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Hyundai i-flow 盡顯未來造車概念


Hyundai i-flow 是巴斯夫與現代汽車一個獨特的合作項目,展示由化學而生的嶄新概念怎樣為應對香港交通運輸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新的解決方案。巴斯夫亞太區總裁侯宇哲(AlbertHeuser)博士說到:「由空氣質素、城市交通特性、對汽車表現抱有極高要求而衍生的種種挑戰意味著香港駕駛者對來自化學世界的創新概念有很大需求。透過 i-flow,巴斯夫展示現有的解決方案已可以被市場充份應用以回應這些需求。」巴斯夫的技術為 i-flow 顯著提升燃油效益,減低對環境的影響,賦予設計師更大的發揮空間,並同時改善了坐位的舒適性和安全性。這一系列的創新技術至今從還未全盤應用在任何單一車輛上,因此 i-flow 正是展示了未來汽車的無限可能。


i-flow 的節能理念十分適合應用於香港的城市駕駛模式。其引擎被硬質聚氨酯泡沫隔熱系統包裹,既保護了引擎又保護環境。尤其是在短途駕駛及城市駕駛模式中,引擎溫度需較長時間才能攀至最適合的運行溫度,或者溫度很快就會下降。引擎隔熱層則可減慢這種溫差的變化速度,從而減低排放和油耗。此外,熱能回收系統可利用熱電效應將廢氣的熱量轉化為電能,為電力輔助系統提供支援,使油耗明顯降低了。i-flow 座椅框架的設計體現了重量較輕的建築物料在節省資源方面能發揮的巨大作用。它採用了可再生原料比例高達 60% 的Ultramid Balance 聚醯胺,以及其它熱塑性塑膠和吸能泡沫。雙方共同的目標是透過使用這些塑膠零件盡可能減輕車身的重量,從而達到節省油耗的效果。


健康空氣行動指出 80-90% 的路邊廢氣排放來自商業柴油車輛。巴斯夫的新型催化劑融合四種技術,僅使用兩個部件即可減少排放,因此能夠以較低的成本滿足日益嚴格的排控要求。同時,這種新技術還能減輕部件重量、減小所佔用的空間。爲了應付香港又長又熱的夏天,靜態熱能管理則可以進一步降低能源消耗。例如,汽車內部的大量紅外線穿透和紅外線反射顏料可以降低儀錶板、座椅和中控台塑膠表面的溫度。巴斯夫的 Sicotan、Sicopal 和 Lumogen 系列顏料可用於深色或黑色表面,明顯降低其在陽光下曝曬的溫度。這樣汽車的舒適度會大幅提高,還減低了空調耗能。

Luquafleece 是一種吸濕物料:座椅採用這種物料後,即使是在炎熱的夏天也能確保駕駛者和乘客擁有一個舒適的乘坐環境。熱塑性聚氨酯彈性體 Elastollan 被用於生產高品質的表面,不僅能防摩擦,還可以被加工成深淺不同的內部顏色。而巴斯夫聚氨酯材料 Elastoskin 則被用於生產儀表板和汽車內部,這種材料柔軟舒適,帶來獨特的視覺和觸覺效果。同時,它在顏色、紋理和幾何設計上提供了極大的自由度。


如今,車輛內部正朝著將舒適性最大化的方向發展。巴斯夫的 Steron 是一種創新的軟觸漆塗料技術,可滿足各種複雜紋理設計的要求,既能像天鵝絨般柔軟,也能如絲緞一樣順滑,並一直保持自然的感覺。車身的完美光面效果歸功於巴斯夫塗料部門提供的一種新型鏡面效果漆:這種液態金屬底色漆使 i-flow 車身具有鍍鉻效果,而非一般的噴漆效果。此外,創新的 iGloss 清漆也提高了漆面的耐刮擦和耐氣候性能。i-flow 體現了當前汽車製造領域新材料新技術發展的一流成果。作為化工行業內最大的車用產品供應商,巴斯夫以其創新技術為未來汽車的研發作出重要貢獻。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