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18, 2024

KIA Sorento 3.5 V6 小改有 V6 引擎兼 8 速波箱


要選中大形 7 人 SUV,而不打算應付一般人眼中傳統高貴品牌的價錢的話,賣 40 萬元以下的 KIA Sorento 一向是大部、舒服、設備多的一部;我們對上一次測試,是 2016 年代理推出第 3 代新款時推出的 2.2 升 200 匹/441 牛頓米輸出的柴油引擎版本,今次再試的,是小改款式,用上更大力的 V6 3.5 升自然吸氣引擎。


先重溫一下今代 Sorento 的演進,KIA 自 2006 年請來前 Audi 設計師 Peter Schreyer 為 Chief Design Office 後,第 3 代 Sorento 是要將 KIA 的革新帶入第二階段,即產品要有緊貼世界標準的技術、品質和機械設計以及純煉程度,並由廉價韓國車形象變為對外形設計有所要求的汽車品牌。車身體積比舊款長多 95mm,前後輪距多 80mm,闊多 15mm,稍矮 5mm。全新設計的車架,高拉力鋼含量由舊款 28% 大大增加至 53%,並是 KIA 首次用上雷射焊接,抗扭曲度提升 14%。新設計的懸掛系統,廠方指設計目標是要有豪華房車般的行車質感,以及更準確的操控性能。車子在前輪輪拱、沙板內側、中橋和錶板內加有隔音墊,車底有封板,大減 N/V/H(嘈/震/「骸」)程度。


這部小改 Sorento 不同的地方,頭燈組合由兩盞圓燈改為三盞 LED 燈,指輝燈改放在燈下一條過,新頭泵把的主入風口有「八」字翼,其左右旁有三角形假入風口,較狹窄的霧燈包圍內同有四盞「冰粒形」(ice cube-style)日行燈,新設計的尾燈改為一格格的模樣,尾泵把處,紅色霧燈間的裝飾件有點不同;所見的前、後尾泵啞銀色下巴裝飾、有橡膠粒粒的車側腳踏、車頂行李架路軌、車頂尾翼、電鍍門手柄與之前一樣。屬 GT-Line 型號的,有紅色「普通」制動卡鉗,19 吋輪圈配 235/55 R19 輪胎。車廂的小改,只有新款軚盤,和 Drive Mode 反應系統由之前 Eco、Normal 和 Sport 改為與 Stinger 般另有 Smart 全自動共四個模式;GT-Line 型號有黑色皮革襯淺灰色縫線座椅。

機械上的小改有全新 8 速自動波箱來取代 6 速,波箱由 KIA 自行設計,專供前輪驅動之用,有輕量化和高效能設計,重量比 6 速波箱輕 3.5kg,特細油泵減低阻力,簡化的機械部件提供較快轉波時間和較直接的動力傳遞,1 至 8 波的齒輪比例比 6 速波箱闊 34%,此新波箱最先由(香港沒有賣的)2017 年 Cadenza 房車採用。


KIA 在若干市場已有 3.3 升 V6 GDI 直噴引擎,這台 3.5 V6 乃 MPI 多點式噴注的舊有設計,有 277 匹和 336 牛頓米輸出,相比之前試的 2.2 升柴油 turbo 引擎,其 441 牛頓米扭力帶來一般柴油引擎每個波段「扭少少…」但又很「扭得」的加速感覺,這部 V6 則一如較大容量自然吸氣引擎有較平均的扭力和每波段加速時較為「長氣」。新的 8 速波箱就如一般自動波箱轉波感覺輕柔,就是轉得較為頻密。Drive Mode 反應系統由 Normal 轉 Sport 時,油門/波箱反應、軚盤輕重有點改變。不似仍是 6 速波箱的 2.4 型號有前驅或四驅版的選擇,3.5 V6 型號只有前驅,其波棍台的一排按鈕沒有了 Dynamax AWD 四驅系統的四輪上鎖制。今代 Sorento 推出時首次用上電動摩打直接放在軚尺上的 R-MDPS(rack-mounted Motor Driven Power Steering)電動軚盤,反應更快和準確,沒有了舊款的軚盤少少搖晃。沒變的基本行車感覺,同是硬淨的車架下有柔軟拋浮的懸掛,幼滑和寧靜的質感,純練度算高,7 個人坐得高高的,舒舒服服。


其他觀察得到的地方沒有分別,後排座椅容易翻摺,進出方便;大大的行李箱,後排椅背後設有拉繩將椅背彈低;前座內側旁有按鈕像豪華房車般將座椅移前,方便中排乘客伸腳;相同的圓形速度錶內有 7 吋 TFT 顯示屏,中控台上有 8 吋輕觸式屏幕系統。3.5 型號的主要標準裝備與 2.4 完全一樣,有 Auto Hold 停車自動 Brake、HAC 斜路防溜後、電子泊車 Brake、懂得倒車駛出的 Smart Park Assist 泊車輔助、可調校跟車距離的智能巡航系統、後波鏡頭、電動尾門、胎壓感應、冷/暖氣電動前座、雙區冷氣、後方乘客有中橋冷氣出風口、手機無線充電座、中排門窗窗簾、第三排獨立冷氣控制等。車子售價 $328,800,加設天窗的賣 $348,800。兩年前測試 2.2 升柴油引擎版本後我們說:「任你走盡告士打道至九龍灣,也不會找到一部有它那麼相對地大部,相對地舒適,相對地多裝備的 7 人 SUV」,小改後的這部 3.5 V6 我們也是重複一次這評價。


KIA 在若干市場已有 3.3 升 V6 GDI 直噴引擎,這台 3.5 V6 乃 MPI 多點式噴注的舊有設計,有 277 匹和 336 牛頓米輸出。


頭燈改為三盞 LED 燈,指輝燈改放在燈下,新泵把的主入風口有「八」字翼,其左右旁有三角形假風口,較狹窄的霧燈包圍內同有四盞「冰粒形」日行燈。


大大的行李箱,後排椅背後設有拉繩將椅背彈低。


後排座椅容易翻摺,進出方便;7 個人坐得高高的,舒舒服服;前輪輪拱、沙板內側、中橋和錶板內加有隔音墊,車底有封板,大減 N/V/H 程度。


KIA 以自行設計的全新8速自動波箱取代 6 速,專供前輪驅動之用;V6 型號只有前驅,波棍台的一排按鈕沒有了 Dynamax 四驅系統的四輪上鎖制。


GT-Line 型號有黑色皮革襯淺灰色縫線座椅;前座內側旁有按鈕像豪華房車般將座椅移前,方便中排乘客伸腳。


相比每個波段「扭少少…」但又很「扭得」的 2.2 升柴油 turbo 引擎,這部 V6 一如較大容量自然吸氣引擎有較平均的扭力和每波段加速時較為「長氣」。


Drive Mode 反應系統由之前 Eco、Normal 和 Sport 改為與 Stinger 般另有 Smart 全自動共四個模式;由 Normal 轉 Sport 時,油門/波箱反應、軚盤輕重有點改變。


新設計的尾燈改為一格格的模樣,尾泵把處,紅色霧燈間的裝飾件有點不同。


3.5 型號的主要標準裝備與 2.4 完全一樣,有冷/暖氣電動前座、雙區冷氣、手機無線充電座、中排門窗窗簾、第三排獨立冷氣控制等。


車子售價 $328,800,加設天窗的賣 $348,800;任你走盡告士打道至九龍灣,也不會找到一部有它那麼相對大部,相對舒適,相對多裝備的 7 人 SUV。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6 汽缸引擎
排氣量:3,470cc
最大馬力:277 匹 / 6,300 轉時
最大扭力:336 牛頓米 / 5,000 轉時
波箱設計:七前速 CVT 自動波箱附加減功能
體積:3,850 X 1,695 X 1,510mm
重量:990 / 970kg(AT/MT)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Kia-Sorento/1013/

售價:HK$348,880 起
網址:http://www.kia.com.hk
查詢:2760 9933(Kia Motors (Hong Kong)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