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17, 2024

延長渦輪增壓引擎壽命 三大保養要點!


渦輪增壓(Turbo)引擎相比自然吸氣(NA)引擎,擁有更強的動力,「T」字標誌代表是熱血澎湃,激情表現。有許多人認為渦輪增壓引擎耐用性較差,而且維護費用較高,正正代表「買車容易養車難」。其實現時的渦輪增壓引擎技術已經發展得相當成熟,很多 T 車型跑了 10 萬公里,引擎狀態仍然良好。不過對 Turbo 車型有偏見的朋友亦不少,但在日常只要注意以下 3 點,便能延長渦輪增壓引擎的壽命。

要點一:選擇優質機油
渦輪增壓引擎很多時出現的問題都是增壓器和進氣管間的油封密封損壞,造成大規模燒機油。主要原因是使用劣質機油,因為渦輪增壓引擎的主轉軸採用浮動式設計,所以渦輪器和主轉軸之間充滿機油,但劣質機油粘稠高,流動性差,主轉軸的潤滑油無法得到良好的散熱與潤滑效果,繼而損壞了油封,造成漏油。而且渦輪增壓引擎的轉數能快速提升,對機油抗切能力要求便會較高。建議車主最好選擇質素較高的機油,如果有抗氧化性、抗磨性、耐高溫、潤滑和散熱的機油最佳。

要點二:到達目的地不能馬上熄火
相信很多人到達目的地後都會馬上熄火,其實渦輪增壓引擎最好是怠速 3 至 5 分鐘後才熄火。因為在行駛狀態時,有部份機油是給渦輪增壓器轉子軸承,以作潤滑和冷卻之用。如果突然熄火,機油潤滑中斷會令到增壓器內部熱量無法被帶走,容易發生轉軸和轉套之間「咬死」的問題。

另外,當機油停止流動,高溫的排氣管所散發出的熱量便被增壓器吸收,令到內部機油熬成積炭,積炭越多便會阻塞進油口,令到軸套缺油,造成與渦輪轉油間兩者之間的磨損。但要注意,渦輪增壓引擎亦不能長時間怠速,最好不要超過10分鐘,因為會令到增壓器因機油壓力過低造成潤滑不良。

要點三:定期保持清潔
老生常談「保持清潔」,渦輪增壓引擎成本高,所以車主必須重視定期檢查。由於渦輪增壓引擎經常在高溫下運轉,潤滑管線因高溫使用,內部機油容易有部分被結焦,所以潤滑油管線要定期清洗,避免增壓器軸承因潤滑不足而損壞。另外,需檢查渦輪增壓器的密封環是否密封,避免廢氣進入潤滑系統,造成機油過度消耗,發生燒機油的情況。

最要注意的一點是渦輪增壓轉子軸承精密度很高,在拆卸增壓器時要堵住進、排氣口和機油進口,防止異物進入,更不能發生碰撞,不要接觸易變形零件,對維修及安裝的環境要求比較嚴謹。車主亦要定期更換風隔,防止塵埃沙石進入高速旋轉的壓氣葉輪,令到轉速不穩或密封件快速磨損。

文:達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