛,這套懸掛更可讓駕駛者在 Audi drive select 中自定懸掛吸震效果。不過 RS 版的預設已經比普通 TT 降低了 10mm 及更硬的懸掛設定,因此單純原廠開起來,跟普通版已有更強的路感和抓地力。在車架用料方面,新車應用的高剛性鋁合金曲軸箱僅重 160kg,比上一代減輕了 26kg,有助減低前軸負重;而車上的曲軸及帶輪都用上輕量化設計,加上鋁制油泵及鎂制油盤,更可改善車身重量分布,從而提升靈敏度和操控性,因此快跑彎路或者公路轉線也好,都可以感受到 TT RS Roadster 的反應頗為直接。


TT RS Roadster 另一個筆者最喜歡的地方就是車廂駕駛席,它是 Audi 最有跑感的駕駛艙之一,配置了 12.3 吋 Audi virtual cockpit 全數碼化虛擬儀錶後,中控台上的顯示屏省略了,駕駛時可以集中在錶板上,不過將來添加 Head-up Display 將行車資訊投射在玻璃上就更為完美。冷氣控制轉盤在中央三個出風口中央,為整個中央部份變得簡潔。戲玉就在軚盤部份,著車 Engine Start 和 Audi drive select 都在軚盤上,加上多個功能鍵和轉檔撥片,令到這部車不單有跑車感覺,直接有賽車化的傾向。基本上雙手緊握軚盤,就可以利用軚盤上的按鍵控制到絕大部份功能。


Audi 這副最新的高效能五汽缸 TFSI 引擎,在輕量化結構、減低內阻及提高動力幾方面作出大幅的改進,在容積不變的情況下,馬力輸出卻增加了 17%,達到 400 匹,而峰值扭力輸出在 1,700-5,850 轉之間,可以維持 480 牛頓米輸出。另外,汽缸定位及點火編排也作出了調整,令加速力都更快更勁,即使 TT RS Roadster 比 Coupe 重了一點,在 0-100km/h 加速仍然做到 4 秒內成績,只需 3.9 秒,只比 Coupe 版慢 0.2 秒。極速數值方面,廠方可按顧客的要求設定在 250km/h 或 280km/h。5 個氣缸的 TT RS Roadster,其加速力非常洶湧,直路加速的衝刺感很強烈,加上車仔細細,相比大型超跑 TT 是另一番官能感受和樂趣。加速太快,直路起步引擎轉數很快就到紅區,有 S tronic 配合下轉檔反應會比手動快,不過就小了一點樂趣,閒時轉換心情時全手動去開又是不同的玩法。在 Dynamic 模式時,整部車都有氣勢起來,引擎和排氣聲都互相協奏著,這部車雖然未有安裝 Bang & Olufsen 音響系統,不過單純去享受開這部車已經覺得很「正」。你可能會問 Roadster 版車架夠硬嗎?這個問題放在這部車是比較難答,TT RS 擁有強大馬力和扭力,在賽車場時你可以激進地谷盡部車「劈彎」,我相信這個時候會好易感受到車架跟 Coupe 的不同。不過一般車主都要城市、郊區開車的話,車速再快仍有一個限度,因此 Roadster 車身的抗扭能力仍是水準之上,無需為此挑剔,因為 TT RS Roadster 的開篷車頂才是主菜。車仔細細,車頂開篷只需 10 秒,剛好遇著近日天氣清涼,開篷車的開揚感和涼風撲面的感覺,的確可以令身心輕鬆下來。


TT RS 車頭的大型蜂巢式進氣口,已成 Audi 跑車的招牌面譜。


尾翼設計跟 Coupe 版本一樣。


試駕車配置了一套五副式風車型高透視輪圈。


車尾大型雙出氣喉、中央式 Diffuser,只有 RS 版本才有。


尾箱細小一向是小型 Roadster 弱項,這部車也不例外,不過車主應該早有心理準備吧。


油蓋印有 TT 字樣,是筆者一直喜愛的設計部份。


數碼化的駕駛艙,中控台的顯示屏直接由錶板位的 12.3 吋 Audi virtual cockpit 取代。冷氣調校也調到中央三個出風口的中央,令到駕駛艙簡潔得多。


半桶真皮椅,採用紅線格仔車線,添加了不少跑車味道。


TT RS Roadster 可以自行調校排氣聲聲浪。


開關車篷和擋風屏的按鍵在電子手制下方。


Audi drive select 按鍵直接設在軚盤上,操作時方便,也添加了賽車感覺。


中控台的轉盤和軚盤上的多功能鍵,都可以操作 MMI 系統。


設計師為車匙擁有自己的收藏位置,快走多彎山路也不拍車匙「飛來飛去」。


音響系統提供了兩個 USB 和 Aux-in 輸入。



TT RS 設有 G Force、扭力輸出、動力輸出、計時等儀錶功能。


這副引擎比舊款提升了多達 17% 輸出,達到 400 匹馬力和 480 牛頓米扭力。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五 FSI Turbo 直噴引擎
排氣量:2,480cc
最大馬力:400 匹 / 5,850–7,000 轉時
最大扭力:480 牛頓米 / 1,750–5,85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波箱
體積:4,191 X 1,832 X 1,344mm
重量:1,530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Audi-TT-RS-Roadster/979/

售價:HK$928,0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奧迪客戶熱線)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