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Maybach 的故事:孤兒奮鬥下的成就


如果要筆者說出一個超豪華房車品牌,Maybach 會是不二之選。現時在街道上可見的 Maybach,頂級版本 62S 售價在 7 百萬港元以上,不過大家可有想到這個高級車品牌的背後,原來是一個孤兒奮鬥的故事?另外大家又知不知它亦是汽車界的老祖宗?

Text:米高索夫
Photo & Info:Maybach Manufaktur, Daimler AG


孤兒經歷.自我磨練
Maybach(讀音 Ma-i-bac)這個品牌名字,與 Daimler 集團同樣以創辦人姓氏取名而得之。始創人 Wilhelm Maybach 於 1846 年出生,家中排行第二。但在 8 年後他的母親離世,父親亦在他 10 歲時過身。Wilhelm 的親戚並非大富人家,所以只好在報紙登小廣告,尋找其他人士或團體協助撫養。結果在 1858 年獲一個慈善團體「Verein zun Bruderhaus(Society of Brotherhouse)」收養,Wilhelm 因此獲得教育和在農田工作的機會。這份經驗讓 Wilhelm 明白到努力與成為團體一份子,才有機會令自己成功的道理。

在 15 歲(1861 年)時團體內的導師本來打算訓練 Wilhelm 當麵包師傅,不過他們發現 Wilhelm 在繪圖甚具天份,因此轉為訓練繪圖,事實上當時 Wilhelm 已於當地的一間學校修讀物理和美術。在他即將完成中學課程之際再修讀數學,並在畢業後隨即發明了一部以石油驅動的加熱器,用於當時的印刷機上。


巧遇伯樂.踏上引擎工程之路
1865 年,Wilhelm Maybach 正值 19 歲並離開校園,恰巧遇上比他大 12 年的 Gottlieb Daimler(Daimler 集團始創人),後者十分欣賞 Wilhelm 的天份,因此聘請了 Wilhelm 在 Bruderhens 工廠擔任技術總監,負責設計及監督農業用拖拉機生產。Gottlieb Daimler 的決定影響了 Wilhelm 的一生,因為這份奇遇和工作,讓 Wilhelm 掌握更多機械上的知識和經驗。

4 年後 Gottlieb Daimler 加盟 Mashinenbau 製造廠,Wilhelm Maybach 亦跟隨他到這廠擔任設計師,累積更多重型機械的知識。1872 年兩人離開 Mashinenbau,加入位於科隆(Cologne)的 Deutz-AG-Gasmotorenfabrik。這為全球首間發明四衝程引擎(進氣 > 壓縮 > 燃爆 > 排氣)的公司,Wilhelm 成功分拆冷卻裝置和氣缸(亦即是現今引擎的標準設計),實現了降低這款引擎的生產成本和改良效率的目標。1878 年 Wilhelm 與他的太太 Bertha Benz 誕下兒子 Karl。4 年後 Gottlieb Daimler 決定離開 Deutz-AG,但他不忘邀請已晉升為主工程師的 Wilhelm 一同開展事業。


揭開汽車歷史新一頁
1882 年 4 月 18 日,兩人開始自行研發汽車引擎,翌年末成功研製出熱管點火(Hot Tube Ignition)引擎原型,並於 1885 年 4 月 3 日取得 34926 號專利。在研究期間 Wilhelm 次子 Adolf 在 1884 年出世。


1885 年 8 月 29 日,兩人開發出一部木製車架、配備垂直單汽缸、並用壓縮燃爆原理點火(當年石油提煉與電力科技還在起步階段之故)的汽油引擎、以一條鏈條拖動前後軸滑輪的原型車(專利號 DRP 36423)。同年 11 月 10 日,Wilhelm 開始實際試駕這部原型車出門,其間並無遇上任何機械方面的問題。隨後在 1886 年 Gottlieb Daimler 在斯圖加特市訂購了一部馬車「American」,用作改裝成為原型車的車身。有趣的是附近的居民似乎不太喜歡和習慣這台機械(主要是噪音問題),因此兩人決定用船運載它到較偏僻的地方,繼續進行研發和測試。但是這部稱為 Daimler 的原型車,現今已獲全球公認為世界首部採用內燃機的車輛,亦視 1886 年為近代汽車歷史的開端。


第一次離開獨立研究
原型車在德國(當時仍稱為普魯士)以至世界各地引起注意及回響後,Wilhelm Maybach 與 Gottlieb Daimler 賺得較多,亦讓他們能夠在 1887 年擴充廠房,前者更不再需要以家中的客廳充當辦公室。當時他們一次過聘請 23 人,還好 19 世紀末普魯士政府以至民間對航海用引擎需求大,讓兩人的引擎技術多一個發展方向,從而足夠維持工廠的運作。值得一提是汽油引擎於當時的普魯士有極大的影響,從陸上的機械化車輛、航海用商船甚至軍方的熱氣球飛船(Hot-air Balloon),無一不是出自兩人的手筆。

1889 年兩人研發出世界首台 V 型引擎(夾角 17 度)並取得 50 830 專利號,這款引擎亦授權法國 Peugeot 車廠生產,唯一條件是冠名 Daimler 出廠。此時 Wilhelm Maybach 卻認為「引擎應與車輛連在一起」,因此就有了「Stahlradwagen(鋼輪 Wagon)」意念,亦是繼 1886 年原型車後,再次對汽車有一個更完整的詮釋。Gottlieb Daimler 知道 Wilhelm 的意念後,立即引入其他合作伙伴及資金,於 1890 年 11 月 28 日成立「Daimler Motor Gesellschaft」。很可惜 Wilhelm Maybach 自此已不再是合作伙伴而只是普通職員,因此他在 1891 年 2 月決定離開,回到自己的家繼續研究。

奇怪地 Gottlieb Daimler 居然繼續在財政上支援 Wilhelm,後者亦因此在 1892 年成功開發出「Phoenix」引擎,並冠名「Wilhelm Maybach」出售予客戶。直至 1895 年 Wilhelm 同時發明了化油器(Carburetor),並著手設計普通乘用車及商用車。


揚威賽道卻要永久離場?
因為 Daimler 公司財政狀況持續改善,因此Wilhelm Maybach 在 1895 年 5 月 8 日重返 Daimler 公司並擔任技術總監。期間他先後研發了多管式散熱器、齒輪式變速箱及新引擎。Wilhelm 更安裝引擎於車頭,與之前放在座位下的設計有很大分別,亦奠定了現今汽車的格局。直至 1899 年為止,Wilhelm 成功地為 Daimler 旗下的汽車研發及裝配四汽缸引擎及電動式點火引擎,為汽車工業寫下重要一頁。


1897 年 Wilhelm Maybach 於法國尼斯(Nice)巧遇奧匈帝國(Austro-Hungary)公使 Emil Jellinek,後者本身是賽車迷,因此他向 Wilhelm 所設計的汽車提供不少意見,其中最重要是拉闊輪距以降低重心,讓汽車在高速行駛時更穩定,以及外置式引擎曲軸設計。Wilhelm 照著 Emil 的意見打造了一部新車,並以 Emil 的女兒 Mercedes Jellinek 命名為「Mercedes 35hp」,這亦是 Mercedes-Benz 的由來。這部車在 1900 年左右完成開發,可惜不久 Gottlieb Daimler 與世長辭,無法見證它在 1901 年出賽並摘冠而回。


往後數年 Emil 大力支持 Wilhelm Maybach,但隨著 Daimler 離世、公司董事局形勢日益複雜,最終 Wilhelm Maybach 決定在 1907 年 4 月 1 日永久離開 Daimler 公司。


子承父業的開端
離開了 Daimler 後的 Wilhelm Maybach 已年屆 61 歲,但他並無打算退休,相反一邊繼續研發,一邊傳授畢生所學予他的長子 Karl,為接班作準備。Karl 在斯圖加特市技術學院畢業後加入 Daimler,隨後卻於柏林市一間槍械及彈藥廠工作,這與 Maybach 此品牌在 40 年後的二戰期間,曾經參與軍械製造有一定關連。

Karl 於 1908 年加入 Zeppelin 飛船公司負責引擎開發工作。同年 3 月 23 日 Wilhelm 與 Zeppelin 成立姊妹公司Luftfahrzeug-Motorenbau GmbH(Aircraft Engine Building Company),並由 Karl 出任董事。與 1901 年的 Mercedes 汽車不同的是,Maybach 兩父子在這階段專注在引擎開發方面,而他倆開發的引擎「Maybach Mb.IVa」,主要應用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軍用機上。Wilhelm 更獲斯圖加特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在汽車科研上的成就。


品牌正式成立.揚威廿多年
1918 年 5 月一戰結束,受到 1919 年德國政府簽訂凡爾賽條約(Versailles Treaty)影響,德國國內不少曾經為軍隊供應器械的企業,一律要進行改組,Luftfahrzeug 公司亦改名為 Maybach-Motorenbau GmbH,同年亦生產了 Maybach W1 試驗用車。至於正式量產型號,卻是 1921 年柏林汽車展上的 Maybach W3。這部配備 5.7L 直 6 引擎的汽車,能輸出 70hp 馬力。


Karl Maybach 認為以最高級的用料及設計服務客戶,才是車廠的真正發展方向,W3 能夠在車展上引起迴響,證明了他的看法雖與父親 Wilhelm 不同,但是並沒有錯。因此車廠在 1926 年 發表了 W5(7.0L 直 6、120hp)後不久,亦宣布生產硬頂、開篷、雙門跑車等版本。1929 年的 Maybach 12 更是廠方創立以至 Wilhelm Maybach 開展引擎及汽車研發生涯以來的里程碑,因為它是世界上首部 V12 引擎量產車,而在1889 年研發的 V 型引擎技術,40 年後終於能夠發揚光大。Wilhelm Maybach 於 1929 年 12 月 29 日離世,終年 83 歲。


Maybach 12 的出現,造就了 1930 年出現的 Maybach DS7 Zeppelin,它的引擎布局與容積和 12 相同,不過技術和設計的改良,讓它能夠輸出 150hp 馬力,成為當時的車王。1931 年的 DS8 Zeppelin 則增加至 8.0L,馬力更直上至 200hp。



1935 年的 Maybach SW 35,一改對上十年採用大容積設計的傳統,從上述的 7.0L 起大幅減半至只有 3.5L,汽缸數目亦減至 6 個,但是 SW 35 的馬力仍有 140hp。分別在 1938 年和 1939 年出產的 Maybach SW38 與 SW 42,引擎容積亦反映在型號之上(最大馬力同樣是 140ps)。



1930 年代中期希特拉帶領納粹黨上台執政,更不理會凡爾賽條約的限制,秘密地邀請國內不少重工企業,參與軍械 / 軍需品生產,Maybach 亦因此開展了海事及鐵路用引擎開發。二戰爆發後,Maybach 為納粹德軍提供引擎,其中著名的「Sturmgeschutz III(T3 Assault Gun)」與「Panzer III」戰車,引擎就是 Maybach HL120TRM V-12。不過綜觀在二戰爆發前夕,Maybach 總共售出 1,800 部汽車,以廠方市場定位和當時的經濟環境計算,成績仍算亮麗。1945 年二戰將近尾聲,Maybach 推出了 JW 61(3.8L 直 6、145hp)。


重新出發
二戰結束後 Maybach 廠房雖經過修復,但一直未有恢復汽車生產,只維持有限度的引擎生產作業。1960 年車廠由 Daimler-Benz 收購(時年 Karl Maybach 離世,享年 81 歲),5 年後改名為 MTU Friedrichshafen GmbH,這段日子可算是 Maybach 歷史上的「真空期」,唯一讓 Maybach 家族 / 公司和母公司 Daimler-Benz 感到安慰的是,1996 年 Wilhelm Maybach 正值 150 歲冥壽,獲美國底特律「Automotive Hall of Fame(汽車名人堂)」選為對汽車業界最具影響力人士之一。



1997 年東京汽車展上,出現了一部名為「Mercedes-Benz Maybach」的豪華概念房車(V12、5,987cc、550hp),當時全球業界以至普羅大眾都感到驚奇︰遠看似 Benz,但是 Logo 是很久之前出現過的 Maybach?母公司 Daimler 隨後更宣布這部車將會以獨立品牌 Maybach 量產。在此之前 DaimlerChrysler AG 曾經有意收購 Rolls-Royce,但在輸給它的「歡喜冤家」BMW 後,廠方決定重推 Maybach 品牌,以「Ultra-luxurious(超豪)」車款鬥一番。



2002 年,與 JW61 相隔 57 年後,Maybach 以 57 和 62 兩款型號「重出江湖」。它們同樣採用 5 前速自動變速系統和 V12 雙 Turbo 引擎設計,不過 57 是 5.5L,62 則為 6.0L 而已。動力輸出則採用相同設定的 540hp@5,250rpm 及 900Nm@2,300rpm。兩者車重同樣超過 2 噸,這不僅是因為高剛性底盤和車身,更是內裡的裝備實在太多,諸如恆溫系統、後座按摩椅、環迴立體聲影音系統(後座設有 LCD 顯示屏)、冷凍杯架……等等,而且裝備更可以因應客戶要求而有所增減,但是它們同樣能夠在 5.1 秒內,完成 0-100km/h 加速。廠方表示 57 和 62 的分別,在於前者較適合自駕之用,後者則定位為「老細車」,所以 62 型號的車身亦長達 6.25m。2006 年在本港接受訂購的 Maybach 57 / 62,連稅售價分別由 460 萬及 780 萬港元起。


57S



62S

分別在 2005(首現於日內瓦車展)和 2007 年(首現於 2006 年北京車展)發表的 57S 和 62S 為進階版本,引擎出自 Mercedes-AMG 手筆,所以動力輸出提升至 603.5hp 及 1,001Nm。57S 的懸掛系統更降低了 13mm,輪圈亦增加 1 吋至 20 吋型號(62S 懸掛設定不變)。內籠裝備則仍然可根據客戶要求而增刪。有趣的是性能、耗油和廢氣排放表現均有提升,但是廠方強調「S」字代表 Special 甚於 Sports。



更高性能與更豪裝備
2005 年 Maybach 在法蘭克福車展發表 Exelero,它是繼 1930 年代 SW 系列、相隔近 70 年後再次出現的雙門跑車。不過它的出現,其實是因應長期合作伙伴 Fulda 輪胎公司要求,希望有一部高性能豪華跑車作為測試而打造的原型車(Fulda 早於 1930 年代,已為 Maybach SW 系列供應輪胎)。



全車長達 5.85m、重 2.7 噸、引擎選用 57S 的 5.5L V12 雙 Turbo(經再次調校後達 700hp 和 1,200Nm)。Exelero 由 0 至 100km/h 只需 4.4 秒,極速達 315km/h。有趣的是這部為 Fulda 輪胎廠而設的 Exelero,需要用 110 辛烷值汽油,幾乎與賽車所用的一樣。於 Maybach 官網並無它的資料,但據聞仍然可以預訂,盛惠 880 萬美元……








另一部重現 1920-30 年代 Maybach 風采的車款是 Landaulet(一稱 Landaulette,意思是像人力車般,篷頂摺起並放在尾排座椅,但不會完全收藏在車尾箱),這部在 2007 年發表的 Maybach 62 Landaulet 是基於 62S 而開發出來,機械性能和「標準豪華內籠裝備」因此是一樣的,所以著眼點會落在 Landaulet 方面。它的電子開關控制後座篷頂一打開,後座乘客可以盡情享受日光浴。之前筆者提過 62 型號是「老細車」定位,62 Landaulet 就更進一步,於前 / 後排設置了一道電子控制開關的玻璃屏障,而且透視度(Opacity)可以經由後座乘客自由調節,而且前排座椅是黑色主調,後排卻以白色為主、輔以鋼琴黑和滲有金粉的黑色花崗岩裝飾。售價方面比 Exelero「合理」得多︰135 萬美元起。









2009 年發表的 Maybach 57 / 62 Zeppelin,可說是廠方回應了 1930 年的 DS7 / DS8 Zeppelin。它以 62S 為基礎開發,因此性能表現亦不再重複。唯一與 62S 不同是位於廠徽下鑲有 Zeppelin 字樣 Logo,突顯了它的獨一無二身分。



作為超豪華房車界別,Maybach 發表新款式的時間不會頻密,然而今年卻有一部基於 62 型號改裝而成的 Maybach Guard。性能表現筆者不打算重複,反而想多講一點關於它的「Guard」特性。這是為全球首富與政要而設的車型,特別加入了 Kevlar(專門研發及生產防彈裝備的廠商)外殼補強,因此一般*的 9mm 和.40 / .45 ACP 手槍 / 輕機槍子彈,以至 5.56x45mm 與 7.62x39mm 突擊步槍子彈,是無法穿過 Maybach Guard 車身。
* 特殊子彈像 M855 型 5.56mm、.50 BMG 或鋼芯子彈等就要視乎發射距離。



邁向電動新世代
踏入 21 世紀,環境與能源問題成為全球人士關注的焦點,汽車業界亦不例外。作為超豪華車款生產商 Maybach,雖然在 2002 年至今,不停優化旗下的 57 / 62 耗油及廢氣排放表現,但是廠方並無忽視電力驅動的可能性。2010 年 11 月 17 日美國洛杉磯「Design Challenges」上,來自東京 Mercedes-Benz Advanced Design Studio 的設計師,展出了一部名為「eRikscha(或稱 DRS)」的概念車。它的名稱源自日語「電力車(Den-riki-sha)」和「人力車(Jin-riki-sha)」,所以只有 2 條車輪。設計方案裡的 DRS 以 20kW 電動馬達驅動,但是駕駛者可以像單車般踩動踏板,使用另類的混能模式(人力 / 電力),這就是 DRS 為何會取材自「人力車」的緣由。

總結
160 年前 Wilhelm Maybach 以孤兒的身世來到這個世界,經過不懈的努力和巧遇伯樂,踏上了汽車引擎工程師之途,創造世界首台四衝程引擎。隨後所創立的 Maybach 車廠在上世紀 20 – 30 年代曾有有輝煌的歲月。雖然經過二戰後 60 年的沉寂,但在 21 世紀捲土重來,並對超豪華房車寫下新定義。回望過去,Maybach 以至 Wilhelm Maybach 本人對後世的汽車工業,奠定了極其重要的基礎。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