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引擎機油豆知識:一秒鐘爆涼茶

knowledge-of-engine-oil-2015-feb-13a
你至愛的引擎除了喜歡以油為「食糧」,亦很喜歡「爆涼茶」。

當汽油在你引擎內爆炸的一刻,你的引擎猶如一個明火煮食的廚房,以燃油為車輪製造「能量」。無論引擎來自何年何廠,都離不開一個化學方程式,就是在製造「熱能量」之餘,同時亦會「爆涼茶」。每個引擎的廚房都是超乎其常的高溫和高速。要將汽油化成火焰燃燒,溫度可達900’C-1000’C,但將汽油引爆以爆炸力推動車輪前行,燃燒溫度則躍升為2,000’C之高。因此,在這個超級高溫的大爐頭,每次爆炸皆會產生大量化學副產品,包括沉積物、碳、油泥同酸性物質等。

根據某國際油公司的一份車用引擎實驗報告,以燃燒了約379公升燃油、並行駛了5,000公里的引擎計算,燃燒後可製造出0.2-0.9kg的碳和沉積物,以及0.5-1.8kg的酸性物質。大概等同一杯500毫升的黑色涼茶吧。
那麼,「涼茶」是如何秒爆出來?對引擎有甚麼影響?

車輪轉動因為曲軸帶動,曲軸轉動因為活塞帶動,而活塞可以上下運動從而帶動曲軸,全賴燃燒室內達2,000’C汽油的爆炸力。你的引擎內除了非常高溫、同時亦非常高速。以引擎在3,000 RPM 下運作為例,即曲軸每分鐘要旋轉3,000次圈數,每一秒要旋轉約50次圈數。

一塊重鐵(曲軸)在0.02秒內就要轉1次!
試想像,在燃燒室內,氣缸壁與活塞環每一秒鐘要超乎其常地高速移動,而汽油亦於高溫爆炸中產生大量的副產品,令氣缸壁與活塞環除了高熱、高速,亦高度污糟。這些堅硬的碳積物一旦開始在活塞環上積聚,更會大大阻礎活塞的暢順移動,以及同時加劇部件間的摩擦與損耗。

不過,引擎中的機油只要發揮其潔淨的效能,就可以有效清理及帶走這些必然的污染物,保持活塞環的清潔、確保氣缸壁不會因為污垢被磨損或侵蝕,保持燃燒汽油應有的效率。
這杯「涼茶」的每一片黑色素,就是由引擎內的每一次爆炸積聚而來的。這一杯引擎內部的「涼茶」,需要定期更換,不然就會加劇汽油消耗、增加部件磨損,等同身體內積聚的壞膽固醇。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