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五油三水」基礎保養常識


為人為己,應該盡量保持車子的狀態,避免在行駛時發生死車、煞車失靈或其他故障問題。這次講解的是最基本的保養常識「五油三水」,是指引擎汽油、動力方向油、機油、波箱油、煞車油、水箱水、電池水和水撥水,這些只要確保運作正常,便能把意外的機率減至最低。


五油之一:汽油
檢查汽油的方法最簡單,看儀錶板的油針便可。千萬不要油針到底後才去加油,
因為現時大部份汽車都是使用電動汽油棒及油量電子感應器,所以必須讓零件浸泡散熱,油量過低亦會影響排氣系統的氧氣感知器。


五油之二:動力方向油
發動引擎後,檢查動力方向油(軚盤油)蓋子下的油尺,看看是否處於適當的刻度。因應需要而添加或更換動力方向油,最好使用專用的動力方向油。另外,平時方向盤亦最好不要長期維持在扭盡的狀態,避免線路承受太大的壓力。



五油之三:引擎機油
將機油尺擦乾淨後,插進去再拔出來,看看機油存量是否適中,位於機油尺的上下限刻度中間便屬正常。如果發現機油有雜質或汽油味,就表示機件有磨損或引擎出了問題,應該盡快去檢查維修。若機油經常不足的話,亦可能有滲油問題,同樣盡早檢查為妙。


五油之四:波箱油
通常在更換引擎機油後,可順便檢查波箱油,在引擎旁有一支油尺,與檢查機油相同做法,在兩個刻度中間便是正常。油量過多或過少都會損害波箱,如果油量過少則可能是漏油,正常波箱油是紅色,機油是啡黃色,如果車底發現油跡,可根據顏色來分辨。而機油過多會造成機件運轉阻力過大,令波箱油起泡變質,造成機件不正常磨損。


五油之五:煞車油
檢查儲油液的油量在 MAX 與 MIN 中間便屬正常。若油量低於 MIN 線或危險警告燈就需添加煞車油,因為不同的煞車油不能混用,加上更換煞車油需要為制動系統放氣,所以最好到維修中心進行更換。而煞車油中有氣泡或油變髒了,就表示油已經變質,需要盡早更換。


三水之一:水箱水
檢查水箱水一定要在冷卻的狀態下,歐洲車的水箱通常有上限刻度,日本車則比較罕見。加添水箱水最好使用專用的冷卻劑和清水。如果水箱水變成灰色或有油污,則可能引擎內部生銹或出了有問題。


三水之二:電池水
電池分為兩種,水電和免加水電。主要檢查水電的電池水存量,電池外殼會有刻度,只要把電池水加入適當的位置便可。


三水之三:水撥水
雖然水潑水看似無傷大雅,不會造成汽車故障,但驗車時失靈一樣會肥佬,因為擋風玻璃不能保持乾淨會影響安全。加上過程十分簡單,打開蓋,使用清水加玻璃清潔劑注滿便可。

文:Nekki Yu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