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Jaguar XK 英倫快豹


Jaguar 現行車系中,XF、XJ 在性能、豪華、舒適性已經滿足到愛戴英倫風車迷。雖然以上兩個系列一樣有高性能跑版之 R 系,但是講到外型還是屬於 Grand Tourer 級別的 XK 吧。要數 XK 始早已是 1996 年 Project Code 為 X100 的 XK8,當時 Jaguar 將最新的 AJ-V8 引擎放到它身上,加上這個車系有開蓬版本,讓有心踏入英倫跑車的車主,即時被 XK8 所迷到。來到 2006 這個車系終於改頭換面,X150 的 XK 亦正式登場,更高性能更快的 0-100km/h,令 XK 在雙門跑車中,建立了一定的地位。2012 年版的 XK 已經抵港,索價未超過 $160 萬的它,對於要求品味生活的車主來說,這款車與德國、日本跑車相比是另一番享受。


英倫 Grand Tourer 風格
XK 初推出時,車迷們會說好像失去了 Jaguar 一點神髓,不過想不到來到今天再看 XK,這個感覺減小了,反而覺得當時 XK 走得很前,車身外形與線條都富個人特式,半點隨波遂流也沒有。這架雙門 Coupe 繼續以圓潤流線主導,車頭橢圓形鬼面罩,繼續留有一點經典跑車 E-Type 影子。車頭橫向 V 型 LED 日間行車燈,包裹著 Bi-Function HID Xenon 頭燈和七粒 LED 打作的指揮燈,這對小眼睛的確會讓人覺得這架跑車是不是柔弱了一點呢?筆者也有同樣感覺。車尾設有小鴨尾和雙出氣喉,加上後輪位置的肌肉感造型,把這架車強勢一面移到車尾。XK 的尾箱設計彷效 Sportback 車款,尾箱蓋會連同尾窗部份一同打開,這時 XK 的型態像一條毒蛇張開咀要把人吞掉般,令人難以想像到表面屬於斯文的快豹 XK,也有惡相一面。整體而設,XK 自成一格的跑車外觀,在路上的收視實在不遜給其他對手!


內裝方面,中控台周圍都是真皮包裹著,同時用上明顯的粗線縫合起來,手工細緻度很高。坐椅方面,真皮半桶椅設計,同時備有 10 段電動方向調校,加上皮革很柔軟,坐在 XK 整個下午也未有明顯疲倦情況。頂承 Jaguar 一貫高科技一面,JaguarDrive Selector 亦是這架車配備之一,圓柱形的轉檔操作,有齊 D 波和 Sport 模式之外,還設有 Winter 和 Dynamic 模式,而 DSC 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 亦可由駕駛者自由開關,讓車身動態屬性進一步由駕駛者控制。音響方面,同時支援 AUX-in、USB 和 iPhone/iPod 作輸入媒體,至於一切操控都是在 7 吋觸控 LCD 下進行。


全鋁合金車身 操控輕巧
Jaguar XK 車身長闊高雖然達 4,794 x 2,028 x 1,322mm,開起來亦叫敏捷,全因 XK 車架用上全鋁合金打造,令到車身重量降至 1,660kg,在 4,794cc V8 引擎推動下(馬力 385 匹,在 6,500 轉時;扭力 515 牛頓米。在 3,500 轉時。),0-100km/h 只需 5.5 秒,極速鎖定在 250km/h。D 波模式下,XK 完全溫馴到極,轉到 Sport 或 Winter 模式後,隨即變身。就連起步進油的呼氣聲也來得狂野和提早出現。XF 的起步加速屬順暢型,線性表現出來。彎性方面,由於車重也接近 1,700kg,和車身也有兩米闊,進彎前提早收油開起來會比較安心和安全。由於全鋁合金打造面成的底盤,過彎時馬步非常扎實,轉向亦屬靈敏型,因此,開了一段時間之後,當你熟悉 XF 特性後,你很易只會愈開愈快,一步一步發揮它深藏的性能。轉檔方面,使用了一副 6 速半自動波箱,反應與其他 Jaguar 車系一樣屬快速設定,已經足夠滿足 XK 車主需要。



7 吋 Touch LCD 中控台,操作方便。亦可同時顯示空調和音響資料,顯示簡單易明。


(左)招牌式圓柱型轉檔轉盤(右)手動轉檔模式可在軚盤撥片上操作。


時下流行的 USB 和 iPhone/iPod 音頻輸入亦有支援得到。


中控台設有彩色 LCD 顯示屏,手動轉檔還能清晰顯示出現時波段。

Jaguar XK 規格表

【文、攝】Teddy 太迪
【售價】HK$1,538,000 起
【查詢】2520 0989(Jaguar Hong Kong)
【相關網址】www.jaguar.com/hk/en

Jaguar XK 圖片集

「Car1.hk 圖片集」 小密技:當我們把相片放大後,可以用滑鼠中央的轉盤 (Mousewheel) 或鍵盤 左← 右 →鍵跳到下一張相,極之方便。

【文、攝】Teddy 太迪
【售價】HK$1,538,000 起
【查詢】2520 0989(Jaguar Hong Kong)
【相關網址】www.jaguar.com/hk/en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