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車事短評:鳩山下台可令豐田甩難?

盧蘇常常看時事新聞,早前日本原首相鳩山由紀夫突然辭職,除了令政界及股匯震一震之外,盧某忽然想出一個可能發生的事情,「TOYOTA甩難了!」有趣的事情是︰豐田的「事故」並不是最近才發現,為何偏偏要在這位不聽話的日本首相任內東窗事發呢?既然事情不是一朝一夕,為何要這幾個月鬧大,非要在短時間內置日本車於死地不可?最近墨西哥灣漏油為美國帶來空前災難,但偏偏搞漏油的就是最老友的英國人,美國政府不斷俾機會英國石油公司擺平,分明大細超。所以豐田案從陰謀論看來,問題可能就是由於這個不聽話的鳩山由紀夫。

二次大戰後的六十五年來,日、美兩國累積的關係實在複雜到數唔清。對「大佬」美國來說,放手日本不管是絕對不可能的。鳩山由紀夫一上台已經被認定其路線親中而疏美,以搬遷冲繩美軍基地為上台的選舉承諾之一,美國一定接受唔到。要打擊日本,美國的確有很多方法,例如已故的前首相田中角榮當年竟走在美國前面,一手促成中日建交,惹來大佬不滿。後來田中角榮因貪污醜聞下台,提供賄賂的不是誰,就是一家美國企業。早前美國人選擇性地以一椿「小事」抓TOYOTA來祭旗,一來真的是有把柄在手玩針對,二來打擊豐田已象徵打擊了整個日本社會的價值。點解係「小事」?一個剎車問題跟在墨西哥灣漏原油,簡直無得比。

如今舊人已去,新首相菅直人上場,假設他不如鳩山般頑皮,「大佬」美國便大有機會放日本一馬,往後豐田也可能給美國人在箭靶上放下來都說不定。

盧蘇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