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巴黎車展 BMW 7 大法寶壓陣之三:i3 Concept


曾經在去年法蘭克福車展出現的 BMW i3 Concept,今年將於巴黎繼續出場,不過廠方並非「搬字過紙」,相反在多方面均作出修改,讓它更貼近現實。為了貫徹車廠以至全球環保的大勢,出展的 i3 Concept 車廂將會由大量的皮革、木材、羊毛等可以循環再造的物料,以天然纖維構成車廂內部陳設,其中以桉樹(Eucalyptus tree,又名尤加利樹,它的葉是樹熊最愛)樹木製造儀錶板及中控台,可謂 BMW 最引以為傲的地方,因為桉樹在歐洲頗常見,運送原材料成本廉宜,而且在加工過程裡所用到的素材,亦同樣是天然物質,因此貫徹了廠方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i3 Concept 強調的另一要素是與駕駛的的互動,所以中控台位置設有 8.8 吋中央資訊顯示,配以升級後的 ConnectedDrive,讓無論在行車資訊抑或多媒體播放,同樣能夠操作得宜。此外 i3 Concept 的驅動部分、電池及底盤,一律以鋁合金製造。同時車廂的乘客席部分,選用碳纖強化塑膠(CFRP,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製造,多管齊下大幅減輕車重,讓 i3 Concept 無論在操控以至燃料消耗均有上佳表現,符合 LifeDrive 概念。


另一方面,i3 Concept 採用全電力驅動,它的馬達最高可輸出 170bhp(125kW)馬力和 250Nm 扭力,0-100km/h 亦只是 8 秒內的事。所以 i3 Concept 並非完全只是城市小車,要它快亦可辦到。此外最特別的是「零扭力控制(Zero-torque Control)」,i3 Concept 若於一定時間內行走,中央系統會自動介入,完全不輸出扭力至傳動系統,讓車輛只靠動能(Kinetic Energy)行走,極限地節省電力。眾多因素結合後,BMW 更能掌握新世代電動車的技術之餘,亦獲取更有效的生產方法,廠方期望能夠在德國萊比錫(Leipzig)的工廠,藉此節省 70% 用水及 50% 能源,因此 i3 Concept 只是 BMW 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的其中一步。

BMW i3 Concept 圖片集

文︰N.Kana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