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車手專欄:汽車改裝(一)


右邊是我十年前的首輛車,左邊為我的改裝伯樂鄭 Sir

我的改裝歷程
我是一個很喜歡把車輛改裝的人,喜歡把平平無奇或一式一樣的車打造成與眾不同,這或許和我的職業有關。從一輛街上四處也看到的車,打造成一輛整潔、有質素、獨特及改裝完成度高的車,當中帶來的滿足感很大;而我十分重視汽車的底子與保養,因為若做得不好,即使你花多少金錢,最後也是枉然。

我有十年參與改裝經驗,或多或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改裝心得。十年前,我買了第一輛車 Levin AE101,雖然自小喜歡車,但其實對機件及改裝沒有甚麼認識,當時的我,在兩年內約花了七萬元去改裝,包括噴油、車身包圍、零件和更換引擎,之後更曾獲改裝汽車雜誌以數頁篇幅介紹,當時滿以為自己的車改得很好,級數很高。直至當年認識了現任 AE101 車會的副會長「鄭 Sir」,才知道改裝及質素是甚麼一回事。當時他已約有近十年的改裝經驗,由他教曉我質素的重要性,明白到底子不好,最終所有事要重做,甚至一無所有,因為內裏會生锈或變形,無可挽救。

沒有遇見過一輛有質素的車和一位卓越的指導者,你不會明白差距之大。日漸我開始懂得追求質量,所謂的質量並非全部用金錢打造,全心全意的心思和大量的時間才是最重要。越明白這道理,我就越欣賞那些由頭到尾均由自己參與,去打造一輛高質素改裝車的人,當然還有那些願意配合,以高完成度為你改造的修車師傅。因為無論你對改裝要求有多高,除非你從事改裝車的行業,否則你必須有修車師傅幫忙才能成事;他亦必須有一顆打造一輛好車的心和技術,你的 Dream Car 才能順利完成,可惜,在香港這個利字當頭的商業社會,擁有這顆「心」的修車師傅實在很難找到。


很多人以為完成度高的改裝只要有金錢就可以打造,其實金錢只是佔三分一,另外知識和心機分別各佔三分一。

當我越花時間去學習,就發覺我的車的底子根本不太好,到最後也很難做到完成度高的車。最終還是決定把他放棄,花了半年時間,從新找一輛全原裝,里數和手數少的 AE101,由零開始進行我的改裝大計。那時候鄭 Sir 看到我認真的心,介紹了能一直配合他那高要求高的修車師傅給我認識。找到好的技師後,我基本需要的都已齊備。我和一般人一樣都是普通打工仔,收入不高,要完全把內外改裝完成,說到底金錢也是最重要的一環,要學懂取捨和抉擇,這亦成為我工作的目標,愛驅則是我的寄託,要一步一步慢慢用心去打造,亦令我和她(AE101)建立更深厚感情和溝通,考驗到對改裝的耐性。

以上內容只反映嘉賓之個人意見,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