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Mercedes-Benz CLS 450 4MATIC 就是愛斜尾


將一部房車改個斜尾車頂扮 Coupe 車去賣,史上最早有這玩法的,是 2003 年由平治將 E-Class 改成首代的 CLS,期後有由 A-Class 變出來的 CLA,SUV 那邊有 GLC 和 GLE 的斜尾 Coupe 款,玩車款變身,平治絕對絕對是車壇魔術手!


現款 CLS 是第三代設計,2017 年推出,車子當然同樣是由 E-Class 改出來,機械構造、裝備配置、錶板設計一樣。平治藉這代 CLS 推出的新一輪「Sensual Purity」設計路向,有扁扁斜斜的頭和尾燈,期後的 A-Class、B-Class、S-Class、小改 E-Class 等也陸陸續續改為類似的模樣。


變成四門 Coupe 後,CLS 有低扁的車窗,車門沒有窗框,腰線斜上,後輪處「拋沙板」,像鯊魚鼻的車頭設計,配上參照 AMG GT 的上窄下闊鬼面罩,就是比較 Sporty 的模樣。車子標準採用 18 吋輪圈,用前窄後闊輪胎,示範車改用了 20 吋 AMG 款輪圈和前後泵把,充斥著 E-Class 所沒有的跑格氣氛。

CLS 原廠有三款引擎選擇,350d 和 400d 柴油引擎沒有引入香港,香港只有一款電油引擎「450 4MATIC」應市,它採用「M256」3.0 公升直六引擎配 EQ Boost 48-Volt 微混能系統。動力輸出有 367 匹馬力和 500 牛頓米扭力。引擎排氣一方有渦輪增壓器,入氣一方有電動機械增壓器 Electric Auxiliary Compressor(eZV)在廢氣 Turbo 有效谷氣前提供無 Turbo Lag 的即時加壓反應,引擎與波箱之間有 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ISG)撻火器/發電機,提供「EQ Boost」微混能功能,包括熄火/重撻、動力回收反充電,和在 Coasting 分離滑行和短途加速時提供 22 匹 / 220 牛頓米摩打輔助。  


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4.8 秒,引擎反應如絲幼滑,一如以前試過的「M256」引擎一樣,起步加速不錯,收油再踩全沒感受得到的 Turbo Lag,9 速波箱轉波反應細密。「EQ Boost」微混能系統沒有甚麼介入動矩可以感受得到,只有從錶板才知道它運作狀況。4MATIC 四驅系統有電子控制多碟式分動器,可將 Up to 100% 扭力傳至個別車軸。Dynamic Select 系統有 Sport、Sport+、Comfort 和 Eco 模式,Individual 可自定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和 ESP 反應,標準採用鐵彈簧的 CLS,沒有懸掛軟硬可揀,要選購 DYNAMIC BODY CONTROL 電子吸震或 AIR BODY CONTROL 氣壓避震才有;與 E-Class 一樣的前四、後五連杆懸掛,有高水準隔震和隔音表現,唯那 20 吋輪圈加薄胎組合好看歸好看,卻令行車變得較為彈跳。


由今代 E-Class 牽起的闊玻璃錶板設計,CLS 的也一樣,儀錶顯示同有四款圖案可選,包括傳統黑白色 Classic、黃紅色 Sport、紅黑色漸變 Progressive 和黑色「得個框」的 Discreet;左、右圓錶和中央小顯示屏可從軚盤上的觸感按鈕自行「碌」不同顯示訊息。中台屏幕的圖案和功能與現年其他平治一樣,踩油/踩煞車顯示、馬力/扭力輸出、耗油量圖都非常漂亮。64 色氣氛燈光,全車窿窿罅罅連冷氣風口也有光出。較明顯與 E-Class 不同的,是 CLS 有獨特的前、後座椅設計,尤其後排左、右邊兩張有較包身的側墊,以及在斜尾車頂下較少的後排頭頂空間,但其實也是構成它跑格氣氛的一環。


錶板左、右圓錶和中央顯示屏可從軚盤上的觸感按鈕自行「碌」不同顯示訊息。


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4.8 秒,起步加速無需等它谷氣,收油再踩全沒 Turbo lag。


與 E-Class 一樣的儀錶圖案,有黑白色 Classic、黃紅色 Sport、紅黑色漸變 Progressive和「得個框」的 Discreet。


由今代 E-Class 牽起的闊玻璃錶板設計,CLS 的也一樣。


中台屏幕的圖案和功能與現年其他平治一樣,踩油/踩煞車顯示、馬力/扭力輸出、耗油量圖非常漂亮。


Dynamic Select 系統有 Sport、Sport+、Comfort 和 Eco 模式,Individual 可自定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和 ESP 反應。


較明顯與 E-Class 不同的,是 CLS 有獨特的前、後座椅設計。


後排左、右座椅有較包身的側墊;在斜尾車頂下後排頭頂空間較少。


引擎排氣一方有渦輪增壓器,入氣一方有電動機械增壓器提供無 Turbo Lag 的即時加壓反應。


20 吋輪圈加薄胎組合好看歸好看,卻令行車變得較為彈跳。


車子標準採用鐵彈簧,沒有懸掛軟硬可揀,要選購 DYNAMIC BODY CONTROL 或 AIR BODY CONTROL 才有。


「EQ Boost」微混能系統沒有甚麼可以感受得到,只有從儀錶顯示得知它運作。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六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 EQ Boost
排氣量:2,999cc
最大馬力:367 匹(EQ Boost 22 匹)
最大扭力:500 牛頓米 / 1,600-4,500 轉時(EQ Boost 250 牛頓米)
波箱設計:9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988 X 1,890 X 1,435mm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899,000 起
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查詢:2895 7339 (Zung Fu Company)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