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KIA Sportage 韓國小老虎

kia-sportage-review-01
以「Compact CUV」小形混種多功能汽車 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 來定位的 Sportage,是 KIA 裡存在最久的車系,上款第 3 代於 2011 年在香港推出,這裡的一部是第4代全新款式,除有新外貌,新車廂,新懸掛外,今代更重點加強車架硬度和改善軚感以提升駕駛質感。

kia-sportage-review-14
新 Sportage 稍稍比舊款長和高丁點,闊度一樣。新設計的車頭,有「老虎鼻」(tiger nose)入風口的最新演繹模樣。改得較高的頭燈,有一半「搭」在頭冚上,驟眼看,有少少 Porsche Cayenne 的模樣。較闊和較低的泵把下方入風口,給與較「橫」的觀感。微斜向後的車頂,以較長的尾門頂擾流器作為盡頭。車子與舊款一樣,下半身和輪拱位以黑膠包圍,今代的輪拱則比較拋身,看得更加立體。車身在窗框和尾門邊有電鍍邊裝飾,車頭老虎鼻和霧燈包圍是亮麗黑色。可電動升降的 Smart Power Liftgate 尾門,尾玻璃面積稍大,尾車牌由泵把改放到尾門之上,讓門檻改低,方便放物。

kia-sportage-review-18
新設計的錶板,上層用作「Display」(顯示),下層用作「Control」(控制)來清楚分開兩截,即上半部有儀錶盒和新推出的 5 吋觸控式 Touch Screen 屏幕,下半部有冷氣、音響和其他系統的按制;中控台以 7.2 度微微傾向司機。隨較大的體積,新 Sportage 的車廂空間當然也有增加,現前和後排都有稍多頭頂和腿位,後排坐點降低,令坐姿較為自然。坐在Sportage內,不難感到車廂開揚光猛,這除了因為較大面積的尾玻璃外,A、B、C 柱和門邊鏡柱也改得比前幼,改善對外視野;跨越至後排的天幕天窗,長度更比前多 10.5mm。其他豪華/方便/實用設施,見有LED天花閱讀燈、有 Ironizer 淨化功能的雙區冷氣、後排中橋冷氣出風口、前座3段冷氣或暖氣、10 段司機位 / 8 段前乘客位電動調校、電子泊車 Brake、HAC(Hill-start Assist Control)斜路防溜後功能、胎壓感應、倒車感應器、後波鏡頭等等。

kia-sportage-review-12
Sportage 的車架高拉力鋼含量由舊款 18% 加多至 51%,A、B、C 柱、門檻、車頂和輪拱位置經強化,並有等同「一個足球場」長的地方採用膠水黏合,車架硬度比前提升39%。加強抗音/抗震/抗「鞋」的地方,有加厚的前車門玻璃,車門和輪拱內裝有隔音,天窗有特別的封邊。全新的前支柱式懸掛系統,有 4 點「杯士」連接,加強穩定性和反應,並採用較硬的軸乘和「杯士」令操控更準確;後多連杆懸掛,現下方有兩條臂杆,對輪胎控制更準確。

kia-sportage-review-16
香港出售 Sportage 有兩台引擎、3 個型號選擇,2.0 升 155 匹「NU」引擎,淨前輪驅動,有較「齋」的 EX 型號和 EX+,後者多有電動調校皮座冷/暖前座、天窗和電動尾門,分別賣 $199,980 和 $239,000;測試的 EX Premium,賣 $278,000,用 184 匹「Theta」2.4 升 GDI 直噴引擎,四輪驅動,引擎是現有設計,但經「Tuned」過,耗油量稍低。現有的6速自動波箱經過「優化」。上代已有的電動軚盤,今代改放得較前,較貼近前軸,磨擦量減少 25%,控制電腦由 16-bit 改為 32-bit,動力輔助更準確,軚感更好。

車子駕駛感覺就像是舊款 Sportage 的改良般,最明顯是軚盤由舊款有少許搖晃改得順滑得多;印象中的 Sportage,行駛感覺沒有一般高身汽車的懸掛拋浮,就像一部稍高的旅行車般,新車同是這樣,而在大大加硬的車架下,抗 N/V/H 的感覺確實有所進步,比前舒適,寧靜和優質。正常自然吸汽引擎的反應,是越上漸有,運轉算是順滑,力度算好。轉波反應是正常自動波箱般順暢,沒有軚盤轉波制,但可從波棍手動加減,但無論怎踩,波箱也會在 6,000rpm 自動轉波,似乎永遠無機會轉上 6,500rpm 紅線。車子新加設有 Drive Mode 反應系統,有 ECO、Normal和加快引擎/波箱反應的 Sport,多點東西可玩。稱為 Dynamax AWD 的四驅系統,平時全自動調校前後扭力,可撳制鎖上 50/50 分動。DBC(Downhill brake control)系統運用 ABS 自限速幫你爬落山坡,與前一樣。

kia-sportage-review-02
車架高拉力鋼含量由舊款18%加多至 51%,A、B、C 柱、門檻、車頂和輪拱位置經強化,並有 103m 長的地方採用膠水黏合,車架硬度提升39%。

kia-sportage-review-03
新設計的錶板,上層用作「Display」(顯示),下層用作「Control」(控制)來清楚分開兩截;中控台以 7.2 度微微傾向司機。

kia-sportage-review-04
新加設有 Drive Mode 反應系統;DBC 系統運用 ABS 自限速幫你爬落山坡;電子泊車 brake、HAC 斜路防溜後功能、倒車感應器是標準裝備。

kia-sportage-review-05
A、B、C 柱和門邊鏡柱改得比前幼,坐在車內,不難感到車廂開揚光猛,跨至後排的天幕天窗,長度更比前多 10.5mm;天花閱讀燈改用 LED 燈泡。

kia-sportage-review-06
下半身和輪拱位與舊款一樣以黑膠包圍,今代的輪拱則比較拋身,看得更加立體;加強抗 N/V/H 地方,有加厚的前門玻璃,車門和輪拱內裝有隔音物料。

kia-sportage-review-07
正常自然吸汽引擎的反應,是越上漸有,運轉算是順滑,力度算好;波箱怎也會在 6,000rpm 自動轉波,似乎永遠無機會轉上 6,500rpm 紅線。

kia-sportage-review-08
稱為 Dynamax AWD 的四驅系統,平時全自動調校前後扭力,可撳制鎖上 50/50 分動。

kia-sportage-review-09
前和後排都有稍多頭頂和腿位,後排坐點降低,令坐姿較為自然,60/40 後座椅背,可獨立調節傾斜角度;後排中橋處有冷氣出風口。

kia-sportage-review-10
四驅的 EX Premium,用 184 匹「Theta」2.4 升 GDI 直噴引擎,引擎是現有設計,但經「Tuned」過,耗油量稍低;現有的 6 速自動波箱經過「優化」。

kia-sportage-review-11
新設計的車頭,有「老虎鼻」(tiger nose)入風口的最新演繹模樣。改得較高的頭燈,有一半「搭」在頭冚上,驟眼看,有少少 Porsche Cayenne 的模樣。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 DOHC 16-Valve
排氣量:2,359cc

最大馬力:184 匹/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237 牛頓米 / 4,0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480 X 1,855 X 1,655mm

重量:1,637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Kia-Sportage/868/

售價:HK$278,000 起
網址:http://www.kia.com.hk
查詢:2760 9933(Kia Motors (Hong Kong)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