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KIA Sportage 越級的幼滑享受


在熱銷車款巨浪的 SUV 類汽車,由平至貴,細至大也有,那怕任何財務預算、任何用途需要,各車廠也有迎合市場的選擇。在 KIA 裡定位為小型 SUV 的 Sportage,一向給我們的印象是外形漂亮,車廂空間絕非小形,行車感覺偏向幼滑,以及在相對便宜的售價下有相對多的標準裝備,在較平價位那方是一「抵食」選擇。 


我們在 2016 年最先試過現款即第 4 代 Sportage 的 184 匹 2.4 升四驅型號,期後在 2017 年試其頂級的柴油引擎版本,今次再試的,是車系的 Facelift 小改款式,車子有稍經修改的外形設計,車內少少不同的錶板顯示和按鈕等,機械設計維持一樣。

經小改的 Sportage,香港代理賣的三款電油引擎型號與前一樣,同有 2.4 升的四驅 EX Premium,賣 $278,000,和兩款頭驅的 2.0 升型號:$199,980 的 EX,和供拍攝的這部 EX+,賣 $239,000。


車子小改的地方,新款頭泵把有新設計的霧燈和霧燈包圍,從霧燈包圍處有新的電鍍邊跨向車牌方向,以及有 Air Curtain 式入風口將氣流擾過前輪拱;新泵把設計令車身長度稍稍增加5mm。「Tiger nose(老虎鼻)」鬼面罩是最新進化模樣,有較圓的「煲軚」形狀。車尾處,尾燈改為「C」形光條。新款尾泵把裡,指揮燈/倒車燈/紅色反光條的一組現改為上下兩層,兩排燈組有新的電鍍邊連上。這部 2.0 和 2.4 升型號所用的 17 和 18 吋輪圈是新設計。沒有不同的,是有一半「搭」在頭冚上的頭燈,令車頭有點 Porsche Cayenne 的模樣;漸漸斜上的腰線和漸斜向落的車頂,加上尾門頂部擾流器、橫膊的拋身輪拱,上身跑格,下身越野。 


Sportage 車內少改的地方不多,新款軚盤有新的遙控按鈕,按鈕由黑色改為銀色。儀錶之間的黑白顯示屏有新的版面設計,波段顯示改放在更清楚的左下方。新的中控台屏幕現有8吋闊,並改為輕觸式控制,全沒有了之前的按鈕。經稍改的空調控制板,由之前上下各四粒制改為上下各五粒,左右兩個圓鈕改為有凹紋的銀色邊。車子的主要設備,有 Drive Mode 反應系統、中控台 USB 和兩個 12V 插頭、有 Ironizer 璃子淨化功能的雙區冷氣、後排中橋出風口、後排中央手枕連杯架、60:40 後排椅背摺低和獨立斜度調校、胎壓感應器、後波鏡頭等,比 EX 貴 $39,020 的這部 EX+,多有電動調校兼冷/暖氣前座、皮革座椅、兩截的 Panoramic 天窗、LED 天花閱讀燈、電動尾門,頗齊備和豪華。  


機械規格維持一樣的 Sportage 車系,採用 2.4 升「Theta」GDI 直噴引擎的 EX Premium 有 184 匹 / 237 牛頓米輸出,「Dynamax AWD」四驅系統平時會以 100% 前輪驅動,打滑時可自動調校至 60:40 分動,並可在 40km/h 以下撳制 50:50 鎖上。測試的 2.0升「Nu」MPI 多點噴注引擎同有 155 匹 / 192 牛頓米輸出,車子加速力度夠用,踩至 6,500 轉紅線也一如預期保持順滑;今代推出時已有的 Drive Mode 反應系統,同有 Eco、Normal 和 Sport 模式來改變快引擎/波箱反應。波棍旁的幾個按鈕,頭驅的這部沒有了四驅上鎖制,但同個稱為 DBC(Downhill brake control)的落出控速系統,駕駛者大可縮起右腳任由系統利用 ABS 自動「吱…吱…吱…」的夾 Brake 爬落斜坡,也算有點越野玩意。電動摩打直接放在軚尺上的「R-MDPS」(Rack-mounted electric Motor-Driven Power Steering)電動軚盤,有輕盈得來偏直接的軚感。今代推出時改用的前支柱式懸掛,有 4 點「杯士」連接來加強穩定性和操控反應,較硬的軸承和「杯士」令操控更準確,後多連杆懸掛,下方改用兩條臂杆,車子有高身汽車的座姿而沒有一般高身汽車的誇張車體拋浮。重點加強抗音/抗震/抗「骸」的今代,車架含 51% 高拉力鋼和有等同「一個足球場」長度的地方採用膠水黏合,車頂和輪拱位置經強化,另有加厚的前車門玻璃、車門和輪拱內裝有隔音物料、天窗有特別封邊,效果是比得上更昂貴和更豪華的 SUVs 的幼滑和寧靜行車感受。


「Tiger nose 」鬼面罩有較圓的「煲軚」形狀。


這部 2.0 和 2.4 升型號所用的 17 和 18 吋輪圈是新設計。


波棍旁的幾個按鈕,頭驅的這部 EX+ 沒有了四驅上鎖制,但有同個 DBC 落出控速系統。


新的中控台屏幕現有 8 吋闊,並改為輕觸式控制,全沒有了之前的按鈕。


中控台有 USB 和兩個 12V 插頭,雙區冷氣有 Ironizer 璃子淨化功能,EX+ 有冷/暖氣前座。


新款軚盤有新的遙控按鈕,按鈕由黑色改為銀色。


今代推出時已有的 Drive Mode 系統,有 Eco、Normal 和 Sport 模式來改變快引擎/波箱反應;顯示屏有新版面設計,波段顯示改放在更清楚的左下方。


DBC 的落出控速系統,司機可縮起右腳任由系統自動爬落斜坡,也算有點越野玩意。


測試的 2.0 升「Nu」MPI 多點噴注引擎同有 155 匹 / 192 牛頓米輸出。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自然吸氣引擎
排氣量:1,999cc
最大馬力:155 匹 / 6,200 轉時
最大扭力:192 牛頓米 / 4,0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485 X 1,855 X 1,655mm
重量:1,669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Kia-Sportage/1048/

售價:HK$588,800 起
網址:http://www.kia.com.hk
查詢:2760 9933(Kia Motors (Hong Kong)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