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八大妙法 慳油有辦法


物價昂貴,油費長期高位,電費又加,很多市民都想盡辦法慳得就慳,以往每天開車代步的車主可能都會減少開車次數,有些人甚至索性做假日司機或者把車子賣掉算了。以下介紹的八種慳油貼士,並不能一躇而就,最主要是幫助車主循序漸進,培養良好駕駛習慣,在不知不覺間省下大筆金錢。


1. 避免踩大油 平穩加速

香港交通燈位多,很多時駕駛者都會踩大油起步或衝燈,成功過燈位還好,若然未能及時趕到便又要急煞車,其實這樣是十分浪費汽油,最好是能夠輕放油門減速和保持平穩車速。在起步可以用扭力較大的低波起步,然後輕踩油門漸進加速。加速時亦可用高波行車,減低引擎轉數,避免引擎轉速到達紅色位置。另外,在上坡夠力時可以轉為高波,以穩速上坡,避免踩大油。這樣的駕駛方法可以比平時慳油 2 至 3 成。


2. 減少車廂非必需品
其實這個方法已經是老生常談,車子負重越多便耗油越多,如果長期爆滿車廂,最好還是把不常用的物品取出,盡量減輕負載,曾經有調查指出,車子每減少 100 磅便可省油 1 至 2%,平常勤力一點清理車廂雜物,就已經可省下一大筆油費。

3. 選用合適的機油和燃油
現時坊間有不少慳油配方的機油和燃油,部分價錢可能較貴,但能夠提供高質潤滑,令引擎保持維作順暢,提供出色燃油效益,達致慳油效果,平均每缸汽油使用後,其實是比普通機油能節省更多金錢。

4. 冬天來臨
少開冷氣與開車窗一樣會增加油耗。冬季已經來臨,所以冷氣可以盡量少開。在高速公路行車時亦可關上車窗,減低空氣阻力,避免行車速度受到影響,導致踩油加速和增加引擎負荷。

5. 改裝可免則免
「車胎、車軨與避震」港人改車首選的三種示樣部件,有部份車主更喜愛使用大吋車軨與闊車胎,的確這些改裝都能為愛驅變得更型,但卻會增加油耗。而排氣喉、進氣風隔或電子點火程式等都是增加馬力的改裝,可是這些設定只會令油耗提升,保持原廠設定仍是最慳油的方案。


6. 保持適當車胎氣壓
市面上有很多能減少與路面阻力的車胎,這些車胎由於抓地力與極限不及賽車胎,因此亦稱慳油胎,下一次換車胎時可以考慮試用。另外,車胎充氣不足,會令到車胎與路面摩擦力和阻力增加,令到需要更多燃油去推進,增加油耗,所以最好定期去檢查車胎氣壓,並打入適量胎氣,在行車時便可更穩定和慳油。


7. 定期檢查車輛狀態
最直接影響油耗量其實是引擎的狀態,定期檢查及保養汽車,引擎維持最佳狀態,自然慳油。若車子發生問題的話,除了造成燃油效益問題,更影響行車安全。所以車主必需要定期檢查機油、油隔及風隔,有問題就要盡快維修。


8. 盡量選購慳油車款
想慳油最好的辦法當然是選購一輛慳油車款,現時市面有不少以慳油為主打的車款,相比舊款車確實是慳上不少汽油,而且隨著越來越多的 Hybrid 車型推出,車主比以前有更多選擇。加上電動車已經在港推出,相信不久將來大家亦無須再為油價高企「左度右度」。

文:Nekki Yu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