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上海專訪 Bugatti 主席 Mr. Duerheimer

Car1.hk 採訪今屆上海車展期間,於場館看到世界最快跑車 Bugatti(布加迪) Veyron 16.4 現身!可見中國這個汽車市場,已經吸引全球汽車生產商的目光。因此藉今次機會訪問了 Bugatti 主席 Mr. Wolfgang Duerheimer,由他親身解說對中國汽車市場的看法。


Mr. Duerheimer 認同內地的經濟發展非常快速,對汽車的需求日益增加,豪華車款銷量亦同步上升,不過 Bugatti 向來的宗旨是打造集「Exclusive(與眾不同)」、「Prestige(具名望的)」、「Luxury(豪華)」及「High Performance(高性能)」於一身的車款。另一方面在中國能夠負擔 Bugatti 品牌車款的人仕,多數都明白 Bugatti 的風格,所以並不會因為面向這個唯一有高增長的市場,而改變每年 250 部產量的方針。


過往接觸內地客戶的經驗,又有否發現他們對汽車文化及消費態度,與世界其他地方有沒有分別?例如知道 250 部年產量的宗旨,從而要等待較長時間付運的安排後,打消訂購的念頭? Mr. Duerheimer 表示 250 部裡並非每部都已訂購,廠方是樂意盡可能安排現貨,但如果真的沒有,只好盡力向他們解釋,需要等候的原因是要保持品牌「Luxury」、「Prestige」等形象,讓他們明白這個選擇不只是一部高性能跑車,而是一台「Masterpiece(完美傑作)」。不過 Mr. Duerheimer 倒認為內地能夠負擔 Bugatti(或其他高價產品)的客戶,比較樂意向外界「show-off」,這點與歐美市場方面是有一點相異。


不單止是汽車業,任何產品 / 服務面對中國市場,都會為此度身訂造相關的製品或服務內容,但是 Mr. Duerheimer 表示廠方無意作出這樣安排,理由是現有產品已經「Specific(獨特)」,而獨特之處在於集豪華及高科技於一身,亦能夠滿足 Bugatti 每一愛好者的要求。話雖如此,Bugatti 早在 2009 年已初步完成廠方歷來首部 4 門車款「Galibier(取名自法國的一處山區)」研發工作,接下來就是等待研發部門收集更多數據,再加以分析後即可研究量產可行性。Mr. Duerheimer 笑說製作 Galibier 就像一位藝術家繪畫般,永遠無法確切地告知大家他的作品究竟在何時完成。

然而 Mr. Duerheimer 曾經接觸過一些內地大豪客,對方是沒有駕駛執照、平時都是由司機代勞,但又希望買一部高性能跑車,於是乎問廠方能否在車內加一張後座……無論如何內地市場對 Bugatti 來說肯定是商機無限。(筆者個人意見︰所以 Galibier 的量產計劃一定成事!)至此 Mr. Duerheimer 補充廠方並不會在內地及香港有任何特別銷售計劃,因為客戶是來自世界各地,廠方本身是難以估計銷售情況。


中國幅員遼闊,幾乎所有汽車生產商都在各省市設置多個銷售及維修中心,Bugatti 又有何看法? Mr. Duerheimer 以他的祖家法國為例︰「車主通常以空運形式送到我們的維修中心,並要求當初負責裝嵌及調校的團隊為愛車進行維修。另一方面不少車主就算前往外地,亦會透過托運服務,運送愛車到他們所到之處,就像旅行時帶著行李一樣。所以我們的維修團隊是隨時候命,一收到請求就盡快前往指定地點提供相關服務。」


最後 2 個問題,其一是 Bugatti 現已有世界最快 0-100km/h 為 2.2 秒的紀錄,接下來又有甚麼目標? Mr. Duerheimer 表示「沒有!但有趣的是雖然紀錄由我們創出,但是他朝一日難保有其他廠商比我們更快,到時我們應該有新目標。當然加速力不是唯一技術指標,亦包括其他方面」。其二是明年歐盟第 6 期排放條例將會正式實施,Bugatti 的高性能車款又怎樣面對? Mr. Duerheimer 認為這不會是大問題,因為即使廠方技術已經相當出眾,但是所有工程師仍然不停追蹤日益嚴格的歐盟排放條例,務求每部 Bugatti 的傑作既快又先進,豪華亦不失合乎法例要求。

Car1.hk @ 上海直擊
文:米高索夫
攝:太迪
鳴謝:Volkswagen Hong Kong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