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BMW 335iA 期待之作


2011 年度的 BMW 氣勢令人難以抵禦,當其他車廠準備 2012 年重新出發之際,BMW 在這時推出殺手級入門房車 3 系。一向是歐洲入門房車皇者的 3 系,來到全新第六代 BMW 3 系(代號為 F30)果然不負眾望,硬朗的外型,高級的設備和更好的駕駛感,三大重點集結在一起之後,成為 2012 房車皇相信指日可待。今次我們還找來較高級的 Sport Line 作試駕,試駕感先賣個關子。但是,未有打算升級的車主不要輕易走上駕駛席開車,否則必定令你貪新棄舊。


四大版本 豐儉由人
雖然今次試駕的 BMW 335iA 是 Sport Line 版本,但是在全新的 F30 3 系之中其實有四個版本,分別是 Modern Line、Luxry Line、Sport Line 和 M Sport Package。它們都是有外觀和設備之差異,以今次 Sport Line 為例,全車已裝有擾流器,黑柵的鬼面罩有銀色電鍍圍繞著。前排座椅和駕駛席也有半桶車椅設備,中控台、車椅、門板位置都加入紅色作配襯,提升這架 335iA Sport Line 的運動化神髓。入門版的 320iA 售價由 $414,000 起、328iA 售價由 $488,000 起,今次試駕的 335iA 則索價 $703,000 起,相比 E90 可能你會覺得貴了一點,但是認真分析和試駕之後,新一代 3 系貴一點也是值得。


尺碼更改 多方提升
今代 3 系最令人關注的是它的體積,在規格表比較之下,不難發覺它的長與高比上代多了 90mm 和 8mm。試駕時開車走一轉山路,未有發覺因體積而影響駕駛感。今次車身變大,令一向為人垢病的後座空間不足,立即得到改善。腳部空間多了 15mm,而頭頂空間也有 8mm 的增長,讓 BMW 3 系終於舒服起來。

引擎方面,一直令車迷們有所猜疑,因為新版的引擎也是全新配搭,因為 328iA 和 320iA 也是用上全新的 2,000cc Twin Power Turbo 引擎,當中的 328iA 還比過去同級的 6 汽缸改為 4 汽缸少了兩個,引擎馬力輸出隨即令人質疑。不過新版的 328iA 的馬力不跌反升,多達 245 匹,而 320iA 也有 184 匹。在 Efficient Dynamics 和 Twin Scroll Turbo 配合下,這兩架車在油耗、馬力都是比舊版出眾!至於今次主角就用上 3,000cc 直六 TwinPower Tubro 引擎,最大馬力達 306 匹(@ 5,800-6,000 轉時)和 400 牛頓米扭力(@ 1,200-5,000 轉時),而且屬低轉高扭型,完全突顯出這架車富爆炸感一面。


再次掀高性能房車熱!
代理借來的試駕車為 335iA,是目前 F30 3 系最頂級的車款,若以過往睇車態度去看,會以為這架車是 3,500cc 引擎。為了達至更坐佳的油耗表演和全新的駕駛感受,此車用上全新的 3,000cc 直六 TwinPower Turbo 引擎,最大馬力達 306 匹,值得留意的是 BMW 首次為 3 系放入 8 前速自動波箱,試駕時起步和加速每個檔次都很順暢快速。房車大多數是舒適為主,335iA 今次集舒適和運動性,上車後第一樣發現的就是它擁有一張承托力很好的半桶皮椅,尤其在腰位承托方面做得很不俗,即使較高速的過彎,身體也沒有大幅移位。上一節也說過這架車屬低轉高扭型,在 COMFORT 模式時,起步加速感已經很強烈,當轉到 SPORT 或 SPORT+ 時,其表現倍升令人有所驚喜,推背感也隨之而來。至於轉換 COMFORNT/SPORT 等模式的按鍵放在波棍旁,開車時轉換不同模式也很就手,當按下鍵之後,模式名稱便即時在錶板上顯示,無需再將頭部擰向中控台,非常貼心。轉換到 SPORT/SPORT+ 後,油門反應更靈敏外,軚盤也變得實在得多,高速行車時亦感到特別安穩。

今代 3 系車身雖然大了一點點,但是開起來睇位、行走窄路也未有任何影響,跟過往車型差不多。談到操控性方面,今代 3 系可以用靈活、實在來形容,尤其在香港遊山玩水時,多數都是山路為主,低轉數具高扭力是讓車主最易發揮性能的重點。轉向靈敏、指向準確令走過每個彎都順暢來得特別輕鬆,為駕駛者提供很高的駕駛享受。由於這架 3 系始終是房車類別,只有在 Sport+ 模式時避震堅韌度才會提高一點,屬剛柔並重型。


今代 3 系論設備相信是同級最強,單單看駕駛席就知道它集結 BMW 多個最強設備,令人目不暇給。


錶板上設有彩色 LED 顯示屏,同時備有中文顯示,足夠滿足香港車主需要。


波棍旁的上下鍵就是用來設定 Sport / Sport+ / COMFORT 或 ECO 等模式。


轉波撥片富金屬感,令人感到車子格調再高一級。


音響同時支援 Apple iPhone,歌曲可在中控台顯示,同時支援顯示中文字型。


多方位轉盤和五按鍵配合下,中控台的操作絕不複雜。


中控台電腦設有電子說明書,相比傳統的車主手冊少了一份沉悶,增加車主閱讀的興趣。


前後座椅都有以紅線縫合,更加切合這架 M Sport Package 的形象。


前座車椅備有兩組記憶功能。


擁有 TwinPower Turbo 的 335iA 的馬力多達 306 匹和 400 牛頓米扭力。

BMW 335iA Sport Package 規格表

【文、攝】Teddy Leung
【售價】$703,000 起
【鳴謝】BMW Hong Kong
【查詢】3129 9000
【相關網址】http://www.bmwhk.com

BMW 335iA Sport Package 圖片集

「Car1.hk 圖片集」 小密技:當我們把相片放大後,可以用滑鼠中央的轉盤 (Mousewheel) 或鍵盤左 ← 右 → 鍵跳到下一張相,極之方便。

【文、攝】Teddy Leung
【售價】$703,000 起
【鳴謝】BMW Hong Kong
【查詢】3129 9000
【相關網址】http://www.bmwhk.com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