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MINI One Countryman 首度有「One」


現款即第 2 代 MINI Countryman,我們測試過 192 匹的 Cooper S 和 231 匹的高性能 John Cooper Works 版本,今次再試的,是車系首次有的最初級型號 MINI One Countryman,售價 $288,800,前輪驅動,車子另有稍稍不同的錶板顯示和按鈕「小改」,期後所有 MINI 車系的車廂也會跟隨。


隨 MINI Cooper 於 2014 年改新款後也改款的 Countryman,今代車身比舊款長 20cm,闊多 3cm,前後輪距多 7.5cm,外形變得「臣高臣大」,不再迷你;新款 MINI 頭燈裡的 LED 日行燈是像笑眼的半圓形,Countryman 則是圓形圍繞頭燈一圈;車身設計重點,有 Helmet 頭盔形車頂,越低越闊的啤梨身形,短短的前、後車身外懸;沙板指揮燈蓋有「箭咀」形裝飾;作為寶馬稱為 SAV(Sports Activity Vechicle)的它,有 SUV 式的黑膠輪拱和裙腳,以及車頂行李架路軌。一副 MINI 加高可越野的模樣。這部 One 入門型號,前、後泵把和沙板指揮燈蓋沒有 Cooper S 的電鍍邊裝飾,比較齋黑,車頂與車身同色,車尾有一條排氣喉(Cooper S 有孖喉),用 16 吋輪圈(Cooper S 用 19 吋),尾箱蓋沒有電動升降和「Easy Opener」腳控感應。10 種車身顏色中,有新推出的 Island Blue 藍色和 Chestnut 啡色。  


車內 SUV 式的靈活多用途功能地方,每頁車門門邊有可容納 1 升水樽的樽格,後排座椅可獨立前後趟動 13cm,40:20:40 的椅背可調節角度,波棍前有杯格兩個,波棍後有可調校角度的手枕連雜物盒;隨較大的體形,車內乘客的頭頂位、膊頭位、腳位也比前闊落,空間像「真車」一樣。跟隨新款 MINI 的車廂設計,Countryman 同有垂直冷氣出風口,速度錶與轉數錶重疊為一;中控台屏幕與新 MINI 一樣,其外圍像點唱機般有跟隨不同駕駛模式而變色的光環。所說的「小改」之處,儀錶右方的油缸錶是新設計,之前橙色一格格的,現改為「一個錶」的模樣,據說讀數較為準確;第二處改變是 Driving Modes 駕駛模式的按制,之前是波棍之下有一個可拎左拎右的轉盤,現改放在中控台那排「啪」制的最右方,系統同有正常的 MID、慳油的 Green,和加快引擎/波箱和加重軚盤的 Sport 模式;第三點改變是 MINI Excitement package(即中控台屏幕有卡通化的圖像和彩色顯示車輛設定、耗油量、馬力/扭力輸出圖表等)現新加司機位側鏡有 Logo 投射功能。車子標準採用「Carbon Black」黑色纖維布座椅,另可選購如「Chestnut British Oak」皮座。 


稱為「One」的這部 Countryman,引擎當然與 MINI One 5 門和 MINI One Clubman 的一樣,1.5 升 3 汽缸渦輪增壓,引擎有 double VANOS 進/排氣凸輪速可變正時系統,渦輪增壓器與排氣歧管綜合,有水冷卻,鍛造鐵的平衡軸吸收 3 汽缸引擎的震動,同有 102 匹和 180 牛頓米輸出,驅動體形較高大的 Countryman 下,0-100km/h 加速需 12.2 秒,比 MINI One 5 門(10.5 秒)和 MINI One Clubman(11.7 秒)慢;起步時就像少了一個汽缸般要稍等一等才有上路反應,在較有力中段倒頗肯去,轉數稍低便要拖波保持轉數留在中區,引擎聲響和微微的震動全時告訴你它不是四汽缸引擎;平均耗油量 6.1L/100km。車子其他駕駛環節的感覺與現款 MINI 一樣,反應系統由 MID 轉 Sport 模式時有「chok」一「chok」 較敏銳的油門反應。Cooper S 有 8 速自動波箱,One 是 6 速,沒有軚盤轉波制。改用電動軚盤的新底盤,軚感保留偏直接的 MINI 式手感之餘,明顯減少了舊款的搶軚情況;改用輕量化的前支柱和後四連杆懸掛,行車感覺硬得來順應得多,不再像舊款般彈跳,前軸同有落 Brake 的 EDLC(Electronic Differential Lock Control)電子差速器,但循跡系統沒有對內輪落 Brake 減 Understeer 的 Performance Control System,就是坐得稍高像駕駛 MINI 越野的感覺。


用 16 吋輪圈(Cooper S 用 19 吋)。


今代 MINI 的速度錶與轉數錶重疊為一;右方的油缸錶是新設計,之前橙色一格格的,現改為「一個錶」的模樣,據說讀數較為準確。


Driving Modes 駕駛模式的按制,之前是波棍之下有一個可拎左拎右的轉盤,現改放在中控台那排「啪」制的最右方;期後所有 MINI 車系也會跟隨。


後排座椅可獨立前後趟動 13cm,40:20:40 的椅背可調節角度。


Cooper S 有 8 速自動波箱,One 是 6 速,沒有軚盤轉波制;改用電軚的新底盤,軚感保留偏直接的 MINI 式手感之餘,明顯減少了舊款的搶軚情況。


中控台屏幕有卡通化圖像和彩色顯示車輛設定、耗油量、馬力/扭力輸出圖表的 MINI Excitement Package 現新加司機位側鏡的 Logo 投射功能。


這部 One 入門型號,前、後泵把和沙板指揮燈蓋沒有 Cooper S 的電鍍邊裝飾,比較齋黑,車頂與車身同色,車尾有一條排氣喉(Cooper S 有孖喉)。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三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499cc
最大馬力:102 匹/4,100-6,000 轉時
最大扭力:180 牛頓米/1,250-3,8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 Steptronic 自動波
體積:4,299 X 1,822 X 1,557mm
重量:1,460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MINI-One-Countryman/996/

售價:HK$288,800 起
網址:http://www.minihk.com
查詢:3193 6800(BMW Concessionaires (HK)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