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香港官方報料:全新電動汽車 BMW i3 正式誕生

BMW i3_Beijing_002
BMW集團日前在紐約、倫敦和北京三地同時見證集團旗下電動汽車品牌BMW i首款車系BMW i3的揭幕儀式。BMW集團董事長Norbert Reithofer表示:「汽車發明已接近130年,今天可說是未來汽車業一次非常重要的革新及改變,本人非常高興BMW能夠成為推動此革命性改變的先驅之一,今天大家看到的BMW i3將會開拓駕駛的新紀元,同時亦成就我們向可持續發展這一理念踏出重要一步。」

電動汽車市場規模持續攀升
去年,全球電動汽車登記註冊總量接近93,000架,今年預計將達150,000架。在未來20-25年時間,估計擁有電動汽車的人數將會以幾何級數飈升達數以十億計,當中尤以亞洲、歐美等大城市對電動汽車需求甚殷。

全新獨立品牌BMW i
自2007起,BMW集團便開始從生態、經濟環境及社會氣候等不同層面,為全新BMW i品牌勾劃出基礎開發藍圖,希望從駕駛需求與汽車可持續發展之間取得平衡。而即將投產的BMW i3,正式將以上願景變成現實,真正標誌高級汽車零排放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全面體現可持續發展概念
BMW i3是BMW集團推出的首款量產型豪華純電動汽車,延續BMW一貫的設計理念,不單為駕駛者提供安全而絕佳的駕駛樂趣,亦透視了BMW i3 從開發、生產、供應鏈、到回收再用等方面為整個汽車生產行業的可持續發展奠定新標準。

為此,BMW集團與不同的合資夥伴於不同地區開設全新生產線,包括夥拍 SGL集團在美國華盛頓的Moses Lake經營碳纖維束生產工廠,現時投資總額約7,200 萬歐元,為生產碳纖維強化塑料(CFK) 零部件提供穩定的基礎材料。第二間合資企業則位於Wackersdorf 的創新工廠,投資金額約為2,000 萬歐元,負責將Moses Lake地區生產的碳纖維束進一步加工成合乎工業規格的輕質未編織材料,再運往位於Landshut 和Leipzig的工廠生產CFK零件並進行組裝工序,在相同性能條件下,採用CFK製成之汽車相比以鋼材製造的車型輕約50%,有利於提升BMW i汽車的駕駛航程。

BMW i在推動環保方面亦不遺餘力: 如Moses Lake工廠採用當地水能作為生產能源,Leipzig工廠生產BMW i 汽車所需的電力亦來自可再生能源中的風能,以此實現零二氧化碳排放排放。BMW i創新的結構和選材,也大幅降低了生產過程中的能源和資源消耗。相比現時BMW集團高效的汽車生產過程,Leipzig工廠生產BMW i汽車可以節省約50%的能源和70%的用水。

樹立輕量化結構新標準
BMW i3 集合了現今頂尖設計與科技,例如全碳纖維複合材料的乘客艙及鋁合金底盤,在汽車結構輕量化領域樹立了新標準。這款汽車的總體重量僅為1,195公斤,比同級車款輕,卻有更寬敞的空間,令司機及乘客均可享受舒適的旅程。

輕盈的車身使得BMW i3 具備極高的敏捷性和動態性能。其電動馬達的輸出功率為 125 kW/170 hp,電動機起步時已可輸出250Nm扭力。電動車備有不同行車模式選擇,選用Comfort模式,續航能力介乎130-160km公里,若轉用ECO PRO+模式,最遠可行駛至200公里。BMW i3 可在3.7秒內從0加速至60公里/小時,在7.2秒內從0加速至100公里/小時。基於效率與安全的考慮,其最高車速限定為150公里/小時。

先進儲電系統及能量管理,為電池保持最佳狀態
BMW i3 的高壓蓄電池由8個模組(每個模組12個單格電池)組成,產生共360 伏標稱電壓並提供約22kWh的能量。蓄電池中使用的鋰離子電池,主要特點為能量密度高、循環使用壽命長。在車輛正常運行中,所有單格電池都被用來均勻地供電,但當遇上損壞,也可代替個別模組繼續運行。為了確保電池能夠持續輸出和存儲,蓄電池管理系統不但控制充電及用電,還控制單格電池的工作溫度。高壓蓄電池應用了空調的製冷劑進行冷卻,亦可借助暖風交換器對液體進行加熱。因此蓄電池可在開始旅程前達到約20 度的最佳工作溫度。這種調節功能可確保蓄電池的性能、行駛里程和壽命達到最佳狀態。由BMW集團設計和研發之電池組件能持續整個電動汽車的壽命,享有8年或100,000公里的保用。

BMW i3使用一般普通電插座充電,充電時間約8小時,透過BMW Wallbox充電裝置則只需6小時,若使用快速充電站(50kW),更僅需30分鐘便可充電約80%。

全球首款全面聯繫電動汽車
BMW i3 亦是全球首款揉合互動聯繫科技的電動汽車,推出「360°ELECTRIC」全方位車輛解決方案。透過BMW ConnectedDrive應用程式,將車輛、司機和周遭環境進行資訊互動交流[1],其內容主要可以分成兩大類:服務與多元應用程式(Service and Apps),以及駕駛輔助功能(Driver Assistance),讓駕駛者可更有效進行能源管理、提供路線指引、掌握交通狀況、車輛狀態、即時訊息及緊急救援服務等等。駕駛者通過i-Apps手機應用程式上網,便可享受BMW ConnectedDrive帶來的便利及高效功能。

行駛成本低.全球市場反映熱烈
BMW i3 的行駛成本相對較低:其三年的保養和駕駛成本較一輛經濟性極高、在德國註冊的 BMW 320d 還要低約40%。全球市場對BMW i3 和BMW i品牌的產品熱切期待,現時BMW i在 Facebook上已經擁有逾120萬名粉絲,亦有90,000多人申請試駕即將推出之BMW i3。

BMW i3 將於2013年11月在德國和其他歐洲市場推售。明年上半年,將在美國、中國、日本、香港等主要城市推出。BMW i3 在德國的基本售價為34,950歐元起。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