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Honda Jazz RS 最「大」的小車


違反物理原質的神奇小車本田 Jazz,車身細少,但內櫳異常巨大,售價便宜,但駕駛感覺出奇優越,車廂用料相對優質,今代於 2014 年推出,這是它的 Facelift 款式,基本上我們懶理它小改成怎麼模樣,已知繼續值得擁戴。


小改 Jazz 除了例行的外形小改變外,現更加入越級的主動安全系統:自動制動,本田的系統稱為 CTBA(City Brake Assist)城市制動輔助,能透過擋風玻璃內的雷射探測器來偵測前方障礙物從而「嘟嘟」警告以及煞停,雖然只在偏慢的 5-30km/h 間有效,但也能某程度上防止前撞,同類入門級小車絕無僅有,實是大新聞一則;另一大事,是代理會引入 RS 的 6 速棍波型號,讓棍波車迷終有「行貨」可開。


現款 Jazz 是根據本田在 2011 年發動的「Earth Dreams Technology」環保技術下設計出來,推出時有新引擎、新波箱、新的前支柱/後扭力杆懸掛,車架有 23% 採用高剛性鋼製造,除重量減輕外亦較硬淨。新款小改處,有新設計頭燈,新面罩在頭燈之下有兩條電鍍「眼線」,新的頭、尾泵把有更立體的「八」字形翼片設計,頭有下巴擾流,尾有較細的左右「酒渦」和 Diffuser,外形沒有不同的尾燈,改用 LED 煞車燈,新款門邊鏡,在新的泵把下,車身長度稍稍增多 80mm;測試的 RS 款,有不同設計的包圍和有車頂尾翼,前、後唇有紅線裝飾,門邊鏡由之前與車身同色改為亮黑色,16 吋輪圈則沒有不同。


廉價汽車中,Jazz 的車廂設計和用料一向令人叫好,小改後沒大分別,塑膠的地方不會覺 Cheap,仿皮的地方縫線平齊,RS 版用的纖維布座椅有碎花紋,觀感優質,坐落舒適包身,前乘客面前的錶板上有一條扮碳纖的裝飾條,中控台跑格地微傾向駕駛者,冷氣出風口有啞銀色的外框,深黑色的冷氣控制板,像高級音樂般以 LED 顯示,溫度和風速由輕觸式按制改變,還有銀色腳踏,全是美美的;指揮燈棒、電窗按鈕和軚盤轉波制等,全有種同類汽車少有令人滿意的清脆手感。


首代 Jazz 採用的中置油缸底盤設計(即油缸位於前座之下),已令後座有驚人的乘坐空間,今代推出時本田再加以改良,將前座椅背改薄,加上車廂長度有 110mm 增長,即使前座坐上高人,後排亦有比得上更大形房車的腿位,這驚人情況保持一樣。拆走前座頭枕將椅背攤平,可與後座拍成床般,方便與同伴談心或做甚麼也好,後座椅墊可全部升起,方便擺放大形物件,靈活性之大,又是 Jazz 的一大賣點。


車系的機械規格和行車感覺維持一樣,初級的 1.3 型號,引擎同有 100 匹和 119 牛頓米輸出,售價 $163,880;測試的 1.5 RS,售價 $189,880,同樣 132 匹和 155 牛頓米輸出的「Earth Dreams Technology」i-VTEC 活瓣正時控制引擎,在常用的轉數中段有最平均的加速力度,再高轉便有阻力,而且開始嘈雜,整體上可以接受;18.7km/L 平均耗油量無變。今代推出時改用的新 CVT 無段變速波箱,本有改良的油壓控制;本田的 CVT 波箱一向在同類波箱中有較爽快的反應,轉數較少像過山車般升升降降浮動,Jazz 也如是,RS 版另可 7 速軚盤手動加減。車子向來出色的行車質感繼續叫我們欣賞,其堅硬的底盤造就順滑和流暢的吸震效果,車廂隔音出色;微硬和反應爽快的懸掛,上路輕鬆,不似同類日本小車多是浮浮游游,越開越悶;輕巧得來偏向直接的軚盤,又是頭驅便宜小車鮮有的尚好感覺。

內櫳尤其是後座寬闊,同類中車廂用料算靚,座椅靈活,行駛質感順滑,懸掛輕快,軚感出色,價格相宜,現更懂自動煞車,Jazz 繼續是同類小形房車最全面和實惠的一部。


尾泵把有更立體的「八」字形翼片設計,較細的左右「酒渦」和diffuser,外形沒有不同的尾燈,改用LED煞車燈,RS款有紅線裝飾。


新款小改處,有新設計頭燈,新面罩在頭燈之下有兩條電鍍「眼線」,新的頭泵把有更立體的「八」字形翼片設計,中間有下巴擾流。


在常用的轉數中段車子有最平均的加速力度,再高轉便有阻力,而且開始嘈雜,整體上可以接受;18.7km/L 平均耗油量無變。


拆走前座頭枕將椅背攤平,可與後座拍成床般,方便與同伴談心或做甚麼也好,後座椅墊可全部升起,方便擺放大形物件,靈活性大。


中置油缸底盤設計,令後座有驚人的乘坐空間,即使前座坐上高人,後排亦有比得上更大形房車的腿位。


本田的 CVT 波箱一向在同類波箱中有較爽快的反應,轉數較少像過山車般升升降降浮動,今代推出時改用的新 CVT,本有改良的油壓控制。


中控台跑格地微傾向駕駛者,冷氣出風口有啞銀色的外框,深黑色的冷氣控制板,像高級音樂般以 LED 顯示,溫度和風速由輕觸式按制改變。


新款門邊鏡,RS 的由之前與車身同色改為亮黑色。


堅硬的底盤造就順滑和流暢的吸震效果,微硬和反應爽快的懸掛,上路輕鬆,輕巧得來偏向直接的軚盤,又是頭驅便宜小車鮮有的尚好感覺。


CTBA 城市自動制動輔助,能透過雷射探測器來偵測前方障礙物從而「嘟嘟」警告以及煞停,雖然只在 5-30km/h 間有效,但也能某程度上防止前撞。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自然吸氣引擎
排氣量:1,496cc
最大馬力:132 匹 / 6,600 轉時
最大扭力:155 牛頓米 / 4,600 轉時
波箱設計:CVT 無段變速波箱
體積:4,050 X 1,695 X 1,525mm
重量:1,077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Honda-Jazz-RS/984/

售價:HK$189,880.10 起
網址:http://www.honda.com.hk
查詢:2380 2231(Reliance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