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Mercedes-Benz A 45 AMG 比 CLA 45 AMG 更響、更爆

benz-a45-amg-2013-review-01
平治 A-Class 的 AMG 高性能版本 A 45 AMG,原廠在歐洲與 CLA 45 AMG 同時推出,在香港則是繼 CLA 45 AMG 後才出現;兩車的規格和性能沒有分別,CLA 45 AMG 能做到的,A 45 AMG 也能做到,而且做得更響;車子售價 $728,000,比賣 $799,000 的 CLA 45 便宜 7 萬餘元。

按播放鍵進入視像內容

benz-a45-amg-2013-review-02benz-a45-amg-2013-review-03
A 和 CLA 45 AMG 共用同一台平治新設計的「M133」2,000cc 4 汽缸 turbo 引擎,是 AMG 首次有的 4 汽缸引擎汽車。引擎設計借鏡 SLS AMG,採用鋁 crankcase 曲軸底盤、鍛造凸輪軸、鍛造活塞、抗磨 piston rings 和Nanoslide 抗磨汽缸套。Turbo 採用 twin-scroll 進氣技術、兼有小巧的 turbo housing 和短進氣管道,令 turbo 反應快,而且可以說沒有感覺得到的 turbo lag;渦輪壓力高達 1.8 bar,谷出 360 匹和 450 牛頓米輸出,每公升相對輸出是 181 匹,是全球最高相對輸出的四汽缸引擎。

benz-a45-amg-2013-review-04benz-a45-amg-2013-review-08
7 前速 AMG SPEEDSHIFT DCT 雙離合器波箱採用 SLS AMG GT 和 SLS AMG Black Series 波箱的電腦軟件,波箱在 S 和 M 手動模式時,直噴和點火系統在轉高波時會稍為延緩,讓波箱接合得更快。4Matic 四驅系統,波箱內綜合有一組PTU (power take-off unit)將扭力傳往後軸的多碟式離合器;車子平常以前輪驅動,按情況需要前後扭力分佈可是 50:50。ESP 穩定系統與 CLA 45 一樣,新加有 Curve Dynamic Assist 功能,能對內輪制動,幫車子主動抝入彎去。設有的 Race start 功能,只需左腳踩 brake,ESP 揀 Sport Handling,波箱揀 M,同時按下軚盤+/-轉波制,錶板亮起「RACE START active」,然後右腳踩盡油,轉數自動維持在 3,500 轉左右,再左腳放 brake 便可彈出。比普通 A 和 CLA-Class 較粗直徑和有自動活瓣的 AMG Sport exhaust,由電腦全時間自動控制活瓣開合,而平治指 A 45 AMG 的排氣聲浪比 CLA 45 AMG 更加響亮,給予短斜尾的 A 45 較為野性的聲響享受……這點比預期中有更大驚喜。

benz-a45-amg-2013-review-05benz-a45-amg-2013-review-07
A 45 AMG 的駕駛感覺和氣氛與 CLA 45 AMG 沒大分別,車廂同樣有紅色縫線的猄皮混真皮軚盤、紅色縫線的 Recaro 跑車椅、格仔旗儀錶圖案、碳纖紋錶板飾塊、「AMG」發光門檻牌、壓有 AMG 盾徽的波棍頭等等,當然比普動 A-Class 跑格得多。車身同樣有 AMG 式的碳纖頭唇、裙腳和尾 diffuser、稍稍不同的頭尾泵把設計、四個方形尾喉、19 吋輪圈,分別就是 CLA 45 有尾,A 45 斜尾。明顯硬朗的懸掛,一般行車全不覺得過硬,走起彎來非常穩定。軚盤和油門輕輕的,最初駕駛時感覺上有點虛假,習慣過度後都是聽聽話話的。紅色制動卡鉗帶來有力的制動性能。

benz-a45-amg-2013-review-10
與 CLA 45 AMG 一樣,車子由靜止踩油起步,四汽缸引擎的低轉反應遠遠不及例如 C 63 AMG 或是 CLS 63 AMG 的 V8 般,A 45 轉數要到中段後才能拋離早段時無甚渦輪壓力的遲緩,然後直飈最高轉數 6,200 轉,而與 CLA 45 一樣剛好在 6,000 轉引擎會像電鬚刨般發出「滋…」的共震,駕駛者大可憑它作為轉波訊號。用 Race start 起步大可繞過低轉數時的無壓力範圍,車子在電腦控制下彈 clutch 起步,前輪先空一空轉便迅間見扭力傳至後輪,四輪合力將車猛力扯去,比單單盡油起步狠快得多。車子每轉高波時,波箱那延遲點火功能,令引擎就像油門極快速的收油/踩油般,於齒合時發出「合…合…」的聲響,很有爽勁,而且轉波飛快,拖波補油不在話下。排氣喉果真比 CLA 45 更雄厚,更響亮,高轉收油時每每發出「啪…啪…啪…啪…」聲,比 CLA 狂野得多,在種種跑格的聲音配合下,讓人更可全神的享受這 4 汽缸 AMG 車的高性能表現。

benz-a45-amg-2013-review-06
與 CLA 45 一樣,A 45 AMG 有稍不同的頭尾泵把設計、碳纖頭唇和同款式的 19 吋輪圈等。

benz-a45-amg-2013-review-11
碳纖門邊裙腳,跑格當然比普遍 A-Class 強烈得多;A 和 CLA 45 AMG 是 AMG 首次有的 4 汽缸引擎汽車。

benz-a45-amg-2013-review-12
「AMG」發光門檻牌,暗地裡顯示身份;車子售價 $728,000,比賣 $799,000 的 CLA 45 便宜 7 萬餘元。

benz-a45-amg-2013-review-16
7 速 AMG SPEEDSHIFT DCT 波箱採用 SLS AMG GT 和 SLS AMG Black Series 波箱的電腦軟件,直噴和點火系統在轉高波時會稍為延緩,讓波箱接合得更快。

benz-a45-amg-2013-review-22
與 CLA 45 AMG 共用的「M133」2.0 升 4 汽缸 turbo 引擎,turbo 採用 twin-scroll 進氣技術、兼有小巧的turbo housing 和短進氣管道,令 turbo 反應快,渦輪壓力高達 1.8 bar,谷出 360 匹和 450 牛頓米輸出。

benz-a45-amg-2013-review-24
A 45 AMG 的車廂氣氛與 CLA 45 AMG 沒大分別,同樣有紅色縫線的猄皮混真皮軚盤、紅色縫線的 Recaro 跑車櫈、格仔旗儀錶圖案、碳纖紋錶板飾塊、壓有 AMG 盾徽的波棍頭等等。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 AMG Turbocharged
排氣量:1,991cc
最大馬力:360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450 牛頓米 / 2,250-5,000 轉時
波箱設計:7 速 SPEEDSHIFT DCT 半自動
體積:4,292 X 1,780 X 1,433mm

詳盡規格表:http://autos.car1.hk/product/Mercedes-Benz-A-45-AMG/635/

售價:HK$728,000 元起
查詢:2895 7339(仁孚行)

文:James Chan / 攝:Teddy

按此進入 Car1.hk 討論區加入討論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Mercedes-Benz A 45 AMG 圖片集

按此進入 Car1.hk 討論區加入討論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