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26, 2024

Hyundai i30 韓風揭背


Hyundai 早前推出其首部高性能斜尾辣跑 i30 N,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有 275 匹輸出,0-100km 加速需 6.1 秒,稱為「N Grin Control」的駕駛反應系統,有 5 個模式可從軚盤按鈕轉變,油門反應、尾喉聲浪、懸掛軟硬、頭差速器反應、軚盤重量、ESC 穩定系統介入全可以改,有可開關的「REV」自動拖波補油功能,屏幕系統有馬力、扭力、渦輪壓力、G-force、加速和圈速計時等「落場」資訊顯示,車子在 Nurburgring 賽道進行產品測試,轉彎咬地,操控反應和易控程度一流;i30 N 與其主要對手如本田 Civic Type R、VW Golf GTI、Renault Megane R.S、福特 Focus RS等一樣,都是出身自大眾化的家庭房車,這裡試的正是 i30 被「N化」前的「正常」5 門房車模樣。


今代 i30 2017 年在歐洲推出,在美國仍叫 Elantra,車系全在歐洲設計、研發和測試,廠指車子全面貫徹充分掌握 Hyundai 的 DNA,屬品牌的核心產品;車頭用上 Hyundai 新面孔「Cascading Grille」鬼面罩的 i30 共有 4 個型號,包括高性能的 i30 N、正常的 i30 Wagon 旅行車、斜尾 i30 Fastback,和這部 5 門 i30 Five-door;代理賣的兩個版本,有 $198,800 的普通版和這部賣 $228,800 的 Premium Package 高級版。 


採用全新底盤的 i30,後軸用雙臂多連杆懸掛,車架的高拉力鋼用量比舊款多出接近一部,有 53%,另有 112 米地方黏合,車架比前堅硬和減輕 28kg。聽落全是構成高質行車感受的餐單。車系原廠有 3 台電油引擎選擇:120 匹的 3 汽缸 1.0T-GDI 直噴渦輪增壓、100 匹的 1.4 MPI 多點噴注四汽缸,和香港這部所用的全新 1.4T-GDI,是首部採用這 1.4 升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的 Hyundai 車系,引擎比舊有的「Gamma」1.4 輕巧 14kg,渦輪增壓器與排氣歧管綜合以增加效能、加快反應和提高低轉扭力,有 140 匹和 24.7 公斤-米(242 牛頓米)輸出,配 Hyundai 自 2015 年推出的 DCT(Dual-Clutch Transmission)雙離合器自動波箱。車子在歐洲設有一系列先進輔助系統,如自動跟車的 SCC 智能巡航、盲點有車警示 BCW、倒車有障礙警示 RCCW、離線警示 LKA、防對方目眩自動高燈HBA這些,不過香港暫時未有。


卸下「N 款」武裝的這部 i30 一如所望、亦貫徹 Hyundai 車的一貫水準,駛在路上時表現出寧靜、隔震、幼滑、實淨的行車感覺,觀其22餘萬元的低廉售價,實在令人讚嘆;懸掛反應屬少少韌、少少硬那種,不至一味拋拋浮浮,確實有點歐洲車味兒。車廂用料同屬豐富,座椅皮革、錶板塑膠等都給人高質感覺。引擎發力屬正常 Turbo 反應,低至中段易踩肯去,力度算是 OK,引擎運轉同樣順滑,踩至最高轉數也沒有拆天,與純鍊度高的行車感覺互相配合。軚盤在正中位有點晃動,不是直接的那種。Drive Modes 系統有 Eco、Normal 和 Sport 模式來改變轉波轉數、引擎反應和軚盤重量。7 速 DCT 波箱反應當然比傳統自動波轉爽快,但「+」波和「-」波間有丁點段落,不是最無縫直接。車系兩個型號劃一設有軚盤轉波制、皮軚盤、後波鏡頭、防眩睹後鏡、胎壓感應、巡航系統等,貴多 $30,000 的這部 Premium Package 多有 LED 前後燈組、天窗、冷暖氣前座、恆溫冷氣、後排出風口、Android CarPlay/Android Auto 功能、雨點感應水撥、皮座、前後泊車感應、智能車匙、撻火制、電子 Handbrake/Auto Hold、Qi 無線充電座,在偏廉價房車類別中,i30 是一完整度高、行車質感純鍊、裝備頗豐富的一部。


i30 是首部採用新 1.4T-GDI 引擎的 Hyundai車系,引擎比舊有的「Gamma」1.4 輕巧 14kg,渦輪增壓器與排氣歧管綜合以增加效能、加快反應和提高低扭。


車廂用料同屬豐富,座椅皮革、錶板塑膠等都給人高質感覺;軚盤在正中位有點晃動,不是直接的那種。


引擎發力屬正常 Turbo 反應,低至中段易踩肯去,力度算是 OK,引擎運轉同樣順滑,踩至最高轉數也沒有拆天,與純鍊度高的行車感覺互相配合。


Drive Modes 系統有 Eco、Normal 和 Sport 模式來改變轉波轉數、引擎反應和軚盤重量。


卸下「N 款」武裝的這部 i30 一如所望、亦貫徹 Hyundai 車的一貫水準,駛在路上時表現出寧靜、隔震、幼滑、實淨的行車感覺,令人讚嘆。


懸掛反應屬少少韌、少少硬那種,不至一味拋拋浮浮,確實有點歐洲車味兒。


Hyundai 自 2015 年推出的 DCT 雙離合器自動波箱,反應當然比傳統自動波轉爽快,但「+」波和「-」波間有丁點段落,不是最無縫直接。


貴多 $30,000 的 Premium Package 多有冷暖氣前座、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功能、前後泊車感應、電子 Handbrake/Auto Hold、Qi 無線充電座等。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353cc
最大馬力:140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24.7 公斤-米 / 1,500-3,20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 DCT 雙離合器波箱
體積:4,340 X 1,795 X 1,455mm
重量:1,31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Hyundai-i30/1089/

售價:HK$228,800 起
網址:http://www.hyundai.com.hk/
查詢:3428 8288 (Zung Fu Company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