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常見的引擎

toyota-corolla-2013-review-21l
汽車的心臟就是引擎,引擎的排氣量愈大,馬力就相對愈大,不過增加排氣量會換來高油耗、較易損耗兩個缺點。雖然現今科技很多技術可令油耗減低,但仍然擺脫不到排氣愈大,用油愈多的問題。現在常見的汽車引擎分別有直列式、V 型、W 型和水平對向四大類。直列式引擎,就是指引擎氣缸以一直線排列,近年可看到的直列引擎有 3 氣缸、4 氣缸、6 氣缸為主,當中以直列四氣缸引擎最常見,如Toyota Corolla 家庭小房車、Nissan Tiida 慳油五門車等等,直列四氣缸引擎常見的由 1,400cc 至 2,000cc 不等,它提供了低震盪、安靜的優點,加上馬力和扭力輸出平均,為平價車帶來一個不俗的駕駛感。(上圖為 Toyota Corolla 的直列四氣缸引擎)

中型、大型房車方面,心臟引擎就以 V 型引擎為主,它的優點可以保持燃爆時的平衡,體積相比直列引擎大,長度短,重心亦比較低,因此講到性能和操控性的車款都樂意選用它。以 Mercedes-Benz 為例,它們的 AMG 63 系列就是使用 V8 5,461cc 的引擎作動力來源。

水平對向引擎,近年 Toyota 86 和 Subaru BRZ 的小跑車就是使用了水平對向引擎設計,它的夾角是 180 度,因此可以放置較底位置,大大令到汽車的重心得以降低,提升操控性能。不過水平對向引擎需要較長的闊度放置引擎,因此有機會令汽車輪胎的切角變小。另外,水平對向引擎雖然有低重心的優點,不過由於物理上結構問題,引擎機油容易備離沉底,影響潤滑性。

benz-e63-amg-review-14l
Mercedes-Benz 的 V8 5,461cc 引擎 Turbocharge 引擎

subaru-brz-sg-oversea-test-drive-34
Subaru 的 1,996cc BOXER 水平對向引擎

文:Car1.hk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