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Honda Jazz RS 支波棍比 Type R 更好 feel


我們 1 月時才報導過剛剛 Facelift 小改的本田 Jazz,今次再試的,是代理在 2017 年年尾新車發佈時指會正式引入香港的棍波版本,讓性能車以外的用家也可以有棍波車開。


小 Jazz 的種種好事,自今代 2014 年推出至上月 Facelift 早已領略過,所以今次測試,我們主要集中感受棍波 Jazz 的駕駛反應,和看看傳統上本田棍波車好 Feel的波棍和腳踏感覺是否一樣;但開車前也要稍重提新版 Jazz 的小改地方。


車子有新設計頭燈,新鬼面罩在頭燈之下有兩條電鍍「眼線」,新的頭、尾泵把有更立體的「八」字形翼片設計,車頭有下巴擾流,車尾有較細的左右「酒渦」和 Diffuser,外形一樣的尾燈,煞車燈改用 LED 燈,門邊鏡是新設計;RS 款一如以往,有不同設計的包圍和有車頂尾翼,新版本的前、後唇有紅線裝飾,門邊鏡由之前與車身同色改為亮黑色。同款式的 16 吋輪圈,棍波版的則是全黑色,較為野艷。   


沒有大改變的車廂,空間、用料和靈活性依然是 Jazz 的大賣點。拆走前座頭枕將椅背攤平,可與後座拍成床般讓乘客躺臥;後座椅墊可全部升起,方便擺放大形物件。中置油缸底盤設計,前座即使坐上高人,後排亦有比得上更大形房車的腿位。RS版用的碎花紋纖維布座椅,觀感優質,舒適而包身。像高級音樂般的LED顯示深黑色冷氣控制板,溫度和風速由輕觸式按制改變,中控台跑格地微傾向駕駛者。相對優質的車廂用料,塑膠的地方不覺廉價,仿皮的地方縫線平整。指揮燈棒、電窗按鈕和軚盤轉波制等,全有種同類汽車少有令人滿意的清脆手感。隨小改增設越級的主動安全系統 CTBA(City Brake Assist)城市制動輔助,5 至 30km/h 間能透過擋風玻璃內的雷射探測器來偵測前方障礙物從而「嘟嘟」警告以及煞停。

之前駕駛無段變速波箱的 Jazz,雖說本田向來有 CVT 波箱中較少轉數浮浮沉沉的轉波反應,但當然仍是存在,踩油加速時,總要待波箱電腦應清你的意願,然後它才轉用低波段,控制油門間,轉數也是「嗚…嗚…嗚…」的升升降降,棍波有直接得多的反應當然是意料之內。

車子的波棍短少,波檔間的行程偏短,頭驅車中極之鮮有,拉動波棍的感覺「嘩!」,更是出奇地清晰,每個波檔有明顯的
click 入感覺,相比 FK2 和 FK8 Civic Type R 那「咯咯…咯咯…」又輕又鬆的波棍,Jazz 比它們實在得多!Brake 踏與油門位置是「本田式」的恰好,踩 heel-and-toe 拖波完全就腳。同個 132 匹和 155 牛頓米輸出的 1.5 升「Earth Dreams Technology」i-VTEC 活瓣正時控制引擎在手動波箱帶動下,免除了每每等 CVT 波箱的反應,出力直接,車子起步一刻動力不大,要稍吊耐點 clutch,起行後在最常用的轉數中段有最平均的加速力度,4 波上長命大斜路都是「餚」著的去,再上 6,800 轉紅線前的高轉區,比 CVT 波箱更肯上,加速感覺比自動 Jazz 爽快得多,而且沒有後者般嘈雜;沒有不同的其他地方,含 23% 高剛性鋼的堅硬底盤,造就順滑和流暢的吸震效果,車廂隔音在同類中相對出色,懸掛反應微硬和爽快,軚盤輕巧得來偏向直接,上路感覺輕鬆而不沉悶,棍波版的這部,令我們更加愛上。


Brake 踏與油門位置是「本田式」的恰好,踩 heel-and-toe 拖波完全就腳。


與自動波同款式的 16 吋輪圈,棍波版則是全黑色,較為野艷。   


同個 132 匹輸出的 1.5 升「Earth Dreams Technology」i-VTEC 活瓣正時控制引擎在手動波箱帶動下,免除了每每等 CVT 波箱的反應,出力更為直接。


隨小改增設的 CTBA(City Brake Assist)城市制動輔助系統,5-30km/h 間能透過擋風玻璃內的雷射探測器來偵測前方障礙物從而「嘟嘟」警告以及煞停。


波棍出奇短少,波檔間的行程偏短,拉動的感覺清晰,每個波檔有明顯的 Click 入感覺,比 FK2 和 FK8 Type R 那「咯咯…」又輕又鬆的波棍實在得多。


車子起步一刻動力不大,要稍吊耐點 Clutch,起行後在最常用的轉數中段有最平均的加速力度,再上 6,800 轉紅線前的高轉區,比 CVT 波箱更肯上。


像高級音樂般的 LED 顯示深黑色冷氣控制板,溫度和風速由輕觸式按制改變,中控台跑格地微傾向駕駛者。


拆走前座頭枕將椅背攤平,可與後座拍成床般讓乘客躺臥;後座椅墊可全部升起,方便擺放大形物件。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自然吸氣引擎
排氣量:1,496cc
最大馬力:132 匹 / 6,600 轉時
最大扭力:155 牛頓米 / 4,600 轉時
波箱設計:6 速手動波箱
體積:4,050 X 1,695 X 1,525mm
重量:1,077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Honda-Jazz-RS/990/

售價:HK$192,880.10 起
網址:http://www.honda.com.hk/
查詢:2380 2231(Reliance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