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Honda FREED 無敵七人車小改


在 2016 年推出的第二代本田 Freed,只賣二十多萬,有齊雙電動趟門、三排座椅、Walk-through 走廊式地台、友善易用靈活的車廂、輕巧的駕駛感覺、本田品質,難怪在小形七人車界是熱門之選,今次小改款到港,我們看看它有什麼轉變。


車子外形上的小改處有新頭冚,新款鬼面罩由之前頭燈之間有黑色飾塊的「Solid Wing Face」改為上半截是有色的車身塊,新款頭泵把有較橫的黑色裝飾,頭燈一樣,輪圈、尾燈和後泵把也是沒變,唯獨高置 Brake 燈由白色殼改為紅色。7 款車身顏色中,Platinum White Pearl 白、Premium Crystal Orange Metallic 橙、Midnight Blue Beam Metallic 深藍、Super Premium Grey Metallic 灰和所見的 Sea Glass Blue Pearl 淺藍是新出的。 


同樣只有少少小改的車廂,圍繞波棍和冷氣控制板的飾片由亮麗黑色改為啞黑膠(亮黑色不是更漂亮嗎?),中控台最底的儲物兜新加 USB 插頭,A 柱旁新設有高音喇叭,屏幕現有原廠後波鏡頭顯示,座位改用稱為 PrimeSmooth 的一格格纖維物料。


Freed一向的靈活功能和實用性當然沒有改變,也是我們甚為欣賞的地方,「層層疊」式的錶板,前乘客前方有雜物架,軚盤前上方有個有蓋的雜物箱;「M 字額」形的擋風玻璃上端,加上闊大車窗,感覺海揚。一雙電動趟門同樣可撳車匙或從司機位搖控開關,趟門設有手動捲簾,B 柱內有扶手方便上落;第二代推出時新設計的座椅設計,前排椅背與 Jazz 一樣,可向後摺低與中排椅墊連在一起,中排椅背又可向後摺低與尾排連成大床的模樣;中排可分細半和大半張獨立前後趟動 360mm;今代的座椅布局由首代 2+2+3 即可由前排行至車尾的中央走廊,改為 2+3+2 即只可行至中排,2016年推出時我們已表達過不太開心;進出尾排只需拉一拉中排的一個手柄,椅背便訓前、椅墊升起,出入位置頗鬆動;將後排椅背摺低和收起櫈腳,可整張收起來掛在牆邊;易用、易明、易摺程度就是本田多人車的一貫水準。


其實是 Jazz 加高版的 Freed,沒有不同的機械規格,乘駕感受相近。與 Jazz RS 和 Vezel 一樣的 1.5 升「Earth Dreams Technology」DOHC i-VTEC 引擎,同樣 131 匹和 155 牛頓米(15.8公斤-米)扭力輸出,在 CVT 無段變速波箱帶動下,加速不快不慢,中段平順,用腳尖踩盡「地板油」時波箱才會給你轉上 6,500rpm 紅線,期時引擎運轉頗為嘈雜;低至高比率與 Jazz 一樣的波箱一如一貫本田的 CVT 般,轉波反應很跟右腳,轉數升降快,較少浮浮沉沉要等,用 S 波行車,反應再快一點,用綠色 ECON 慳油模式,以較低轉數行車,波箱與前一樣沒有手動加減波段;廠指小改款在日本有軟件升級,轉換比率反應更快,更懂主動拖波,但代理暫時未能肯定出口版本有沒受惠,但從試車所見,波箱在彎前收油很懂得拖波稍稍提高轉數,在踩 Brake 時再拖波加大引擎制動,這主動性是之前沒有的,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香港版同樣有日本的軟件升級。與 Jazz 相同的前支柱、後扭杆式懸掛,Freed 的車架含大量高拉力鋼,行車感覺硬淨,車廂雜音不多,懸掛反應舒適軟浮舒適。車子售價 $239,880,仍處於容易負擔水平。


新款鬼面罩由之前頭燈之間有黑色飾塊的「Solid Wing Face」改為上半截是有色的車身塊。


「層疊」式的錶板,乘客前方有雜物架,軚盤前上方有個有蓋的雜物箱。


將後排椅背摺低和收起櫈腳,可整張收起來掛在牆邊。


座位改用稱為 PrimeSmooth 的一格格纖維物料。


中排椅背可向後摺低與尾排連成大床的模樣;中排可分細半和大半張獨立前後趟動 360mm。


進出尾排只需拉一拉中排的一個手柄,椅背便訓前、椅墊升起,出入位置頗鬆動。


圍繞波棍和冷氣控制板的飾片由亮麗黑色改為啞黑膠。


一雙電動趟門同樣可撳車匙或從司機位搖控開關;趟門設有手動捲簾,B 柱內有扶手方便上落。


與 Jazz RS 和 Vezel 一樣的 1.5 升「Earth Dreams Technology」DOHC i-VTEC 引擎,同有 131 匹和 15.8 公斤-米扭力輸出。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引擎
排氣量:1,496cc
最大馬力:131 匹 / 6,600 轉時
最大扭力:155 牛頓米 / 4,600 轉時
波箱設計:CVT 無段變速波箱
體積:4,265 X 1,695 X 1,710mm
重量:1,36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Honda-Freed/1126/

售價:HK$239,880.1起
網址:http://www.honda.com.hk/
查詢:2380 2231(Reliance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