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車事短評:從汽車黑盒看科技普及


早前一宗的士司機藉汽車黑盒裝置,成功「打甩」超速指控官司的新聞,各位車主又點睇?

記得在 05 年,筆者仍然從事 IT 雜誌編採工作,當年因為 Pocket PC Phone 仍算流行,適用於這個作業系統的地圖軟件,亦有不少捧場客,筆者自然是其中之一。正因如此,上頭希望可以製作一個有關全球定位系統(GPS)的專題報道,筆者與另外 2 名同事(一位負責測試 6 部手機,另一位則為攝影師),駕著小車行走穿梭港九新界多條路線,測試 GPS 靈敏度 / 準確度和軟件以至手機的穩定性。

轉眼間 6 年過去了,現在不少新車的中控台上,已配備不錯解像度的顯示屏,但是並非每部車都可於此顯示電子地圖。結果就是另買支架和點煙器充電轉插,架起自己的 Smartphone,用手機內的 Google Maps 及小型 GPS 收發器代替之。筆者看到這個應用情景,始終都覺得科技的確是普及了,否則根本沒有多少人會用到 Smartphone、GPS 之類。但是新款車的中控台顯示屏,卻只是用來控制冷氣、收音機,甚至有車主「hack」了安全裝置,能夠邊行車邊睇 DVD……暫且撇開安全或法例要求不論,筆者只會覺得是大才小用,相信手機屏幕再大,也不是中控台顯示屏的級數吧。


或者有人認為「香港地方咁細、又多玻璃幕牆大廈,衛星訊號一定反射晒上太空,邊度用得著?」反射問題的確存在,但是據知部分中高階車,可讓車主安裝 SIM 卡,方便作無線通訊。既然 SIM 卡槽不是技術難處,本港代理又有沒有想過,以 3G 訊號作為「A-GPS(Assisted-GPS)」使用,於衛星訊號微弱時可輔助定位?另外開發適用於本港境內的地圖亦不算高難度,在香港,懂得用 Google Maps API 的人多的是。與地政總署合作、提供本地化地圖資訊亦早於 Pocket PC 年代開始了。

那麼汽車黑盒與這個 GPS 系統有何關連?答案很簡單︰這位的士大哥就是意識到既然車廠冇預載、車行冇支援,就必須想辦法,為自己添加一份保障。或者各位問他何謂像數(Pixel。據新聞報道所講,法官曾經質疑鏡頭解像度不太足夠,以致巡航影片未夠清晰),的士大哥可能不懂回答,但他專程自掏腰包買一個、自己動手安裝在車上,已經證明他明白到既然有這個科技產物、價錢亦下降至可負擔水平,應該不作他想、買一個保障。

當每個人都驚嘆汽車一日比一日快、一代比一代舒適。又或者電子科技日新月異、新機上市 2 個月就 out 的時候,又有多少人明白「科技普及」的真義?

文:SVD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