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Mercedes-AMG E 43 4MATIC 令人心跳快了點


美貌與智慧並重的平治 E-Class,今代有個特闊雙顯示屏幕錶板,黃/白/藍三色儀錶主題選擇,儀錶內有隨不同主題而走來走去的輔助小顯示屏,像 Photoshop 揀色的車廂氣氛燈光… 圖案美觀,要顏色有顏色,要立體有立體,有趣的操作功能表,就像你給予小孩子一部平板電腦,他可以埋頭苦幹一整天也不抬頭煩你!先進的輔助駕駛系統,Active Brake Assist 主動煞車系統在跟車太貼時,會像電視節目以「嘟嘟」篩走粗口般發出警告兼自動剎車,Active Lane Keep Assist 越軌時會自動夾brake將車「抝」回航道的,Active Blind Spot Assist 盲點有車會閃燈警告,改良的 Parking Pilot 自動扭軚、加油、制動、前波、後波、泊入和駛出的自動泊車系統等等… 一切發生在一個寧靜舒逸,行車感覺純鍊的空間內,車系在 2016 年推出之時,廠方以「Masterpiece of Intelligence –智能翹楚」作口號宣傳,相當貼題,只不過供測試過的 E 200 房車和旅行社車和 E 350 e 混能車,都屬正常性能表現的豪華家庭暨行政房車,未有令人真正心跳加速過,這部 AMG 版的 E 43,我們自然相當期待。 


E 43 一如我們試過的 AMG 版 C-Class、GLC 和 SLC 的「43」一樣,是真正 AMG「63」以下較緩慢、較小辣也較便宜的初階 AMG 汽車,車身 AMG 化的地方大至與普通 E-Class 可加錢另購的 AMG-Line 部件一樣,與(原廠已推出的)E 63 的設計不同,E 43 有較大左、中、右三個入風口的前泵把,左、右方有兩條像貓鬚的橫間,亮麗黑色「鑽石」形鬼面罩有一點點電鍍粒粒和「AMG」標誌,沙板 Logo 寫著「V6 BITURBO」,車尾有與車身同色的小尾翼,有 Diffuser 的尾泵把有銀色飾塊,一對雙電鍍排氣喉咀,19 吋 5 柱 AMG 款輪圈,引擎蓋沒有「真 AMG」「一人一引擎」(One man, one engine)的洋人技師簽名牌而有紅色「V」形盾牌。車廂裡,有「D」形軚盤、紅色安全帶、鋁腳踏、黑色天花、啞深灰色錶板飾塊,Sports 版前座以 Artico 人造皮和 Dinamica 仿猄皮包裹,有加厚的側墊和不同的縫線圖案;我們最有興趣知道AMG車必有的「格仔旗」儀錶圖案,全以 TFT 顯示的 E-Class 怎樣表達…原來是在各個主題的圓錶內以漸變帶出;不知怎的,老是覺得像家庭影院的 E-Class 車廂,氣氛偏向豪華,即使座椅、門壁、軚盤、錶板台等地方縫上長度大概可圍繞地球一周的紅線也不覺太跑格。  


之前我們試過的 C 43、SLC 43 和 GLC 43,引擎輸出全是 367 匹和 520 牛頓米,E 43 使用經少少改動的同一個 3.0 升雙渦輪增壓 V6 引擎,有較大渦輪增壓器,較先進的電腦程式,同有抗磨、耐用、低磨擦作用的Nanoslide汽缸套塗層經過「再發展」(further developed),520 牛頓米扭力輸出一樣,但馬力多 34 匹,有 401 匹;在相同扭力,最高渦輪壓力與其他「43」同是 1.1 bar,但最高轉數(6,250rpm)反而較低(GLC 和 C 43 紅線有 6,500rpm,SLC 43 有 6,300rpm)的情況下何來較多馬力,這個我們不得而知。由 Air Body Control 氣壓避震「AMG 化」的懸掛系統,四連杆前懸掛有強化的轉向鉸鍵,載荷的接鍵,所有懸掛部件經「優化」,「杯士」加硬,四輪有較大 Negative Camber。前、後制動碟直徑加大至 360mm,前方用鑽孔碟和銀色四活塞卡鉗。9 速 9G-Tronic 自動波箱與其他「43」一樣,同有AMG專有轉波程式,特快轉波時間,「Sport」和「Sport +」模式時有拖波補油,「M」手動轉波時同樣不會在紅線自動上波。E 43 用的 4MATIC 系統有點新搞作,用 7G-TRONIC PLUS 波箱的的 C 43 的四驅系統是與波箱綜合為一,E 43 的傳動箱則是加裝在波箱旁,平治指新系統體積較細,較輕,較高效能,而且較易根據不同車款改變分動比例,E 43 的前後分動是有較多後驅的 31:69,C 43 和 GLC 43 是33:67。同樣有「Eco」、「Comfort」、「Sport」、「Sport +」和「Individual」模式的 Dynamic Select 系統,「ECO」於 60 至 160km/h 間收油會分開引擎滑行,「Sport」和「Sport +」時有較高怠速幫助起步。


一如預期,E 43 多出的 34 匹馬力都是用來抵消其較重的身軀(1,840kg 對 C 43 的 1,690kg 和 SLC 43 的 1,595kg),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4.6 秒,字面上較 C 43、SLC 43(4.7秒)和 GLC 43 (4.9秒)更快,但主觀感覺上 E 43 似是最慢,可能因為 E-Class 本身行車感覺較比較寧靜、敦厚,飛快也不太覺吧,車子無可否認盡油加速時,加壓的 V6 引擎有隨踩隨去的反應,就是不覺很急激似的;「M」模式手動「+」波到達紅線時,亦似有較多時間看著轉波提示燈續格轉色,不似 C 和 SLC 43 般「話來就來」。沒有開合活瓣,也不見特別「Sport 化」的排氣系統,在任何 Dynamic Select 駕駛模式下都是同一低沈的「咕…」聲調,比很嘈的 SLC 43 和稍靜的 C 43 明顯細聲和斯文。波箱在「Sport +」模式轉波是快捷的,但「Chok 頸」接合感覺比本身不算大的 C 43 更少,「+」波時亦不似有延遲點火控制,即連那少少「及及…」聲也沒有。設於「手寫板」滑鼠左旁的 AMG 按鈕,道理上是給駕駛者即時改變波箱模式和懸掛軟硬的捷徑,但與接觸過的新 AMG 車一樣,每每要人背脊離開椅背、俯身向左瞄過去才能按動,左軚國家的駕駛者應該沒有這煩惱。有 Variable Ratio 可快可慢比率的轉向系統,「Comfort」和「Sport」間的重量分別不似很大,都是與新 E-Class 一樣偏直接得來有點虛假的感覺。有較大分別的懸掛反應,一如試過的氣壓懸掛平治一樣,軟至硬的覆蓋範圍很廣,E 43 於「Comfort」是真真與普通 E-Class 一樣軟柔舒適,「Sport」起上來則硬實得令人較有信心地將車掟入彎去,然後發現這中大形豪華家庭暨行政房車即使「半 AMG 化」後的操控反應,始終不及「半 AMG 化」的 C 43 般爽快。


前、後制動碟直徑加大至 360mm,前方用鑽孔碟和銀色四活塞卡鉗;四連杆前懸掛有強化的轉向鉸鍵,載荷的接鍵,所有懸掛部件經「優化」。


E 43 使用經少少改動的 3.0 升雙渦輪增壓 V6 引擎,有較大渦輪增壓器,較先進電腦程式,520 牛頓米扭力一樣,但馬力多 34 匹,有 401 匹。


車廂有「D」形軚盤、紅色安全帶、鋁腳踏、黑色天花、啞深灰色錶板飾塊,座椅、門壁、軚盤、錶板台等地方縫上長度可大概可圍繞地球一周的紅線。


前座以 Artico 人造皮和 Dinamica 仿猄皮包裹,有加厚側墊和不同縫線圖案;「手寫板」左旁的 AMG 按鈕,每每要人背離椅背、俯身向左瞄過去才能按動。


有較大左、中、右三個入風口的前泵把,左、右方有兩條像貓鬚的橫間,亮麗黑色「鑽石」形鬼面罩有電鍍粒粒和「AMG」標誌,沙板 Logo 寫著「V6 BITURBO」。


黃/白/藍三色儀錶主題選擇,儀錶內有隨不同主題而走來走去的輔助小顯示屏;AMG 車必有的「格仔旗」圖案,在各個主題的圓錶內以漸變帶出。


無可否認盡油加速時,加壓的 V6 引擎有隨踩隨去的反應,就是不覺很急激似的;「M」模式手動「+」波到達紅線時,有較多時間看轉波提示燈續格轉色。


E 43 於「Comfort」是真真與普通 E-Class 一樣軟柔舒適;沒有開合活瓣的排氣系統,低沈的「咕…」聲調比很嘈的 SLC 43 和稍靜的 C 43 明顯細聲。


四輪有較大 Negative Camber;較細,較輕,較高效的 4MATIC 四驅系統由之前與波箱綜合改為加裝在波箱旁,E 43 的前後分動是有較多後驅的 31:69。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6 雙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2,996cc
最大馬力:401 匹 / 6,100 轉時
最大扭力:520 牛頓米 / 2,500-5,000 轉時
波箱設計:9 前速 9G-TRONIC 自動波箱
體積:4,923 X 1,852 X 1,468mm
重量:1,84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Mercedes-Benz-AMG-E-43-4MATIC/920/

售價:HK$999,9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288(仁孚行)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