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遇上交通意外你應要做的事!?

cpn-20401
很多駕駛者在發生交通意外之後都會出現手忙腳亂的情況,出現人命傷亡時當然要即時報警,為傷者作出救援。不過,很多駕駛者都會忘記或不知如何處理保險索償的程序,今次我們就講解一下吧。當發生交通意外後,如意外關乎到其他車輛,大家的車輛都不要再作出任意移動,同時報警通知警方到場。雙方車主都要記下大家的姓名、身份證號碼、車牌及所投保之保險公司。當記下所有資料後,緊記盡快 14 日內以書面形式通知保險公司申報意外,其書面內容通常稱為“汽車意外報告書“或“索償表格“,這些文件都可以在汽車保險網站內下載得到。當我們申報意外事故給保險公司後,保險公司都會向車主索取車輛登記文件、警方提供的口供紙及其相關文件。

如果你是被撞到的那一方,又只是買了第三者保險的話,有需要通知保險公司嗎?除非你「好肯定」事件很輕微,或不會涉及「其他第三者」,一般情況下還是向保險公司申報意外。當然,如申報給保險公司後 NCD(無索償折扣)將會先被扣起,直至你認為應該沒需要向對方索償或被對方索償後,可自行決定撤銷索償申請與否。惟中間的時間因 NCD 被扣起,如剛好需要為汽車續保,就會影響到保費的價格。

但如沒有向保險公司申報,保險公司就是次意外不作任何理賠或承擔,全數由車主自行負責。所以最好在事件未弄清楚前還是申報意外發生,這才保障到自己利益,最多也只是損失了 NCD或增加額外保費而已。反之,如果事件涉及當時不知道的第三者(如撞毀了路旁的樹,也是政府之財物!),而您為了保留 NCD 決定不向保險公司申報意外,後續所有索償便要由自己負責,帶來的損失可能更大。既然買了保險,就要信任保險正在保障自己利益。

如果你的車輛撞到別人的車輛,同時被索償過的話,來年的保費一般都會提高。那麼 NCD 會如何計算?若你已擁有 60% NCD,一般每次申報索償便會扣 30% NCD。如果 NCD 低於 40% 或以下的話,就會被一次過全數被扣。

「汽車保險意外報告書」下載連結:http://www.pingan.com.hk/forms/motor/claims.pdf


冷知識:近年興起的汽車黑盒(車CAM),如果失事並非車主的過失,
同時能提供到清晰影片的話,有些保險公司更會豁免保單內的自負額。
而汽車黑盒的影片質素亦有一定要求,需要清晰拍到對方車牌及能夠
確定責任誰屬,這都有助保險公司加快處理索償。

更多汽車保險資訊,請即瀏覽《中國平安網上保險網頁》

鳴謝:中國平安網上保險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