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Mitsubishi i MiEV:真正環保教主駕到( II )

性能比同級汽油車優異
三菱 i MiEV 這一款車筆者一直也很喜歡,原因是大多數同級車都標榜 5 座,可是大家都知道在小車坐 5 個人的話,後座 3 位朋友一定是折磨多於享受,甚至比迫巴士更慘,三菱 i MiEV 很有個性地把它定位為 4 座小車,後座即時鬆動很多。

今次電動版 i MiEV 的摩打、電池都是放在車子的後方,簡單一點說它是一架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車,相信這樣大家較易明白。i MiEV 的 RR 格局設計令車頭體積更細,令車廂的腳位空間大增,由於車身設計較高,Head Room 部份也很充裕。

雖然三菱 i MiEV 只有 64 匹馬力,但是走山路卻令筆者更愛它!由九龍三菱 Show Room 出發再由彩虹方向駛入清水灣,沿路大家都知道多彎、上山下斜,i MiEV 全程車廂都是很寧靜,這都是拜摩打驅動帶來的一大好處;如果是同級車走同一條路,上斜時引擎發出的聲浪已經每人煩厭到極點了。上斜寧靜之餘,力水也令筆者驚喜,由於是電動來控制馬達,馬力輸出很線性,比現在的 CVT 波箱配引擎設計,行車時更易感受到線性行車的舒適度!加速度方面很好,在西頁、清水路段等輕微上斜也很輕鬆走到 60km/h 以上。在扭力方面,i MiEV 的最大扭力在 0 – 2,000 轉時已經發揮出來,其 180 牛頓米扭力,比 1,300cc 5 門 5 座小車更強勁,當然比同門師兄汽油版 i 更好( i 汽油版為 94 牛頓米)。

開冷氣一樣有氣有力
如果有駕駛過 1,500cc 以下小車的讀者們,相信都時常感受到開冷氣後,總會令車子馬力輕微減少,原因是我們傳統汽油私家車的發電機負責多方面電器及機件需要所致。反觀三菱 i MiEV 的冷氣機是由一個獨立摩打帶動,所以與行車摩打沒有任何關聯,開啟冷氣後也不會影響車子的性能。

三種波箱行車模式
駕駛 i MiEV 與一般私家車沒有分別,車上只有油門和剎車腳踏,波棍上的波段就有點不同了,設有 ECO 、D 波和 B 波,D 波相信大家都知道是什麼了,筆者不作介紹了。ECO 是慳電模式,以同一深度去踏油門的話,車子的動力也會較小,換來更省電效果。又 B 波則是 Brake 的意思,功用是把剎車、落斜時車輪的動力傳回電池,作日後使用,這個模式的動力輸出與 D 波一樣。

總結

先不談售價,三菱 i MiEV 除了充電部份外,其實操作、行車表現都與同級相近,甚至超越,如行車非常寧靜。唯一要解決的就是充電問題,在大多數住宅、商場也未有充電設施,政府需要幫手大力推動。售價及貨源方面,i MiEV 比同級汽油車貴兩倍,貨源暫時不多,有錢都未必有得玩!如果買新車作日常代步的話,i MiEV 看似貴了一點,不過在電費 VS 油錢的話,電費差不多是油錢的十分之一,每公里約 $0.15/km,筆者常常的路程由藍田去旺角也只需 $1.5,坐 VAN 仔也要 $9,當然還有泊車錢吧… 如果常常新界往返九龍的話,電動車可以幫大家慳唔少錢!三菱 i MiEV 之後,第二架到香港的全電車究竟是那一個品牌呢?很大機會是 Nissan Leaf 吧。

規格表:Mitsubishi i MiEV

第一頁:Mitsubishi i MiEV:真正環保教主駕到

【文、圖】太迪
【售價】HK$395,000
【資料提供】環宇汽車有限公司
【查詢】2712 3262
【相關網址】http://30.com.hk/

Mitsubishi i MiEV 圖片集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