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P 牌達人:棍波車操作方法教授


不少人學車前都心大心細,究竟學自動波好,還是棍波好,因為現時市面都是以自動波車為主,棍波車基本上好難搵到,操作方面棍波亦比自動波複雜很多,操作不當會十分容易死火;不過,學棍波車成功考牌後可以駕駛自動波車,而學自動波車即使考到牌亦不能駕駛棍波車,而且棍波又別稱「男人的浪漫」,所以還是有很多人選擇學棍波車。另外,提提大家,現時選擇考輕型貨車成功考牌後,可以駕駛私家車;但考私家車的話,即使成功也不能開輕型貨車。

棍波車除了有油門和剎車掣(俗稱:腳掣)外,在腳掣的左方會比自動波多了一個離合器(俗稱:極力子),這個極力子就是棍波車的精華所在。正確的操控方法是左腳操控極力子,右腳操控油門和腳掣。在開車著匙前,先用左腳將極力子踩到盡,然後用左手搖搖波棍,如果感到波棍的左右還有空位,代表車子現時為空波(N 波),沒有動力;另外,還要確定手掣已經拉起後,這時便可鬆開腳掣,扭匙開著引擎。不論是新牌仔或是老手都必定要記得這個步驟,如果車子已經「入波」,扭匙啟動引擎便會向前衝,所以切記先確定車子是空波狀態。


確定是空波和著匙後,便可準備開車。首先踩盡極力子,入 1 波,然後慢慢鬆開極力子,記得要慢慢鬆開,不要一下子放開,如果以腳掌鬆開的程度分為 4 步的話,在第 3 步時會感覺到整輛車子有輕微震動,這便是找到俗稱的「摩擦點」,然後放開手掣,再完全鬆開極力子,這時車子就會向前行駛。這個是師傅初步教車的步驟,當熟習流程後,便可再利用油門令車子起步更順更快。


利用油門的起步流程,同樣地踩極力子,入 1 波,鬆開極力子找摩擦點,找到後車子便會有少少震動,然後放開手製,這時輕踩油門,再慢慢完全鬆開極力子,這樣車子起步便會更快更順。但一定要輕踩油門,如果太多的話,車子會快速向前衝出去,十分危險。以上的步驟,大家一定熟練,如果操作錯誤便很容易死火,所以最好找個空礦地方多多練習。



轉波的話,學牌一定要緊記 1 波 → 2波 → 3波 → 4波,4波 → 3波 → 2波 → 1波,每個波段只可升高或調低 1 個波,如 1 波轉 2 波,2 波可轉 1 波或 3 波;但絕不可以1波轉波3波,或 4 波轉去 2 波,如果轉錯波就會死火。轉波步驟:首先是鬆開油門,不要完全鬆開,維持輕踩便可;然後踩盡極力子,過程不可以太慢,這時便可轉2波;接著就可以完全鬆開極力子,鬆開時不可太慢或太快,最後再輕踩油門俾油就可。


至於停車,先打死火燈,給其他駕駛者一個訊號,學牌即使在駕駛學院學習也要打死火燈,熟習操作。先輕踩腳掣讓車子慢下來,然後踩盡極力子,再踩深一點腳掣讓車子完全停下來,接著便可拉起手掣,轉空波,再輕搖波棍確認是否空波,最後便可完全鬆開腳掣和極力子。



*圖片車輛為 Kia 2006 Morning

(以上純屬作者個人言論及創作,並無科學根據,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