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消委會倡加強私家車兒童乘客安全

消費者委員會《選擇》月刊刊登26款本港有售的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的測試報告,指出使用兒童汽車安全座椅在本地家庭並不普及,兒童乘坐私家車時大多只是由母親或家庭傭工緊抱。萬一發生意外,兒童可能會被抱着他們的人的身體擠壓,或被拋出車外。消委會建議政府檢討現時的情況,以加強汽車兒童乘客不論在前座抑或後座時的保障。

消委會測試報告顯示,26個樣本中,10個可以使用ISOFix安裝方法。ISOFix安裝方法比傳統的方法簡單,利用安全座椅上的兩個接頭,跟汽車座位椅背和座墊之間的兩個接合裝置連接,不需使用汽車安全帶。由於並非所有汽車都設有ISOFix接合裝置,消費者應查閱車主手冊,或向代理商查詢。此外,歐洲的一些研究顯示,後向安裝的安全座椅比前向安裝的,能為4歲或以下幼童提供較佳的保護。

消委會建議兒童乘汽車時最安全的方法,是使用適合其體重和身形的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無論用那一類安全椅,都會比完全不使用安全座椅安全得多。選擇兒童汽車安全座椅時,最重要的是配合兒童的體重和身型,年齡資料僅作參考。

資料來源︰消費者委員會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