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上海實地試駕:Bugatti Grand Sport 陸上怪物


每一家超跑都為開發極速車款而絞盡腦汁,極速 407km/h、只需 2.5 秒就可以由靜止狂飆至 100km/h,單是這兩個數字已經叫人驚訝。早前我們獲得 Bugatti 安排到上海 F1 賽車場親身試駕她們的傑作 – Bugatti Grand Sport。Grand Sport 外型已經給予駕駛者前所未有的壓場感,親身試駕後更是要人不能忘記今次試駕之旅!


令人期待的試駕
今次試駕之旅,Bugatti 準備了一台 Veyron 16.4 Grand Sport,讓內地及香港傳媒輪流試駕。為了讓大家更易感受到 Grand Sport 加速快、煞車距離短、車架穩定性等等重點,Bugatti 在上海 F1 賽車場外封閉了一條長近兩公里的直路和微彎路段作終極測試。筆者在輪侯試車時,觀看其他傳媒駕駛著 Grand Sport 近 300km/h 駛過時,其壓迫感、引擎聲帶來的震撼絕對是同級車前所未有的。每轉試車後,各傳媒好友都急著問試車後感,這架車的吸引力有多大可想而知!另一位行家在筆者試車後問:有沒有「腳軟」?可能筆者近期在車場、實地試駕超跑的機會比較多,試駕 Bugatti 反而覺得它與別不同,實不相暪,「腳軟」情況的確在第一圈出現過,因為未完全適應到 Grand Sport 帶來的 1,001 匹馬力和 1,250 牛頓米扭力所致。適應過後,在第二轉試駕已經是完全享受這加速的感覺,簡單用一個「爽」字形容已是最貼切不過。


與怪物零距離溝通
Bugatti 找來了意大利的廠方試車手 Loris Bicocchi 作示範和指導員,他對 Grand Sport 瞭如指掌,試駕前 Loris 會介紹一次車廂的佈局,錶板那個位在試駕時需要留意。為什麼呢?當然是留意車速、引擎轉數吧。Loris 先示範一次試駕路線,然後才到筆者。Loris 全程以 +/- 撥片控制波段,一邊極速開著 Grand Sport,一邊講解轉數與車速的轉變。駛到測試加速的起步點,Loris 以 20km/h 慢速行車,戲肉就在這該開始:他以純熟的轉檔手法,在極短時間內已經把車子拉到 200km/h 以上,然後他突然收油、給油時引擎和排氣的聲音,讓人感到科幻電影內的怪物在我們後面呼吸一樣。Loris 更對筆者說,我們就像在操控一隻 Monster 怪物般,令人興奮不已。這時車速已經是 250km/h 以上,再加上在開蓬情況下試乘和試駕,筆者在這圈試乘 Grand Sport 實在令人心跳和車速一樣極速加快。


身價盡顯超跑神髓
Loris 示範後,筆者就跟他對調位置,開始慢慢駛到直路的起點,這時筆者無時無刻都感到只要我再踏深一點的油門,引擎就會隨即爆發出馬力來。來到起點那刻,Loris 就叫我全力給油,雖然已試乘了一圈,但是輪到自己親身試駕絕對是另一番感受。在一個已經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給油門,竟然比預先想像的爆發力更強大!Bugatti Grand Sport 在 2,000 – 2,200 多轉時已經爆炸地向前飛,那份推背的感覺比坐飛機起飛時更強大!至於加速力令筆者更集中精神望著前方和下一個煞車指示牌的來臨,因為這時車速已經超過 200km/h 了,可是 Loris 要我不要收油繼續向前加速。到煞車點時,Loris 說不必太大力踏制動板,神奇的是車速已經可以很快地收慢下來!這時看看車尾尾翼,原來它的角度已經完全改變,即使高速煞車時也一樣穩定,車子也沒有左右偏離等情況。

慢慢適應了這頭怪獸的特性後,最後一轉試駕就學 Loris 在較高轉數時才轉檔,發現即使在極高速高轉的情況下,波箱的轉接都很順暢,這副雙極力子波箱功不可沒。車速直線上升,完全沒有半點延遲。Loris 再興奮地說這隻怪物很 Powerful!他說得沒錯,這架 Grand Sport 馬力的確很強大!至於身價則由 $1,600,000 歐羅起,難怪 Bugatti 那麼看重中國富豪市場吧。這架車除了好玩之外,全人手打造的它更成為上等人的身份象徵。


採用手動裝拆的硬頂車蓬、手動調校的坐椅,目的都是為減輕車身重量。另外,車廂設計和用料都帶有高貴、別緻的感覺,與其他超級跑車相比,Bugatti 針對著極速、豪華而來。


Buagtti 7,993cc W16 Turbo 引擎模樣。1,001 匹馬力和 1,250 牛頓米扭力就是靠它而來。


車尾尾翼會因應不同車速而更改,在煞車時尾翼升得更高角度更大,實地試車時,我們由每小時接近三百多公里把 Bugatti 煞停,車身極度穩定,讓駕駛者感到前所未有的安穩。


Bugatti 意大利的廠方試車手 Loris Bicocchi,親身為每個傳媒講解、示範 Bugatti 最狂野的一面。Loris Bicocchi 亦不忘為傳媒記者、編輯拍照留意,絕對是一個平易近人的試車手。


Bugatti 車上的藍牙系統,可以連接 PDA 顯示即時狀態。

Bugatti Veyron 16.4 Grand Sport 規格表

相關內容:上海專訪 Bugatti 主席 Mr. Duerheimer

【文、攝】Teddy Leung
【售價】$1,600,000 歐羅起
【鳴謝】Bugatti Hong Kong
【查詢】3698 9660
【相關網址】http://www.bugatti.com/

上海實地試駕:Bugatti Grand Sport 圖片集

「Car1.hk 圖片集」 小密技:當我們把相片放大後,可以用 滑鼠中央的轉盤 (Mousewheel) 或鍵盤 左← 右→ 鍵跳到下一張相。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